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预防骨质疏松 注意六要点

2015-05-04 07:41:12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及痛性骨病,由于患者骨量下降、骨结构破坏,导致骨头脆性增加,发生骨折的风险较大。骨质疏松症一般发生于绝经后的妇女和老年人,是一种多种因素导致的慢性疾病。所以,掌握预防骨质疏松的方法,防患于未然,是比较明智的选择。那么,预防骨质疏松的方法有哪些呢?

两大原因诱发骨质疏松

1、过分减肥

如今不少都市女性过度追求苗条,在减去脂肪的同时,也减掉了骨量,年纪轻轻就患上骨质疏松症状。专家同时也提醒一些年轻爱美人士:减肥太快易导致骨质疏松。

美国一项研究发现,女性在节食18个月以后,体重虽减了几磅,不幸的是骨密度(体内的骨矿含量)也下降了。人身上适当的脂肪组织能通过生化作用转化成雌激素等,增加肠钙的吸收,促进骨的形成,防止骨质疏松。

另外,体瘦的人脂肪组织和肌肉较薄,当发生摔倒或受暴力作用时,易遭骨折危害。

3、更年期钙质流失

妇女进入更年期(平均年龄是49岁左右)后,最大的生理变化就是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缺乏、绝经。

雌激素减少带来后果之一就是妇女骨骼中钙质的大量流失,我国女性运动量相对较少,牛奶喝得不多,食物中钙摄入和吸收量不足,绝经后3至5年,平均每年会丢失2.5%的钙,从而引发骨质疏松。据调查显示,我国60岁以上女性骨质疏松率高达40%。

与女性相比,男性骨质疏松发生较早,往往自中年期(40岁左右)就开始出现骨量减少,如果在这之后的十年内未能给予重视和防治,那么自50岁后骨量丢失就更为明显,速度加快,易引起老年骨质疏松症发生。

男性的骨架较女性大,横断面积也比女性大25-30%左右,因此男性因骨质疏松症发生骨折的几率要低于女性。但不容忽视的是骨质疏松症所致的疼痛、乏力却比女性明显,大大降低了生活质量。所以,男性也要预防骨质疏松症。

预防骨质疏松 注意六要点

1、评估骨质疏松症危险

高危因素包括:成人后骨折过、有骨质疏松症家族史、太瘦、吸烟、绝经过早(40岁前)等。看医生时,将这些情况如实告知,必要的话接受骨密度检查。

2、当心两个“骨质窃贼”

40岁后,甲亢和2型糖尿病发病率更高,前者会加速骨质流失,后者会增加骨折危险。

3、孕期补足钙

孕期胎儿需要从母体中获得大量钙。如果妇女不能获得充足的钙和维生素d,日后骨密度会大量减低,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4、当心药物风险

治疗哮喘、炎性肠道疾病、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的皮质甾类药物,所含抑制剂等会通过干扰钙质吸收而损害骨骼健康。服用前最好向医生咨询,加用一些抗骨质疏松药物。

5、注意月经异常

月经不规则或出现“跳月”(隔月一次)可能是进入围绝经期的信号。这时候应该加强力量训练和主动实施补钙的骨骼保护计划。当月经不规则时,骨密度下降就开始了。

6、学会减轻压力

已步入社会的人面临生活工作双重压力,皮质醇等压力激素会抑制骨骼生长,加速骨质流失。抑郁症对骨骼也有类似的负面影响。因此,调节好压力有助保护骨骼健康。

总之,患有骨质疏松症的人,最严重后果是骨折,但它又没有明显的症状,极易被忽视,当已经出现骨折时,再进行防治为时已晚。所以说,大家平时应多注意自己的身体状况,预防骨质疏松,多运动,增强自己的体质。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骨质疏松注意6大要点 骨质疏松患者如何饮食?

在生活中,患者一旦面临疾病的威胁,如果不能及时的控制病情,患者的身体健康就会受到威胁。下面我们就随专家了解一下骨质疏松有哪些预防措施。虽……详细>>

驼背或由骨质疏松引起 预防骨质疏松有6个要点

骨质疏松即骨质疏松症,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详细>>

过量食用巧克力易骨质疏松 预防骨质疏松的5个要点

骨质疏松已成为威胁我们健康的疾病之一,生活中大家忙于工作,却忽视了健康,该调查发现90%的人摄入维生素D不足。患者常出现弯腰驼背,严重者……详细>>

骨质疏松的日常防护要点 骨质疏松要注意运动的尺度

骨质疏松症是每个妇女都应该注意的疾病。该病常发生在绝经后,其特征是骨质变松及脆弱,因而容易发生骨折。 在人的一生中,儿童期及青年期,骨质……详细>>

饮食紊乱易致女性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的预防要点

饮食紊乱如厌食症和食欲过盛会引起女性 骨质疏松 ,但最近发现同样的结果也出现在男性身上,甚至可能影响更严重。衣阿华大学调查了380名饮食……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