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补钙可以治疗骨质疏松吗

2016-08-24 10:57:40      

补钙并不能治疗骨质疏松,而只能预防骨质疏松,这个概念已经为绝大多数家庭所接受。因此,一旦发现家人患有骨质疏松,这时就不能光靠补钙了,要想办法用专门的药物来治疗。

同样是骨质疏松,妇女,尤其是处于更年期和绝经后的妇女更容易发生。这是因为妇女在这个年龄阶段,体内的雌激素水平随着卵巢功能的下降而逐步下降。在雌激素下降带来的各种身体变化的病症中,骨质疏松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疾病。

研究发现,只要给妇女补充雌激素,其骨质疏松就能得到明显改善,而且任何治疗骨质疏松的药物都比不上它。有论文报道,绝经后妇女补充雌激素同时加服钙剂,可以明显减少各种骨折的发生,使用雌激素加钙10年后,股骨颈骨折发生率下降28%;使用15年,下降40%;使用20年,则能下降55%,同时,脊椎压缩性骨折的发生率也下降了60%~80%。

目前,在各种有关植物雌激素的介绍中,都把它对骨质疏松的防治优点放在重要地位,尤其是发现植物雌激素对于人体雌激素受体中的β受体作用特别有效,而骨骼恰恰是含有雌激素β受体最丰富的部位。换言之,同样补充植物雌激素,得益最多的人体各个器官中,骨骼可能是最为“幸运”的一个器官。

于是,近来有关使用植物雌激素作为骨质疏松的预防措施的宣传就开始多了起来。而含植物雌激素最多的就是“大豆异黄酮”了,大豆异黄酮是天然植物雌激素,没有任何副作用,并且可以有效改善更年期症状,延缓衰老,所以,中老年女性朋友一定要科学合理的补充一下大豆异黄酮,一方面预防骨质疏松另一方面又能缓解更年期症状。

(责任编辑:严晓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切忌盲目补钙

60多岁的王老太是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自己只是弯腰时候扭了一下便骨折了。王老太只是弯腰端了一盆水,准备挺身站直时,腰扭了一下,当时她只是……详细>>

预防骨质疏松要吃蔬菜 骨质疏松补钙的几个误区

说到骨质疏松,很多人就想到喝骨头汤,其实饮食要均衡才是重点,蔬菜也要多吃,那骨质疏松吃什么好?什么蔬菜对治疗骨质疏松有疗效呢?详细>>

预防骨质疏松要注意补钙 骨质疏松患者的调理药膳

青少年钙的摄取量不足无论是儿童,还是成年人,所吸收的钙一般都不够因此,当步进老年后,特别是在老年的后期,很轻易涌现骨质疏松症的病状有调查……详细>>

骨质疏松误乱吃钙片补钙

药物治疗是治疗骨质疏松症的关键。近十多年以来,多种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的药物纷纷问世。特别是第三代二膦酸盐类药物,能部分逆转已丢失的骨量,……详细>>

锻炼肌肉胜过补钙 骨质疏松补钙三大误区

传统的观点认为,骨质疏松症与人体缺乏钙和维生素D以及激素水平下降等密切相关。然而,近年来,一些科学家对“单纯补钙和维生素D就可以增加骨密……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