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腕部骨折要注意什么

2016-08-30 17:44:53      

腕部骨折有三大特点

腕部骨折中最常见的是桡骨远端骨折,因为桡骨远端往往是应力集中的地方,容易骨折。桡骨远端骨折一般会有三种体征,只要具备其一,就要高度怀疑腕部骨折,需要立即到医院拍片检查。

畸形:骨折段移位后,受伤部位的外观形状会随之发生改变,如腕关节从正侧面看不再平坦,而是出现类似餐叉或者枪刺这样的转折畸形。

反常活动:骨折后腕关节的近端出现不正常的假关节样活动。

骨摩擦音或骨摩擦感:两骨折断端之间互相摩擦时产生的轻微声响及感觉,会引起剧烈的疼痛。

值得注意的是,腕部的反常活动、骨摩擦音或骨摩擦感不要自行反复尝试,以免加重局部的损伤和痛苦。受伤后去医院拍片是明智的选择,没有移位的骨折也能发现。

腕部骨折多可手法复位

受伤后怀疑骨折,要及时到医院就诊,X线片检查可以清楚显示骨折及其类型。根据受伤的机制不同可简单分为Colles骨折、Smith骨折和Barton骨折。

Colles骨折多为腕关节处于背伸位、手掌着地、前臂旋前时受伤,在X线片可以看到骨折远端向背侧、桡侧移位。

Smith骨折常由于跌倒时腕关节屈曲、手背着地受伤引起,在X线片可以看到骨折远端向掌侧、尺侧移位。

Barton骨折相对较少,但因为影响到关节面的平整,往往需要进一步的CT检查。

对于大多数桡骨远端骨折来说,往往手法复位可以达到比较满意的复位效果,然后用石膏固定六周。对于一部分不稳定的桡骨远端骨折或者关节面有影响的骨折来说,手术治疗钢板固定可能是更好的治疗选择。

(责任编辑:严晓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生了腕部骨折后怎么办?

世界上真的有“外星人”吗,这个我们暂不讨论。那为什么歹徒倒地后会发生骨折呢?假如你能从骨科解剖的角度来理解就会真相大白。详细>>

固定后皮肤出现局部颜色变深甚至压烂正常吗?腕部桡骨远端骨折夹板固定后怎么样进行功能锻炼?

骨折夹板固定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治疗骨折的方法之一,属于中医疗法,生活中很多骨折患者因为对骨折夹板固定不了解,不知道骨折夹板固定的效果以及……详细>>

骨折治疗期间要注意什么

骨折是常见的外科疾病,多由于外伤或暴力挫伤导致,患者典型的表现是伤后局部变形、肢体出现异常运动、移动肢体时可听到骨擦音,伤口局部可剧痛,……详细>>

老人骨折怎么办?骨折后需要注意些什么?

骨折指的是骨的完整性或连续性中断,一般是由于各种暴力损伤所导致的。也有一部分患者是由于慢性的骨病引起。骨折的发生可局限于一个部位,也可发……详细>>

骨折术后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骨折后的主要饮食禁忌

骨折病人的饮食调养 对骨折病人的营养需求与膳食,患者和家属大多感到困惑,常常不得不向医生请教。 其实,骨折病人除了在最初一些日子里可能伴……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