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脱位 > 正文

别让脱臼“习惯成自然” 关节脱位的紧急处理方法

2016-08-31 08:51:17      家庭医生在线

脱臼,即关节脱位,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有时关节脱位是单纯的,复位后休息一段时间即可痊愈,有时则伴随骨折,恢复起来就困难一些。在全身各种关节脱位中,以肩关节脱位最多见,在运动中防止脱臼意外发生显得极为重要,详细的了解脱臼才能更好保护自己的身体。

不要让脱臼“习惯成自然”

关节脱位的诊断较为容易,运动损伤性脱位的共同特征为:受伤处关节疼痛,肿胀,关节功能丧失,有时可合并血管和神经损伤。再者,关节脱位的体征也非常明显,一有明显的畸形,如肩关节脱位表现出肩部的曲线消失,形成方肩畸形等。

一般情况下,当在运动中出现关节脱臼,伤者不必慌张,先用衣服或者纱布简单固定防止震颤或受碰撞而产生二次损伤,然后及时赴医院摄X光片检查。

也有一些伤者因损伤较轻,仅发生关节不完全脱位或者半脱位而被忽视,导致治疗延误。因此,对待关节处发生的损伤一定要格外当心,尤其是伤后关节疼痛、活动受限,或者出现畸形,哪怕是轻微畸形都不可掉以轻心,应及时到医院检查。

需要强调的是,有些发生不完全脱位或者半脱位的伤者,有可能在受伤时或发生后于不经意中活动关节获得复位,常听到“啪”的一声,关节活动得到恢复而以为“没事了”,如果你以为没事了,很可能导致不良后果。

因为关节中骨头虽然已经复位,但不完全脱位和半脱位导致的关节囊和韧带的损伤并不会立刻恢复,该关节还应固定休息2~3周才能康复。不恰当的过早过频的关节活动可导致关节囊和韧带修复障碍,造成关节囊松弛,以致反复多次脱位。所以肩关节脱位如在初期治疗不当,可发生习惯性脱位,那就更麻烦了,故值得警惕。

关节脱位要做哪些紧急处理

一旦发生关节脱位,应让病人受伤的关节安静地固定在病人感到最舒适的位置。尽可能在进行妥善固定后,迅速就医。注意的是,在为病人脱衣服时,应先脱正常一侧的,再脱受伤一侧的,穿衣服时则反之。

(1)肩关节脱位 一般均需麻醉后或肌松弛下进行复位,常用手法复位有:①希氏法 伤员仰卧位,术者立于伤侧,用靠近患肢术者一侧的足跟置于患肢腋窝部,于胸壁和肱骨头之间作支点,握患肢前臂及腕部顺其纵轴牵引。达到一定牵引力后,轻轻摇动或内、外旋其上肢并渐向躯干靠拢复位。②牵引上提法 坐位,助手握患肢腕部顺应其患肢体位向下牵引,用固定带或另一助手将上胸抱住固定。牵引后,术者用双手中指或辅以示指在腋下提移位之肱骨头向上外复位。复位后X线摄片检查完全复位后,用胶布或绷带作对肩位固定3周。习惯性脱位时,可作修补术。

(2)肘关节脱位 平卧位,助手固定患肢上臂作对抗牵引,术者握其前臂向远侧顺上肢轴线方向牵引。复位后上肢石膏托固定于功能位3周。

(3)桡骨头半脱位 术者一手握患肢肘部,拇指触及桡骨小头,另一手轻握其腕部作轻柔的牵引及将其前臂旋前,当肘关节屈曲,同时前臂旋后时即感到桡骨头清脆声或弹动而复位。绷带悬吊前臂适当保护患肢1周。

(4)髋关节脱位 ①若已有休克时,应取平卧位,保持呼吸道通畅,注意保暖并急送医院进行抢救。②急送医院在麻醉下进行手法复位。③复位后可用皮肤牵引或髋人字形石膏固定6~8周。④解除外固定后应继续锻炼髋部肌力,并逐步增加髋关节活动范围。

(5)开放性关节脱位的处理 争取在6~8小时内进行清创术,在彻底清创后,将脱位整复,缝合关节囊,修复软组织,缝合皮肤,橡皮条引流48小时,外有石膏固定于功能位3~4周,并选用适当抗生素以防感染。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脱臼的处理方法 脱臼怎么处理 脱臼

不要让脱臼“习惯成自然” 关节脱位做哪些紧急处理

脱臼,即关节脱位,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有时关节脱位是单纯的,复位后休息一段时间即可痊愈,有时则伴随骨折,恢复起来就困难一些。在全身各种……详细>>

习惯性肩关节脱位(脱臼)如何诊断?

习惯性肩关节脱位的主要病理改变为关节囊前壁破损,关节盂唇和孟缘撕脱,肋骨头后例塌陷性督折。若治疗不得当,撕裂的关节囊壁,软骨孟唇和盂缘未……详细>>

习惯性脱臼严重吗?肩关节脱位后一般通过3种方法来复位

脱臼也就是关节脱位,其中肩关节是最常见的脱臼部位。很多人认为这是小问题,只要及时复位就行,然而每脱臼一次,就对关节就会带来一次重创。肩关……详细>>

肩关节脱位(脱臼)的检查步骤有哪些

肩关节脱位最常见,约占全身关节脱位的50%,这与肩关节的解剖和生理特点有关,如肱骨头大,关节盂浅而小,关节囊松弛,其前下方组织薄弱,关节……详细>>

关节脱臼的急救措施与手法复位

关节脱位也称脱臼,是指构成关节的上下两个骨端失去了正常的位置,发生了错位。多暴力作用所致,以肩、肘、下颌及手指关节最易发生脱位。关节脱位……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