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大妈为治疗肩周炎躺热石头 4个居家治疗肩周炎的妙招

2016-08-22 07:55:21      家庭医生在线

陕西省西安市,每天下午时分,东南城角环城公园广场上的几块大景观石成了热点,一群大妈天天趴在石头上暖肚子、暖脊背,自称“冬病夏治”,“热疗”的方法成了一道风景。据一名大妈介绍,石头晒热后,用身体抱着或躺在上面可以祛风寒,治疗湿毒、哮喘、滑膜炎、肩周炎等症状,这属于民间一种“偏方”。

据中医专家解读,这样的做法类似于中医的热烫疗法,对疏通经络、增加阳气有一定的帮助,但抱着石头进行“热疗”要适可而止,一般来说,根据石头的温热度和自己的耐受度,靠上20分钟即可,而且,这样的“热疗”还得因人而异。

肩关节疼痛容易走入的几个误区

误区一:肩关节疼痛不影响日常生活,不需要治疗,忍忍就过去了。 这是错误的认识,肩关节出现疼痛,是身体给出的信号,说明肩关节已经有问题了,需要进行诊治了。

误区二:肩关节疼痛可以通过“拉吊环”、“轮胳膊”等锻炼方法得到改善。 锻炼对肩关节疾病的恢复非常重要,但是“拉吊环”、“轮胳膊”、猛烈牵拉上肢、手拎重物等锻炼方法对肩袖损伤会造成更加严重的损伤。不适当的锻炼会加重病情,锻炼一定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误区三:肩关节疼痛自行应用一些止痛药物或膏药进行治疗就可以了。 这种情况很有可能会掩盖病情,使损伤进一步加重。

误区四:治疗好转后马上停止治疗。 肩关节疼痛的病人治疗时间均较长,不要治疗好转后马上停止治疗,需要再多治疗一段时间,减少复发的机会。

误区五:认为肩痛只是小问题,不需要手术治疗。 如果是肩袖损伤,需要进行手术缝合肩袖,不缝合是不能愈合的,而且还会进一步加重。

4个居家治疗肩周炎的妙招

1、姜葱泥治肩周炎

用老生姜、葱头各250~400克,捣烂如泥,用文火(即小火)炒热后加高度白酒再炒片刻。睡前趁热(以能忍受为度)敷在疼痛处,再用毛巾或布条包紧。第二天早上取下,到晚上再炒热继续敷。一剂药可用3~~4个晚上。

2、热盐熨烫治肩周炎

用大盐粒500克,炒热,装布口袋捆结实(不要让盐粒掉出),放在肩部慰烫。此法以治新病为佳,旧病亦有效。

3、摇扇防治肩周炎

摇扇子是一种需要手指、腕和局部关节肌肉协调配合的上肢运动。在天热的时候经常摇扇,正是对上肢关节肌肉的锻炼,可以促进肌肉的血液循环,增强肌肉力量和各关节协调配合的灵活性。在夏天,老年人常因风扇、空调猛吹感受风寒引起肩周炎,而摇扇可以远离风扇、空调,并使肩关节得到锻炼。其他季节也可模仿摇扇动作进行锻炼。

4、拉毛巾治肩周炎

拿一条长毛巾,两只手各拽一头,分别放在身后,一手在上一手在下,像搓澡一样先上下拉动,再横向拉动,反复进行,每次15分钟。刚开始可能活动受到一些限制,应循序渐进,动作由小到大并由慢到快,每天早、中、晚各做一次。只要持之以恒,肩周炎的症状就会得到控制和改善。

(责任编辑:黄燕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治疗肩周炎 肩周炎的治疗 肩周炎

几个居家治疗肩周炎的妙招 6个小动作轻松治疗肩周炎

肩关节周围软组织(如肌肉,肌腱、韧带、关节囊等)退行性、炎症性病变而引起以肩部疼痛及功能受限为特点的病症。肩周炎主要症状为肩部疼痛,夜间……详细>>

按摩不等于治疗肩周炎 治疗肩周炎的四大误区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肩周炎的病情是我们所熟知的,而且肩周炎病情出现之后,大部分的患者肩部疼痛比较明显,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学习,所以很多患……详细>>

肩周炎怎么治 按摩治疗肩周炎的方法

肱二头肌长头肌腱炎属于肩周炎的一种,发病无明显诱因,但是它的症状却有特点,容易识别,肩周炎常常是以突然疼痛起病,而此病发病初始的症状却是……详细>>

治疗肩周炎事不宜迟 肩周炎怎么按摩?

肩周炎,又称为肩关节组织炎症,是指肩膀旁边软组织无菌性炎症。肩周炎虽然是炎症反应,但肩部并没有受到细菌感染,而是由于炎性物质使肩关节周围……详细>>

肩周炎的症状及治疗

疾病是很难预防的,尤其对一些关节疾病,更是很难预料,很多人因为生活方式不当,造成身体出现很多问题,所以在出现问题后,也是需要及时的改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