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亚洲地区骨质疏松发病率不断攀升

2016-08-30 11:22:47      

《IOF亚洲骨质疏松审计报告2009》显示,在过去的三十年中,大多数亚洲国家的髋部骨折发生率增加了二至三倍,香港增加了三倍,而在新加坡竟高达五倍!

那么究竟什么是骨质疏松症?就字面意义而言,骨质疏松的英文Osteoporosis意为“多孔性骨骼”,其病况特征是骨骼结构疏松,密度低。髋部骨折就是骨质疏松症最为严重的后果之一,一旦患者出现这种损伤,就会产生多种后遗症,其中包括慢性疼痛、残疾、生命质量下降、甚至早亡等。

40岁以上的妇女和60岁以上的老年男性患骨质疏松症的几率最高,与通常看法存在不同点的是,任何年龄的人都可能患上骨质疏松症。

随着亚洲人口老龄化步伐的加快,骨质疏松症正日益成为亚洲的一大威胁,又加之亚洲人常常对这种病不够重视,缺乏有效治疗,因此其威胁性尤为突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预测,到2050年,全球一半以上骨质疏松性髋部骨折病症将出现在亚洲。而且调查显示,大约10%到20%的髋部骨折患者会在患病一年内死亡。

骨质疏松症除了会导致严重的身体伤害外,还会带来沉重的经济和社会负担。髋部骨折相关疾病的住院时间往往长于乳癌、前列腺癌甚至心脏病等其他疾病,其治疗费用更是不菲。事实上IOF已作出预测,到2050年,全世界因骨质疏松症产生的花费将高达1315亿美元。

但是与上述其他疾病有所不同,如果能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保证充分的钙和维生素D的摄入,并终身坚持适度锻炼,同时减少吸烟和饮酒等危险因素,那么骨质疏松症还是具有高度可预防性的。

IOF报告指出,亚洲普遍存在维生素D的缺乏和钙摄入量较低的情况,这是我们了解亚洲地区骨骼健康疾病时需要重点考虑的因素。在亚洲,成年人的平均饮食性钙摄入量约为450mg/天,远低于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和世界卫生组织所建议的1000-1300 mg/天的钙推荐摄入量。

现在的问题是,在大多数国家,职业的医疗卫生工作者和普通大众严重缺乏对骨质疏松症的防控意识。IOF报告指出,目前该病的治疗、预防和宣传教育主要局限在城市,而包括中国和印度在内的人口大国中,绝大多数人口仍居住在农村。

所以亚洲国家的当务之急就是对这一可预防的疾病进行更多了解,同时采取行动积极防治。

(责任编辑:严晓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发病率不断上升 骨质疏松应该吃什么?

骨科专家介绍,全球范围内,现有2亿多骨质疏松患者,其中亚洲地区成为骨质疏松高发地区。随着我国人口急速老龄化,骨质疏松发病率更是呈快速上升……详细>>

简单介绍有关骨质疏松的发病率

骨质疏松发病率上升给社会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并引发了严重的社会问题。由此可见,提高公众对骨质疏松的重视以及开展科普知识宣传教育,是遏制……详细>>

骨质疏松发病率高 踏入治疗误区更危险

现在由于人们的一些不良饮食导致患上骨质疏松的人越来越多,目前全世界约2亿人患有骨质疏松,其发病率已跃居常见病、多发病的第七位。那么,骨质……详细>>

骨质疏松发病的症状表现

骨质疏松是非常常见的一种骨骼疾病,多发于中老年人。骨质疏松也是一种慢性疾病,其骨结构被破坏,容易引起骨折。但是很多人并不了解骨质疏松,在……详细>>

骨质疏松的危害(发病率高疼痛)

骨质疏松症被称为“无声无息的杀手”。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骨质疏松症作为一种隐匿性病变,有骨痛症状者不足60%,又常常与退化性骨关节炎和脊……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