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如何照顾和护理骨折病人

2016-09-21 13:48:57      

下面为大家介绍关于发生骨折时该如何急救的相关知识。

骨折发生后,应当迅速使用夹板固定患处。如果不固定,让骨折部位乱动,有可能操作神经血管,造成麻痹。但是,骨折时,由于局部有内出血而不断肿胀,所以不应固定过紧,不然会压迫血管引起淤血。

固定方法可以用木板附在患肢一侧,在木板和肢体之间垫上棉花或毛巾等松软物品,再用带子绑好。松紧要适度。木板要长出骨折部位上下两个关节,做超过关节固定,这样才能彻底固定患肢。如果家中没有木板可用树枝、擀面杖、雨伞、报纸卷等物品代替。 皮肤有破口的开放性骨折,由于出血严重,可用干净消毒纱布压迫,在纱布外面再用夹板。压迫止不住血时,可用止血带,并在止血带上标明止血的时间。 大腿骨折时,内出血可达1000毫升(人体总血量大约4000毫升)。

包扎固定过紧也能引起神经麻痹,铸成不可挽回的后果。当用夹板、绷带固定后,每隔30分钟用手指插进去查看一下,以确认是否松紧适当。

安全转运。经过现场紧急处理后,应将伤者迅速、安全地转运到医院进一步救治。转运伤者过程中,要注意动作轻稳,防止震动和碰撞伤处,以减少伤者的疼痛。同时还要注意伤者的保暖和适当的体位,昏迷伤者要保持呼吸道畅通。

在搬运伤者时,不可采取一人抱头、一人抱脚的抬法,也不应让伤者屈身侧卧,以防骨折处错移、摩擦而引起疼痛和损伤周围的血管、神经及重要器官。抬运伤者时,要多人同时缓缓用力平托;运送时,必须用木板或硬材料,不能用布担架或绳床。木板上可垫棉被,但不能用枕头。

椎骨骨折伤者的头须放正,两旁用沙袋将头夹住,不能让头随便晃动。脊柱骨折或颈部骨折时,除非是特殊情况,如室内失火,否则应让伤者留在原地,等待携有医疗器材的医护人员来搬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病人伤肢肿胀的护理

适当抬高患肢,如无禁忌应早期恢复肌肉关节的功能锻炼,促进损伤局部血液循环,以利静脉血液及淋巴液回流,防止减轻或及早消除肢体肿胀。详细>>

骨折病人的护理

骨折发生后应立即停止活动,亲人或他人可就地取材,找些木棒、竹板、手杖、雨伞、硬纸板、树枝等物,将病人的骨折部位固定起来,以避免活动使骨折……详细>>

骨折病人的饮食禁忌事项

骨的愈合主要靠骨膜、骨髓的作用,而骨膜、骨髓只有在体内骨胶原增加的情况下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由于肉骨头的成分主要是磷和钙,因此大量进补骨……详细>>

骨折病人的饮食调养怎么进行

骨折病人除了在最初一些日子里可能伴有轻微的全身症状外,其余时间里大多没有全身症状,所以和一般健康人的日常饮食相仿,选用多品种、富有各种营……详细>>

打石膏的骨折病人该如何护理?

平时应特别注意观察石膏固定是否太紧,如果发现骨折部位的远端——手指、脚趾,出现严重肿胀、皮肤发紫、疼痛加重,就表示石膏可能太紧了,应及时……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