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请问骨折术后要注意些什么

2016-08-30 17:58:12      

骨折术后的康复护理是治疗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环节。可避免术后发生废用综合征,患肢肌肉萎缩,关节僵硬,肢体畸形,对髌骨骨折固定复位后患者极为重要。髌骨骨折内固定术后应以主动功能练习为辅,注意动作协调、循序渐进,活动量由少到多,活动范围由小到大,切忌采取任何粗暴的被动活动。

踝泵练习

康复程序为

手术当天麻醉过后,要求患者活动足趾——用力、缓慢、尽可能大范围地活动足趾,对于促进循环、消退肿胀、防止深静脉血栓具有重要的意义;

术后第1天,可尝试股四头肌收缩练习,并进行踝泵练习;

后第2天,患者可持拐下地行走,但只是去厕所及必要的日常活动;

术后第3天,后抬腿练习,方式为俯卧位,后抬腿足尖距床5厘米。

术后1、2、3周,要继续练习踝泵及股四头肌力量。要特别注意4周内绝对不可以进行直抬

腿练习;

术后4周,根据情况由医生决定开始关节活动度练习,屈膝练习时在0°-60°的范围,如有关节内有明显的发热、发胀感,即刻冰敷20分钟左右。如平时有关节内明显的发热、发胀感,可再冰敷,2-3次/日。开始使用单拐,扶于健侧行走,如关节无明显不稳,室内行走可以脱拐。

术后5周,屈膝关节练习达60°。

术后6周,屈膝关节练习可达70°,睡眠时可不戴夹板,完全脱拐行走。

术后7周,屈膝关节练习到80°,可考虑去除夹板,但要以X线的检查结果决定。

术后8周,去除夹板,屈膝关节练习到90度。

术后9周,屈膝关节练习到100度。要保证以最快的速度恢复正常的关节活动度。在功能恢复中,不能忽视肌肉力量、平衡能力、协调能力及日常生活能力的训练。

髌骨骨折保守治疗的护理

髌骨骨折后如果关节肿胀明显、积液较多,应在严格无菌条件下抽出膝关节内的积血积液。用无菌敷料加压包扎,再用直夹板固定4周,抬高患肢卧床休息。可直腿下地行走,每日行股四头肌的收缩练习。

伤后4~5周,每天去夹板练习屈膝到50°,每天10分钟,时间不要太长,一次即可。练习完后将夹板带上。

伤后5~6周,每天屈膝练习到60°,练习时间和次数同上。练习完成后带上夹板。

伤后7周:屈膝关节练习到80°,可以考虑去除夹板,但决定前应先拍X线片。

伤后8周,彻底去除夹板,屈曲关节可以达到90°。

伤后9周,屈曲可到100°。

伤后9周以后,以最快的速度恢复正常的膝关节活动度。

在功能恢复中,同样不能忽视肌肉力量、平衡能力、协调能力及日常生活能力的训练。其功能训练可以参照“常见运动创伤康复治疗总论”。

(责任编辑:严晓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术后伤口总是痒是怎么回事?微创手术后要注意什么?

骨折是指在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之后,我们人体骨骼结构的连续性受到了损伤,由于受到的因素不同,患者骨折的程度也不同。目前临床上针对骨折的治疗……详细>>

骨折术后的食疗方法

骨折术后患者因对热能及蛋白质的需要量大增,但患者进食量却有所减少,容易造成营养缺乏。对于这类患者应给予积极有效的营养治疗,以使创伤早日恢……详细>>

骨折术后不要过分补钙 这5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骨折是一种常见的骨科问题,对于现在的医疗手段来说,骨折已经成为了一种比较容易治疗的疾病,但相比于其他疾病这种疾病的术后护理则需要特别注意……详细>>

老人骨折术后护理:需分阶段补充营养

骨折是指骨结构的连续性完全或部分断裂。多见于儿童及老年人。病人常为—个部位骨折,少数为多发性骨折。经及时恰当处理,多数病人能恢复原来的功……详细>>

骨折术后积极配合康复训练

骨折是常见的外科疾病,多由于外伤或暴力挫伤导致,患者典型的表现是伤后局部变形、肢体出现异常运动、移动肢体时可听到骨擦音,伤口局部可剧痛,……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