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半月板损伤 > 正文
牙齿磨损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

半月板撕裂的发生原因 半月板损伤患者如何锻炼?

2016-07-25 10:24:48      家庭医生在线

半月板是2个月牙形的纤维软骨,位于胫骨平台内侧和外侧的关节面。其横断面呈三角形,外厚内薄,主要起到传递负荷和弹性缓冲的作用。半月板破裂即半月板损伤的表现。多出现在膝关节扭伤的情况下,是膝关节内最易损伤的组织之一。在从事剧烈运动或强力外伤时则容易导致半月板卡在股骨和胫骨之间,从而引起破裂。由于半月板结构特殊,破裂损伤后很难自行愈合,日久危及关节,引发创伤性关节炎。

半月板撕裂通常在哪些情况发生?

半月板撕裂多见于青年,在从事剧烈运动和特殊职业的人员中,如球类运动员、矿工以及搬运工等,半月板撕裂的机率更高。日常劳作、生活中,挑、抬重物,或骑自行车匆忙下车站立不稳之际;或在激烈的足球、篮球等运动中,运动员拼抢时,都可能发生半月板撕裂。长期从事蹲位或半蹲位工作,如汽车修理工,反复蹲下起立,半月板磨损严重,也会损伤。

疾病症状

首先是关节疼痛,疼痛的位置、程度不一。二是关节肿胀,同时伴有疼痛和弹响。三是出现关节交锁,可能是破裂的半月板在关节中游离所导致。四是出现肌肉萎缩而至行走不便。

疾病危害

半月板起到传导载荷、维持稳定、分布滑液等重要作用。一旦破裂后,即部分或完全丧失了其原有的功能,甚至在关节内形成干扰,影响膝关节的正常运动。

半月板损伤患者如何锻炼?

1、首先患者刚开始时进行功能锻炼时,可以先在家人的搀扶下,进行走路联系。在走路时,一定要注意腿的姿态,该直立时直立,该弯曲时弯曲。

2、其次病人在站立时,口碑较好不要时常转移重心,口碑较好保持稍息的姿势。功能锻炼必须得循序渐进,不可急功近利,以免适得其反。

3、患者在锻炼时,还需要自己掌握好锻炼度,不可一次性过度,这样的话,不仅不利于恢复,而且还可能造成二次伤害,所以要多加注意。当感到疲劳后,就一定要停下来休息休息,以免过度劳累。

4、另外患者也可以躺在床上的时候,做一些锻炼,患者用手支撑着伤腿,然后练习伸曲,力度不要过大,每天练习10次左右即可。

5、最后病情在下楼时,一定要多加小心,先慢慢的移动伤腿,等站稳之后,再移动键腿,伤腿不可弯曲用力。

生活中如何预防半月板损伤?

半月板是膝关节不可缺少的,而膝关节又是人体复杂的关节之一,所以预防半月板损伤是很关键的。那生活中如何预防半月板损伤呢?下面我们来了一起了解一下。

第一,充分利用身边的工具帮助降低意外造成的半月板损伤风险。如上下公车或上下楼的时候,不要过于匆忙,可借助扶手帮助稳定身体再迈步走,有职业习惯的人,最好每隔一段时间变换劳作的姿势和稍事休息。

第二,早期诊断处理及时,没有较大的血肿,症状不是很严重,如无膝关节“卡”、“交锁”的现象,股四头肌无萎缩现象,中老年人患者或者医生根据MRI判断患者不用手术的,可以不用手术。这部分人中有些人能像正常人一样参加体育运动,但也要在一年半至两年以后。

第三,如果是专业运动员还必须从事体育运动的患者,专家不建议采用手术治疗,但是患者恢复时间就比较漫长。

第四,除了注意运动姿势和运动的强度外,要注意运动保护,如佩戴运动护具防止运动中的意外损伤。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半月板损伤的康复 半月板撕裂 半月板损伤

什么是半月板损伤?半月板损伤如何分级?

半月板是膝关节内非常重要的结构,一旦半月板受伤,就可能影响到整个膝关节的功能,甚至会导致患者下肢活动能力受限。那么究竟什么是半月板损伤?……详细>>

半月板损伤有哪些症状?半月板损伤的原因

半月板损伤有哪些表现症状?半月板损伤究竟是一种怎样的骨科疾病呢?半月板损伤是骨科中较为常见的严重疾病,有很多的原因都会导致半月板损伤的出……详细>>

半月板损伤半月板囊肿如何治疗?半月板损伤积液怎么办?

半月板损伤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运动性损伤,主要表现为膝关节的疼痛肿胀,膝关节弹响和活动受限等。当出现半月板损伤时,患者及时就医,减轻对半月……详细>>

半月板损伤的症状有哪些? 半月板损伤的治疗措施

半月板损伤对患者的正常生活有着很大的困扰和影响,生活中最好是发现半月板损伤的症状之后,就及时的进行治疗。那么,半月板损伤有哪些具体的症状……详细>>

什么是半月板损伤?预防半月板损伤的方法

什么是半月板损伤呢?这是经常容易过度使用膝盖的人群容易出现的骨科损伤,各个不同的年龄层都有可能会出现半月板损伤。下面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如……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