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颈椎病容易跟哪些疾病混淆

2016-08-29 17:33:20      

颈椎病看似不起眼,往往引不起人们的重视。但是人们对于颈椎病的概念有时也是模糊的,只要是颈椎周围的疼痛都划分到颈椎病的范畴中去。其实这种理解是错误的。因为,有些疾病也会表现出颈椎四周疼痛,那么那些疾病容易跟颈椎病混淆呢?下面就来看看解答下这个问题。

一、神经根型颈椎病需与下列疾病鉴别

1、颈肋和前斜角肌综合征:病人年龄较轻,主要表现为臂丛下干受压的症状,如上肢内侧麻木,小鱼际肌和骨间肌萎缩。因锁骨下动脉常同时受压,故患肢苍白、发凉,桡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Adson试验(头转向患侧,深吸气后暂时憋气,桡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阳性。颈部摄片可证实颈肋。

2、椎管内髓外硬脊膜下肿瘤、椎间孔及其外周的神经纤维瘤、肺尖附近的肿瘤(Pancoast tumor)均可引起上肢疼痛。颈椎摄片可能发现椎管内占位病变征象和椎间孔扩大而无颈椎退行性改变,CT或MRI可直接显示肿瘤影像,Pancoast tlamor病人还伴有霍纳氏综合征。

3、神经痛性肌萎缩:常累及C5分布区,引起严重的疼痛,肩部肌肉无力和萎缩。但感觉障碍较轻,症状常能较快缓解,且一般不累及颈部。

4、心绞痛:疼痛可放射至上肢和肩颈部,但多为发作性,口服硝酸甘油片等能缓解,病人有冠心病史,一般不难鉴别。

5、肌腱套综合征:主要表现为肩外展无力和外展超过30。以后的疼痛,肌腱局部有压痛,不同于神经根性疼痛。

6、风湿性多肌痛:类似臂丛神经痛,但不伴运动障碍。

二、脊髓型颈椎病应与下列疾病鉴别

1、肌萎缩性侧索硬化:以痉挛性四肢瘫为主,无感觉障碍,且常侵犯延髓而出现下组颅神经症状。

2、多发性硬化:常同时出现脑和脊髓的症状,膀胱功能障碍多发生于肢体运动障碍之前。

3、椎管内肿瘤:可发生于任何年龄,症状发展较快。各种影像学检查有助于鉴别。

4、脊髓空洞:主要表现为感觉障碍,运动障碍出现较晚。MRI可清晰显示脊髓中央管增粗。

椎动脉型颈椎病比较少见,需与其他原因引起的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鉴别,如椎动脉粥样硬化和发育异常等。椎动脉造影是最可靠的鉴别方法。

颈椎病分为三种类型:神经根型颈椎病、脊髓型颈椎病和椎动脉型颈椎病。每一种颈椎病都有跟其相相类似容易混淆的疾病,因此,当感到颈椎附近有不舒服或疼痛时,最好的办法就是到正规医院进行确诊,自己冒失下定义是盲目的,不科学的,如果没有对症下药,对病情不会起到任何作用,反而会耽误治疗时间,最后害了自己。

(责任编辑:严晓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容易误诊?当心与这5种疾病混淆!

颈椎病是一种发生几率比较高的骨病,但是许多患者对这种疾病的了解性并不全面,甚至存在一些错误的认知,很容易把颈椎病误认为是其他疾病,这是因……详细>>

颈椎病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主要是这5种

颈椎病是我们生活中一种常见病、多发病,由于其引发的症状很容易被误诊为其他疾病,给患者带来更大的伤害,所以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下易与哪些疾病混……详细>>

什么样的疾病最容易同颈椎病的病症混淆

专家经过多年的临床实践总结说:颈椎病的诊断是很重要的一环,在具体临床上,很多病痛颈椎病有很大的相似性,在治疗的时候很容易混淆。今天我们就……详细>>

患上颈椎病要做哪些检查? 容易和颈椎病混淆的疾病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颈椎病容易引起哪些身体症状?颈椎病会影响心脏吗?

颈椎病是目前比较常见的疾病,发病率非常高,尤其年轻人长时间玩手机,所以发病率更是要高于中老年患者。患有颈椎病后患者会出现颈部疼痛,头晕头……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