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久坐易引发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科学锻炼法

2016-08-16 08:38:35      家庭医生在线

腰肌劳损作为一种生活中常见的疾病,呈现年轻化的趋势。近年来,患者群体年龄呈现急剧降低的势态,腰肌劳损不再是老年病,很多青年人和中年人患有此病,有些患者甚至只有十几岁。不过,虽然腰肌劳损已经属于一种高发的神经性疾病,但依然有很多人不知道腰肌劳损在发病时会出现哪些症状,也不知道患腰肌劳损后在锻炼时需要注意哪些细节,结果导致在患病之后没能及时治疗、锻炼,得不到及时康复。

现代社会,腰肌劳损患者呈现年轻化趋势且白领患者人群逐渐增多。这是由于白领人群大多是坐着办公。坐着不动并不能使腰部肌肉放松,反而造成腰部肌肉处于一定的紧张状态,久坐不动必然导致腰肌劳损的发病率增高。坐着不动还往往会不由自主地弓腰驼背,从而加重腰部与背部肌肉的紧张度。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会导致腰部肌肉易疲劳,出现酸胀感和疼痛不适感,使腰部的支撑力和稳定性降低,从而导致急性腰痛发作,且发展成慢性腰痛的可能性较大。总之,久坐不动必然引起腰肌劳损的发病率增加。

患腰肌劳损后应怎么锻炼:

1、转胯扭腰

准备姿势:两腿开立,稍宽于肩,全身肌肉放松,双手叉腰,调匀呼吸。 活动时,胯先向左再向前、向右、向后,围绕腰的中轴,做水平转圈动作。转胯一周为一组,每次可酌情连做15组~30组。然后,再反方向做同样动作,转圈的幅度可逐渐加大。做该动作时,上身要基本保持直立状态,腰随胯的旋转而动,身体不能过分前仰后合。

2、转腰捶背

准备姿势:两腿开立,与肩同宽,全身放松,两腿微弯曲,两臂自然下垂,双手半握拳。 活动时,先向左转腰再向右转腰。两臂随腰部的左右转动而前后自然摆动,借摆动之力,双手一前一后,交替叩击腰部和小腹,力量大小可酌情而定。左右各转腰一次为一组,可根据病情及自身情况连做30组~50组。

3、拉伸腰部肌肉

准备姿势:坐在椅子上双腿并拢向前伸,腿部保持略微弯曲。 活动时,身体靠近腿部向下俯低,双手向前伸并扶住双腿,然后坚持30秒~40秒,每次可反复做三四组。

腰肌劳损的几个锻炼方法

1、锻炼腹肌和腰背肌:平时要加强腰背肌及脊椎间韧带的锻炼和保护,加强腿部力量训练和柔韧性锻炼。可以经常参加太极拳、五禽戏、健身操的锻炼,这些传统的健身方法对预防腰肌劳损都有益处。

2、飞燕式:俯卧位,双臂放于身体两侧,双腿伸直,然后头、上肢和下肢用力向上抬起,肘和膝关节始终保持伸直,如飞燕状。反复20~40次。

3、仰卧保健法:患者取仰卧位,首先双脚、双肘和头部五点,支撑于床上,将腰、背、臀和下肢用力挺起稍离开床面,维持感到疲劳时,再恢复平静的仰卧位休息。按此法反复进行10分钟左右,每天早晚各锻炼一次。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肌劳损怎么治 腰肌劳损的锻炼 腰肌劳损

治疗腰肌劳损锻炼是关键 中医辩证治疗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越来越多的人受着腰部各种各样的困扰。对于腰肌劳损的康复,锻炼是关键,一定要在平时加强对腰部肌肉的锻炼,不……详细>>

合理锻炼缓解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的现象顾名思义是发生在腰部的疾病,腰肌劳损的疾病一般都是过度劳累的人所患有的。从症状上观察,它与胸背或腰骶部纤维织炎完全相似,尽……详细>>

腰肌劳损怎么锻炼? 腰肌劳损应注意5个生活细节

我们常常在久坐后出现的腰部疼痛或是觉得腰部肌肉有什么东西牵拉,就是腰肌劳损的主要表现。腰部慢性积累性损伤或是急性腰扭伤治疗不当可引起腰肌……详细>>

长时间久坐导致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两种锻炼方式

腰肌劳损,又称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损伤、腰臀肌筋膜炎等,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主要症状……详细>>

腰肌劳损锻炼是关键

腰肌劳损,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越来越多的人受着腰部各种各样的困扰。对于腰肌劳损的康复,锻炼是关键,一定要在平时加强对腰部肌肉的锻炼,不……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