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教你怎样使用ABC来防颈椎疾病

2016-09-21 18:07:28      

颈部疾患一直打扰着我们的生活,从近几年的趋势看,源源不断的人也被颈椎病所青睐。经过多年的研究,专家们研究出了一套预防方法ABC。下面来看看这个ABC的预防方法。

颈椎病是一种常见病,有多种致病因素,因此,预防颈椎病需从多环节入手。

A颈椎病发病的危险因素

女性、中老年人比较多发,与用枕习惯、睡枕质量、生活方式和心理状况等均有关。

B多种学科各显防治神通

人体工效学人体工效学是研究在工作和生活中,人、机(各种机械、工具、家具、生活用具)、环境三者相互的作用,并对它们进行干预,兼顾健康、安全、舒适、效率等问题的学科。

近年来,许多国家的学者对颈椎病的研究引入了人体工效学的分析方法,观察和研究了电脑操作员、显微镜使用人员、汽车司机、牙科医师、飞行员、大学教师等较多职业对颈椎病的影响。睡眠工程学这是一门研究睡眠用品(如床垫和枕头)的应用性工程技术学科。

过高、过硬、过短、过窄、充填物不合适的枕头都是不合适的枕头。合乎人体生理状况的枕头应该具有以下特点:曲线造型符合颈椎生理弯曲;枕芯可以承托颈椎全段,使颈肌得到充分的松弛和休息;枕芯透气性良好,避免因潮湿而加重颈部不适。喜欢高枕而卧是不良的用枕习惯,是促成颈椎病的一个因素。

康复医学和骨科学由康复科或骨科医师为早期颈椎病患者上课,讲解颈椎的解剖和生理、颈椎病的发病原因、日常生活工作中的颈保健、颈椎的保健体操等知识。

心理学、精神卫生学研究发现,当人体处于精神紧张、抑郁、情绪低落或烦闷状态时,颈痛的感受更为明显,医学上称之为紧张性头痛或颈痛。司机、电脑操作员、显微镜使用者、财会人员、文秘等颈椎病多发的职员,更应当注意调整自我心理状态,去除紧张性因素,做到劳逸结合,以减少颈椎病的发生。

职业医学近年来,职业病专家重点观察了一批颈椎病多发的职业从业人员的颈部情况,并从改变工作时间和休息次数入手,在上班时间内,实行多次短时休息(隔40分钟左右休息1次)。结果表明,在试验期间,这些从业人员的工作效率并无下降,而颈肩痛却得以减轻。在工作时间内增加几次休息,同时做颈部体操,坚持数周,也可使这类从业人员自我感觉的颈、肩痛减轻。

C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主要是指由健康教育机构在机关、企业、学校和社区,组织关于颈椎病预防的讲座。在宣讲或提供书面教育资料时,应有以下预防知识:

●采取合适的工作体位和姿势,避免慢性劳损。

●使用合适的枕头。

●练习颈保健操,增强颈部肌肉。

●注意安全防护、预防颈部损伤。

●颈肩保暖防寒,预防软组织炎症。

●改善工作场所环境和劳动条件。

●保持良好的心态,避免精神紧张。

●实行良好的生活方式,推迟身体老化。

这几个字母意义不一般,用这几个字母来治疗颈部疾患,无非就是从病的本身危险因素、健康教育以及医学的干预这几个方面来进行预防。只要做好上述的ABC,颈椎病也会离你远远的。祝您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个妙招教你预防颈椎疾病

颈椎病属于生活中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患上颈椎病后对患者的身体健康有着很大的伤害,对平时的生活也是有着不小的影响。所以我们要注重自己平时的……详细>>

颈椎疾病的异常表现

乳房疼痛,开始感觉一侧乳房或胸大肌疼痛,间断隐疼或阵发性刺痛,向一侧转动头部时最为明显,有时疼痛难以忍受,系增生骨压迫第6、7颈椎的神经……详细>>

头部“写字” 缓解颈椎疾病

医生表示,针对长时间用电脑的人群,易患颈椎、肩周炎、胸椎、腰椎变形等,最好是每小时起身活动一下,还可做做颈椎保健操,具体做法是,向前、向……详细>>

温泉对治疗颈椎疾病有哪些好处?

水静压作用:人体在水面下,周围的水会对之施加一定的压力。水静压对软组织可导致直接刺激作用,可使肌张力减低,促进血液循环,加速代谢产物排出……详细>>

预防颈椎病不妨跳跳绳 生活小细节有效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