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老人骨折的药膳调理方

2016-09-23 14:02:42      

老年人由于钙流失严重,一不小心摔倒、碰撞,都容易造成骨折。在康复期间,为了更快地恢复健康,在治疗的同时还应该配合饮食调理,那么骨折患者的药膳调理方有哪些呢?

骨折初期因新伤骨折,经脉受损,离经之血瘀积不散,出现出血、肿胀、疼痛等症状。食疗以活血化瘀,消肿止痛。可用葱、韭菜、茭白、芥菜、螃蟹等食物。

1、黑豆、绿豆、干竹笋水煎服(黑豆100g,绿豆100g,竹笋30g)

2、猪血加姜、葱煮汤(猪血250g)

3、生荸荠捣烂煎汤代茶(荸荠100g)

骨折中期为血生新期。初期症状好转,瘀血渐化,骨折开始修复,食疗重点是和血生新,补骨接骨。

1、猪胴骨炖黄豆汤(骨500g,黄豆100g)

2、接骨木炖红豆(接骨木250g,红豆50g)

3、猪脊骨炖黑豆汤(骨500g,黑豆100g)

骨折后期为固本培元期,骨折初步接续但犹未坚固,应以益气血,补肝肾以充养筋骨。

1、枸杞桂圆粥(枸杞子50g,红枣10枚,桂圆肉50g,大米100g加水煮粥,快熟时调入冰糖)

2、核桃芝麻冲饮(芝麻500g炒熟,核桃肉500g,共研末。每次冲饮服三次,每次20g)

3、双补汤(紫河车10g,猪肾一只,煮汤调味饮食)

除了药膳调理方,在平常饮食中也可以适当进补,才能好的更快。

1、高能量、高蛋白膳食

有助于恢复元气,但宜在骨折2周后食用。骨折初期还应以清淡饮食为宜。

2、维生素D

骨折后若一直在室内休养,晒不到太阳,容易缺乏致维生素D。因此骨折后要多吃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如鱼、肝脏、蛋黄等),并尽可能多晒些太阳。

3、维生素C

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有山楂、鲜枣、猕猴桃、草莓、桂圆、荔枝、柑橘等,蔬菜则有黄花苜蓿(草头)、辣椒、甜椒、油菜薹、花椰菜、抱子甘蓝(汤菜)、苦瓜、豆瓣菜、绿花菜、青苋菜等。

4、水

骨折后由于久坐不动,容易引发便秘,此时应多喝些水来保证肠道畅通。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骨折多久可以痊愈? 老人骨折以后要注意什么?

骨折方面的疾病会对老人的身体健康产生极大的影响,实际上影响最严重的不是骨折,而是骨折老年患者在静养过程中出现的并发症。因此,老年人一旦出……详细>>

如何判断是不是骨折?老人骨折怎么办?

骨折是指骨的完整性和连续性遭到了破坏。经常是由于骨病、骨肿瘤导致的骨质破坏、撞击、直接敲打局部以及跌倒、其他因素引起的外伤及力的传导,可……详细>>

老人骨折后要多久才能好? 骨折后的护理方法是什么?

老年人由于年龄的原因,导致骨头非常脆弱,很容易出现骨质疏松,并且造成骨断的情况出现。很多人对于骨断都不是很了解,对于骨断的危害也都不是很……详细>>

老人骨折怎么办?骨折后需要注意些什么?

骨折指的是骨的完整性或连续性中断,一般是由于各种暴力损伤所导致的。也有一部分患者是由于慢性的骨病引起。骨折的发生可局限于一个部位,也可发……详细>>

老人骨折家庭护理很重要?3个护理要点一定要牢记!

老年人由于行动不便,而且骨头比较脆弱,是很容易出现骨折情况的,而一旦老年人出现了骨折情况就要在平时做好家庭护理,不然就会招来其他疾病的到……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