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如何区分类风湿关节炎与关节炎

2016-09-23 16:47:04      

大多数人们对类风湿关节炎及骨关节炎都有这样的误区,认为手指关节疼痛就判断为是得了类风湿关节炎,其实,类风湿关节炎不只是关节炎。下面帮您区分类风湿关节炎与骨关节炎。 风湿性关节炎不只是单纯的关节炎,还是一类,以关节滑膜炎为特征的慢性全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滑膜炎持久反复发作,可导致关节内软骨和骨的破坏,关节功能障碍,甚至残废。治疗过程中应与单纯的骨性关节炎进行区分,以免因误诊误治延误病情。

骨性关节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尽管都有关节的红肿热痛、功能障碍和关节变形,但它们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疾病。 类风湿关节炎与骨关节炎的发病机理不同 骨性关节炎是软骨的退行性病变,是关节老化的现象;而类风湿性关节炎则是一种全身性的自身免疫性疾患。 类风湿关节炎与骨关节炎的病理特征不同 骨性关节炎主要病变在软骨,出现软骨变性、骨质增生,较重时引起软骨下骨破坏;类风湿性关节炎主要病变在滑膜,滑膜炎逐渐侵蚀到骨引起骨质的侵蚀性破坏。

类风湿关节炎与骨关节炎的发病年龄不同 骨性关节炎在中年后发病,随着年龄的增高,发病率逐渐上升;类风湿性关节炎发病高峰在40~50岁之间。 类风湿关节炎与骨关节炎的常见病患关节不同 骨性关节炎常侵犯远端指间关节、膝关节、髋关节、颈椎、腰椎等,腕、掌关节极少受累;类风湿性关节炎最常见受累关节是近端指尖关节、掌指关节、腕关节,基本上不侵犯胸椎和腰椎。 类风湿关节炎与骨关节炎对全身的影响不同 骨性关节炎一般只局限在骨、关节,除因骨质增生压迫神经和血管所致的继发症状外(如放射病、手指麻木、头晕等),不直接影响其他器官;类风湿性关节炎则除关节外,可累及全身许多脏器和器官,如肺、心、眼、肠胃、血管等。

类风湿关节炎与骨关节炎的实验室检查不同 骨性关节炎一般无特异性的血液学变化;类风湿性关节炎则可有多种自身抗体的存在,最常见的便是类风湿因子。 类风湿关节炎与骨关节炎的用药及治疗反应不同 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治疗药物主要是慢作用药,细胞毒药物,辅以非类固醇类抗炎药物;而骨性关节炎则以非类固醇抗炎药为主,应用于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慢作用药及细胞毒药对骨性关节炎无效,甚至有害。

类风湿关节炎与骨关节炎的临床表现不同,骨性关节炎起病缓慢,逐渐加重,晨僵时间短(小于30分钟),不出现皮下结节;类风湿性关节炎中一部分患者呈急性发作,晨僵时间大于30分钟,可出现皮下结节(类风湿结节)。 类风湿关节炎与骨关节炎X线表现不同 骨性关节炎呈现骨赘,可见关节间隙变窄;类风湿性关节炎呈软组织肿胀,骨质侵蚀、关节变形或半脱位。虽然类风湿性关节炎至今仍停留于对炎症及后遗症的治疗,但以中医辨证为基础,采取综合治疗,多数患者均能得到良好的疗效,对控制病情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治疗的目的主要在于:

①、控制关节及其它组织的炎症,缓解症状;

②、保持关节功能和防止畸形;

③、修复受损关节以减轻疼痛和恢复功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类风湿关节炎注意避风寒 如何预防类风湿关节炎?

类风湿关节炎如何预防,类风湿关节炎是常见的疾病类型,它是现代人的高发病,此病是慢性疾病,病程时间是很长的,若不及时治疗就对关节部位有很大……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与骨关节炎怎么区分

类风湿关节炎主要累及近端指问关节,而骨关节炎主要累及远端指问关节。类风湿关节炎呈持续性、对称性和进行性关节炎,不经治疗很少自行缓解,而骨……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的临床表现 类风湿关节炎常用药物介绍

类风湿关节炎(RA)是一种病因未明的慢性、以炎性滑膜炎为主的系统性疾病。其特征是手、足小关节的多关节、对称性、侵袭性关节炎症,经常伴有关……详细>>

中成药治疗类风湿关节炎 类风湿关节炎常用药物介绍

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以关节病变为主的慢性、全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属中医学骨痹、顽痹、尪痹、历节风等范畴。详细>>

中药治疗类风湿关节炎 类风湿关节炎饮食要注意

中医主要遵循内外调理为主,对症下药,最后药到病除,类风湿性关节炎作为一种慢性中老年疾病,给患者造成了诸多不便。严重的风湿关节炎患者可导致……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