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骨质疏松呈年轻化趋势

2016-08-31 11:53:51      

提到骨质疏松,许多人会想到这是老年人才会出现的问题,但实际上骨质疏松有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数据显示,我国骨质疏松患者已接近7000万,预计到2020年将会增加到2亿多。骨科专家提醒大家,随着生活方式的变化,加上运动量日益减少,骨质疏松这一原本属中老年人的疾病,正在向年轻人逼近。

权威数据表明,我国骨质疏松患者已接近7000万,预计2020年时骨质疏松患者会增加到2亿多。虽然在她接触的骨质疏松患者中五六十岁的老年人居多,但是近几年来患有骨质疏松的年轻人数量呈上升趋势。“这说明骨质疏松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属疾病,骨质疏松已呈现出年轻化趋势。”

年轻人患有骨质疏松主要是因为他们的骨量并不是很高。正常人的骨量应该是在34岁左右时达到峰值骨量,然而有些年轻人由于饮食不规律等原因造成峰值较低,从而会导致骨质疏松的发生。

学会自我鉴别骨质疏松

很多年轻人会有疑惑,日常生活中怎样才能自我鉴别和提早发现自己是否患有骨质疏松呢?骨质疏松主要表现为三种方式。

其一,骨质疏松最典型的表现就是会伴有骨痛的感觉。这种骨痛并不是骨折那种特别剧烈的痛,但是也会让患者很难忍受,从而感到全身不舒服。

其二,患有骨质疏松后出现身高变矮、驼背的现象。一旦年轻人发现自己有弯腰驼背的现象,或者身高比以前缩了3公分以上就要去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以免耽误病情。

其三,骨质疏松的最后一个表现为病理性骨折,也就是说轻轻一碰就会骨折,那么就需要年轻人自我注意了,如果出现了非暴力性骨折也要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看是否已患有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为何会找上你

老年人的骨质疏松并不能称之为“病”,只是骨骼老化的一个过程,一种表现。但是如果是40岁之前的年轻人患有骨质疏松,这肯定就是一种疾病,需要进行治疗。

根据多年临床经验,年轻人患有骨质疏松主要是因为以下几种原因。首先,患者本身患有其他方面的疾病,如甲状腺疾病、类风湿关节炎疾病以及糖尿病等都会诱发骨质疏松。其次,在用药方面不注意,如长期服用激素类以及哮喘类药物,就容易引发骨质疏松。再有,日常饮食不规律、盲目减肥不进食,或者肠胃功能弱的人,消化吸收能力较差,容易患有骨质疏松。

四方面入手远离骨质疏松

那么,年轻人怎样才能够有效地预防骨质疏松呢?应该从四个方面入手。

第一,不要盲目减肥。在日常生活中要合理饮食,防止体重过低。黄彦弘不建议年轻人追求骨感,在她看来,年轻人需要一定的肌肉力量,这样才能够很好的预防骨质疏松的发生。

第二,适当进行运动。注意,我这里所提到的运动主要是户外运动,最好能看到阳光,进行阳光下的运动。

第三,患病及时就医。当患有内分泌、类风湿等疾病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去就诊和治疗,以预防这些疾病诱发骨质疏松。

第四,在医生指导下用药。这些药物包括治疗狼疮长期食用的激素性药物以及治疗乙肝的药物等,都容易引发骨质疏松,因此患者一定要按照医生的指导进行合理用药。

年轻人一旦患有骨质疏松,必须要及时就诊寻找出病发的真正原因,切不可盲目补钙或者自行服药。

(责任编辑:严晓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年轻化 预防骨质疏松知道这些就够了

骨质疏松可能是缺乏钙质引起的,也可能是过度劳累造成的,增加钙质的摄入量,关注骨骼的健康状况,同时要多参加户外运动,经常运动有利于骨骼健康……详细>>

为何骨质疏松越来越年轻化呢?主要是这4大因素在作怪!

随着我国人口的不断老龄化,骨质疏松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病症,这种疾病导致骨折率快速上升。当骨质疏松出现以后,就会造成骨质量的下降以及骨密度……详细>>

趋势:颈椎病患病人群逐渐年轻化

数据显示,我国50岁左右的人群中大约有25%的人患过或正在患颈椎病,60岁左右的人患此病者高达50%,70岁左右的人几乎达到100%。颈……详细>>

骨质疏松日趋年轻化 抽烟酗酒是诱因

骨质疏松日趋年轻化,抽烟酗酒是诱因,一提骨质疏松,人们往往想到苍白、瘦弱的女性和老年人,随着年轻人“伤骨恶习”越来越多,青壮年男性也应……详细>>

骨质疏松为何会年轻化 生活中如何护理骨质疏松?

什么是骨质疏松?这对当代很多有知识的年轻人来说已不是什么深奥的话题。但大部分年轻人并没有把骨质疏松当成一种迫在眉睫的威胁。他们大多认为,……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