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老年人如何预防骨关节炎?5种简单运动可防治

2016-08-26 08:41:01      家庭医生在线

人身上有六大关节,其中膝关节位于下肢中部,属负重关节,对人身体力量的传导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是人体最大并且结构最复杂的关节,也是最容易诱发“骨性关节炎”的关节。

老年人骨关节炎为何会发生

肥胖是膝骨性关节炎的诱发因素。体重大,膝关节承受的负担就大。因为一个已经磨损的膝关节再加上重量负荷,从而导致膝关节表面受力不均,加速软骨丢失、骨刺形成,最终导致骨性关节炎的发生。

研究证实,身体过重和下肢骨性关节炎的发病率成正比。在居民中的调查也发现,肥胖女性人群的骨性关节炎发病率明显增加。体重指数高者发生骨性关节炎的危险增大,但体重对男性膝关节炎患病率无显著影响。

肥胖的人,较大的体重增加了膝关节的负荷,就好像扛着一口袋米在走路,膝关节单位面积内的骨小梁压力增高,天长日久,就可以发生软骨磨损、骨质增生以及软骨下骨的硬化现象。 年龄也是膝关节炎发病的相关因素。随着年龄的增长,膝关节炎的患者患病率呈明显上升的趋势。这是因为老年的关节软骨改变了软骨细胞功能和软骨性质,而且对细胞因子和生长因子有不同的应答反应。另外,随着年龄增加,关节保护性神经和机械因素可能遭受损害,例如本体感觉、关节内外翻松弛性和肌肉强度与质量。这些都导致老年人患膝骨性关节炎的危险性增高。

年轻力壮的时候,浑身关节润滑自如,弹性无比,可以承受较强的冲击和剧烈的运动。20多岁时骨关节的灵活性达到高峰,接下来的岁月,骨关节开始退化,一年不如一年,软骨逐渐变性老化,越来越不结实了。这种生理现象,我们管它叫做骨关节退行性改变。人的膝关节就好像一部汽车的车轴,汽车开了多少年后车轴发生了磨损,等到一定年头就要报废。人也一样,膝关节经过几十年磨损,关节软骨变黄了,表面粗糙了,弹性降低了,抗压性减弱,甚至出现大小不一的破洞,或局部骨质增生,以至于膝关节一活动,关节处的骨骼直接发生摩擦,引发膝关节疼痛、肿胀等多种症状。

预防老年人骨关节炎要知道这些方法

1、慢跑 : 对于膝关节症状不是很严重的老人,慢跑是增强关节韧带弹性的好方法。跑步时最好用脚的前半部分先着地,以缓冲腿的震动,防止膝关节损伤。跑步结束后不宜马上停下来,而应缓慢步行或原地踏步。

2、直身跪坐 : 晨起后或晚上临睡前,两膝跪在床上练习跪坐。跪坐时腰杆保持直立、臂部尽量向后坐,尽力能接触到脚后部。

3、仰卧抬腿 : 仰卧床上,患腿上抬15度左右,初做时可保持1~3分钟,练习一段时间后,空中抬腿时间争取达到10~15分钟。随后也可练习用脚挑一个枕头,增加力量,每天2~3次。

4、缓步行走 : 膝痛缓解后首先应进行行走训练,开始时缓步行走,腿要缓抬轻放,避免膝关节骨面撞击,加重损伤。步速可控制在60步/分钟以内,每日进行20~30分钟。以后逐渐加长锻炼时间,在3周内达到每次锻炼可以维持20~30分钟的标准。

5、骑自行车 : 每天30~40分钟的骑车运动,可以令膝痛老人收到意想不到的疗效。

6、高位马步 : 两膝稍变曲(10~30度),以膝关节不痛为宜。静蹲不动,两手平举,目视前方,开始坚持几分钟,并逐渐增加时间。一般达到每次10分钟左右即可,每天早晚各做1次。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关节炎的原因 骨关节炎的预防 骨关节炎

髋骨关节炎怎么治疗?如何预防髋骨关节炎?

髋骨关节炎的病灶位于软骨,包括髋臼和股骨头的软骨的破坏,易患髋骨关节炎的人群更要注意关节疾病的保护预防和治疗,如:从事剧烈活动、重体力劳……详细>>

老人脚肿是不是骨关节炎?骨关节炎该如何确诊

想要确诊是不是骨关节炎,建议直接到医院做检查,由专业医生来判断为好。除了需要到医院就诊外,也可以根据自身所表现出来的一些症状进行初步判断……详细>>

骨关节炎是不是冻出来的?如何诊断骨关节炎?

骨关节炎又可以叫做退行性骨关节病,是由增龄、劳损、创伤、关节先天性异常等原因导致的关节软骨退化损伤和软骨下骨反应性增生。此病多出现在中老……详细>>

骨关节炎疼痛难忍!预防骨关节炎需要注意这几点!

颈椎病在我们日常生活较为常见,一般而言,这种疾病的高发人群是40岁以上的人,大多数人认为,颈椎病的症状只有脖子酸痛,但其实这是认知上误区……详细>>

如何预防骨关节炎 老年朋友自我保养有何措施?

骨关节炎是关节炎中最传统、最常见的类型。老年朋友中约超过一半的人都会患有此病。因此,骨关节炎可以通俗地理解为关节因长期磨损而导致的退变、……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