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为什么躺着看电视容易导致颈椎病

2016-09-26 09:10:18      

在这个所有疾病都趋向于年轻化的时代,颈椎病已被大家所熟知,并且有半数以上的人曾经患过颈椎病或是正在受颈椎病的困扰。各大家庭医生的颈椎门诊部每个周末过后,发现前来就诊的患者的数量就会有所增多。这种奇怪的现象多是由于人们在家休息时躺着看电视所致。而躺着看电视也是得颈椎病很快的方法。那么为什么躺着看电视容易导致颈椎病呢?

专家指出:许多人都在卧室安装了壁挂电视,周末时钻在被窝里躺着看电视,有的还会靠在枕头上看。由于躺在床上看电视时,头部窝在枕头中,颈部屈曲严重,加之被故事情节吸引,一集电视或电影往往要一两个小时才结束,颈部总是保持着这种错误姿势,肌肉疲劳僵硬,极易诱发颈椎病。

为什么躺着看电视容易导致颈椎病?当人体在侧躺的时候,头部会陷在枕头中,由于头部被垫高,所以颈部会负担身体的一部分重量,就呈现不正确的屈曲状态;一般人躺着看电视的时间很长,要隔很久才会翻身,因此颈部在长时间的承受紧迫后,突然得到放松,就会引起颈部的血管神经状态发生改变,很容易引起脑部缺血,继而引起头晕目眩等并发症。这是一种错误的姿势,长期保持这种姿势,很容易使颈部的椎体发生退变,所以才会引起颈椎病。

针对躺着看电视容易导致颈椎病,骨科专家提醒:治疗颈椎病很根本的方法是平时的体育锻炼,这是比医生治疗还重要的方法。游泳、跳健美操、瑜伽、打羽毛球等运动都是治疗颈椎病很有效的方法,颈椎病患者应该将其视为与吃饭、睡觉同等重要的生活内容。

因此千万不要为图舒服而躺着看电视或者窝在沙发里看电视。正确的看电视姿势应该是采取坐位,眼睛平时屏幕。此外,在办公桌上趴着睡觉、用脖子夹住听筒接听电话、躺着看书、晚上睡觉枕头太高等小习惯也都是颈椎病的致病因素。

同时,办公室工作者及学生等切忌不要伏案超过一个小时,定时站起来溜达溜达,活动一下颈椎、脊柱。改变人体脊柱的被动状态,让颈椎、腰椎等得到放松。这也是课上45分钟休息10分钟的原因所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车瞌睡易损伤颈椎 躺着看电视引发颈椎病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全球十大顽症”中,颈椎病名列第二,仅次于心脑血管疾病。据统计,全球60多亿人口中,颈椎病的患病人群高达9亿,仅我国就……详细>>

躺在床上看电视看书 容易引起颈椎病

颈椎病这种本属于老年人的疾病,现在被许多办公室白领一族患上了。他们长期处于办公环境,久坐不动,由此诱发了颈椎病,那么颈椎病到底是由什么引……详细>>

容易导致颈椎病的5大行为

不正确的坐站躺等行为对我们颈椎伤害很大,生活中哪些行为容易导致颈椎病呢?详细>>

容易导致颈椎病的5大行为

不正确的坐站躺等行为对我们颈椎伤害很大,生活中哪些行为容易导致颈椎病呢?详细>>

长时间看电视会导致颈椎病 预防颈椎病方法有哪些?

颈椎病是由于颈椎损伤和颈椎周围软组织退行性改变引起颈椎内外平衡失调所致,可压迫或刺激颈部血管、交感神经、神经根和脊髓而引起颈、肩、上肢、……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