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空调房睡凉席可引发腰椎疾病

2016-09-23 15:21:13      

夏季天气炎热,为了降温,现在很多家庭都买了空调,虽然空调多了,但是我们颈腰椎病的发病率也明显增加。很多百姓喜欢开着空调睡着凉席,这种习惯使得很多人发生了腰椎间盘突出,颈椎间盘突出及其他颈腰椎病等。

空调房里睡凉席特别是竹席,寒气易入侵关节,影响颈椎、腰椎等部位的健康。其中,很多病人并不知道有颈椎病,长时间躺在凉席上吹空调,会使关节部位血液循环速度降低,造成供血不足,导致疾病发作。即使是正常人,过低的温度也会使肌肉韧带僵硬、肌肉筋膜发炎,出现局部酸胀或者落枕。

专家指出,梅雨季节,早晚凉、中午热,现在换凉席还比较早,换凉席最好还是要等到酷暑。即使到酷暑,选择凉席也应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来选,夜间睡觉时最好盖条毯子或薄被,尤其要保证肩膀、脊椎、腹部别受凉,以免出现腰椎间盘突出症状。

腰椎、颈椎病的患者越来越年轻,在门诊中人未老腰先老的年轻白领逐年增多,除了80后。90后的面孔也出现在这个原本属于老年疾病的队伍之中。除了初中生,大中学生得腰椎、颈椎方面毛病的也不少。骨科专家告诉记者,不少90后从小就开始用电脑,长时间打游戏或做作业的时候坐姿不好,给腰部增加了很大负担。另外,有的人用电脑时还喜欢跷二郎腿,时间长了,会给颈、背部造成持续的负重,使背部肌肉、韧带长时间受到过度牵拉而受损,从而引起原因不明的腰椎间盘突出。

过去腰椎间盘突出症往往和繁重的劳动和不合理的运动有关,而现在则更加青睐“电脑木头人”,他们用电脑的标准工作姿势,就是身体前屈、紧盯电脑、伏案工作。而且,伴随着加班,这种姿势往往要保持8小时以上。另外,现代都市生活催生的有车一族往往也是腰病高发人群。坐时腰椎受力是平卧时的11倍,开车时,腰部长时间的不良姿势、座位与方向盘的高度不协调,以及腰骶部受到长时间的颠震,非常容易引发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间盘突出病因与人们的生活习惯是脱不开关系的,如果你想要避免腰椎疾病的发生,必须先从生活习惯上改变,否则即使治疗也体现不出什么效果。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洗漱前扭扭腰预防腰椎疾病

先活动腰部。比如在室内慢步走两圈,边走边慢慢甩臂,然后伸伸懒腰,再转动几下腰部。再用双手捶背、揉腰、轻轻拍打下肢。这样做的目的,一是让身……详细>>

腰椎疾病的自我检查方法有哪些

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的朋友经常感觉到腰疼,以为自己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患上疾病后及时找出病因这种做法是正确的,早发现早治疗,那么现在……详细>>

易患上颈腰椎疾病“四大人群”

性别方面:腰椎间盘突出症多见于男性。这是由于男性在社会工作中从事体力劳动的比例大于女性,腰椎负荷亦长期大于女性,从而导致诱发腰椎间盘突出……详细>>

腰椎疾病的原因及锻炼方法是什么

现在由于工作性质或者工作强度等原因,很多人会出现腰椎疼痛的现象,但是想要有针对性的治疗,一定要找清楚病因,同时还要加强自我锻炼,家庭医生……详细>>

腰椎疾病症状有哪些

间歇性跛行是神经根受压后的代表反应,行走时表现下肢疼痛无力,下蹲后症状可以减轻。腰痛一般发生于坐骨神经痛之前,疼痛的范围较为广泛,可发生……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