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骨质疏松的日常防护要点 骨质疏松要注意运动的尺度

2016-08-23 08:43:21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症是每个妇女都应该注意的疾病。该病常发生在绝经后,其特征是骨质变松及脆弱,因而容易发生骨折。 在人的一生中,儿童期及青年期,骨质的合成多于吸收,表现为身材长高,骨质增加。

骨质疏松的日常防护要点

在30~35岁骨骼的合成与分解处于平衡状态。40岁后,人的骨质随着年龄的增加开始丢失,在女性绝经后,由于雌激素的缺乏,骨质开始加速丢失,丢失速度远比男性快,最终导致骨质疏松。

患骨质疏松的妇女非常容易发生骨折,最为常见的是手腕或髋部骨折,也可发生脊椎压缩性骨折,造成许多中老年妇女驼背身材变矮,严重影响中老年妇女的生活质量。

骨质疏松症高危因素有:有骨质疏松家族史、身材瘦小、体力活动少、钙摄入不足、大量吸烟及饮酒、经常饮用浓咖啡者;40岁以前绝经(自然或手术绝经)或原发性性腺机能低下者。

骨质疏松症重在预防,无论你的年龄如何,你都应该进食足量的钙质及多运动,使你的骨骼强健。对于绝经的妇女应尽早在医生的指导下采用激素替代治疗,防止骨骼快速丢失,对于已发生的骨质疏松症,可采用二磷酸盐类、降钙素、氟化物给予治疗,同时应注意家居及工作安全,防止跌倒损伤,才能降低骨折发生的危险性。

骨质疏松要注意运动的尺度

力量练习

如举哑铃,有助于加强手臂和脊柱肌肉的力量,减少骨骼内矿物质的流失。

耐力运动

如慢跑、快走、骑车等,有刺激骨形成和抑制骨吸收的作用,能增强背部、臀部和腿部的肌肉力量,让骨骼能更合理地支撑身体重量。

水中运动

游泳或在水里走路,对骨质疏松的人来说最为适合。

平衡训练

如体操、太极拳等,是预防跌倒、防止髋部骨折的重要运动方式。 需要注意的是,骨质疏松患者要避免弯腰和运动过度,以防脊柱和腰部受损。最该避免的运动是跳高、快跑等高强度运动。

另外,不要向前弯腰、扭腰、仰卧起坐等,否则会增加脊柱的压力。其他一些需要常弯腰、扭腰的运动,如打高尔夫球,也不要练习,以免造成损伤。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的尺度 骨质疏松的预防 骨质疏松

5类人容易患骨质疏松 预防骨质疏松日常注意事项

骨质疏松症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在多数骨质疏……详细>>

预防骨质疏松 注意六要点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及痛性骨病,由于患者骨量下降、骨结构破坏,导致骨头脆性增加,发生骨折的风险较大。骨质疏松症一般发生于绝经后的妇女和老年人……详细>>

运动锻炼是骨质疏松预防良方 骨质疏松的治疗药物盘点

造成我们骨质疏松的原因有很多,我们生活中处处都要做好骨质疏松的预防工作。下面我们就来具体了解下骨质疏松预防要做好哪些方法。详细>>

预防骨质疏松注意6大要点 骨质疏松患者如何饮食?

在生活中,患者一旦面临疾病的威胁,如果不能及时的控制病情,患者的身体健康就会受到威胁。下面我们就随专家了解一下骨质疏松有哪些预防措施。虽……详细>>

骨质疏松的3个治疗误区 骨质疏松饮食护理要点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以低骨量和骨组织微结构破坏为主要特征,导致骨质脆性增加和易于骨折的代谢性骨病。当下社会上,骨质疏松的发生较为频繁,因此我……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