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骨折护理注意5大要点

2016-08-30 13:51:21      

骨折是常见的外科疾病,患者治疗出院后家庭护理很重要。患者在出院后要注重加强功能锻炼,促进骨折的尽快恢复。如果不注意骨折的家庭护理工作,很可能导致骨折后遗症的发生。那么骨折的护理工作要注意什么呢?

(1)骨折病人经过整复和固定以后,要特别注意观察石膏或夹板固定的是否太紧。如发现骨折部位的远端(手指或脚趾)有血运障碍,即肿胀严重或皮肤发紫,应及时请医生处理。经常检查石膏或夹板边缘的皮肤有无受压情况,如发红或破溃时请医生处理。

(2)骨折后应抬高患肢(用枕头垫起骨折的肢体)促进血液循环,防止防止过度肿胀。

(3)骨折后长期卧床的病人,应睡木板床有利于健康;还要注意定时翻身,按摩受压的皮肤,防止发生褥疮。

(4)加强功能锻炼也很重要,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尽早下床活动,不能下床的病人也要在床上做肢体的运动,以促进血流循环,有利于骨折的愈合和功能的恢复。

(5)家属要照顾好患者的饮食起居,注意加强营养,常吃些高蛋白、高维生素食物。

(责任编辑:严晓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护理要有方 避免乱揉按捏伤处

骨折是常见的外科疾病,多由于外伤或暴力挫伤导致,患者典型的表现是伤后局部变形、肢体出现异常运动、移动肢体时可听到骨擦音,伤口局部可剧痛,……详细>>

骨折护理不当易患后遗症

骨折是一种可以治愈的疾病,通过治疗后可以恢复行动自由。但是,有些人骨折后会留下一些难以治愈的后遗症。那么骨折有什么后遗症呢? 详细>>

骨折了能擅自揉捏吗 骨折护理误区要牢记

特别在下雨天路面湿滑的环境里,此时老人和儿童发生摔伤造成骨折几率非常大,瞬间局部的骨头会突然肿胀、疼痛,此时人们就会很自然的去揉捏受伤部……详细>>

颅骨骨折患者的5大护理措施

颅底骨折院病人,按医嘱密切观察生命体征的改变,早期发现脑疝,及时进行手术治疗。颅底骨折合并脑脊液漏者,要卧床休息。颅底骨折有脑脊液漏者,……详细>>

骨折护理请不要走入误区 骨折以后千万不能乱揉捏

我们知道,骨折或关节损伤后,肢体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暂时丧失了功能。随着损伤的痊愈。肢体的使用功能日渐恢复。但功能的恢复必须通过患者的自主锻……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