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出现视力障碍也要谨慎颈椎病 预防颈椎病的三个要点

2016-07-11 07:42:01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病是指颈椎发生了退行性改变,引起颈椎管或椎间孔变形、狭窄,刺激或压迫了邻近的脊髓、神经根、血管及交感神经,并由此产生颈肩、上肢一系列症状的疾病。众所周知,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和肢体麻木等是颈椎病患者的常见症状。但这些症状与感冒等疾病的症状相类似,患者不容易辨别。那么,有哪些特殊的信号能提示人们患了颈椎病呢?

颈椎病5大信号你要清楚

1、眩晕:一些颈椎病患者常因突然扭头而感到眩晕甚至猝然倒地。但此类患者在倒地后能很快地清醒并站立起来,不伴有意识障碍,事后也没有明显的后遗症。这是由于颈椎的增生性改变压迫到了患者的椎动脉,使其出现了一过性的脑供血不足。此类患者可伴有头痛、恶心、呕吐和出汗等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症状。

2、血压不稳定:一些颈椎病患者常出现血压增高或降低的症状(以血压增高较为常见,故又叫“颈性高血压”)。这是由颈椎病引起的椎基底动脉供血失常和交感神经功能紊乱造成的。

3、吞咽障碍:有些颈椎病患者可出现吞咽时喉咙内有梗阻感或食管内有异物感等症状。这是由于颈椎前缘的骨质直接压迫到了食管的后壁,或是由颈椎病引起的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而导致的食管痉挛(或过度松弛)造成的。此类患者还可伴有恶心、呕吐、声音嘶哑、干咳和胸闷等症状。

4、视力障碍:有些颈椎病患者可出现视力下降、眼胀痛、怕光、流泪、瞳孔不等大甚至视野缩小等症状。这是由颈椎病导致的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及大脑枕叶视觉中枢缺血造成的。

5、颈心综合征:有些颈椎病患者可出现心前区疼痛、胸闷等症状及心电图上可有早搏、ST段改变等表现,临床上将这种情况叫做颈心综合征。颈心综合征的出现是颈椎发生病变后刺激和压迫颈背神经造成的。

有效预防颈椎病的三个要点

1、正确认识

对疾病要有正确的认识,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颈椎病病程比较长,推间盘的退变、骨刺的生长、韧带钙化等与年龄增长、机体老化有关。病情常有反复,发作时症状可能比较重,影响日常生活和休息。因此,一方面要消除恐惧悲观心理,另一方面要有乐观的心态,并积极治疗。

2、多多休息

颈椎病急性发作期或初次发作的病人,要适当注意休息,病情严重者更要卧床休息2-3周。卧床休息在颈部肌肉放松,减轻肌肉痉挛和头部重量对椎间盘的压力,组织受压水肿的消退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但卧床时间不宜过长,以免发生肌肉萎缩、组织粘连、关节粘连等变化,阻碍颈椎病的恢复。所以颈椎病的间歇期和慢性期,应适当参加工作。不需长期休息。

3、注重保养

人体尤如一部复杂的机器,时常需要加以保养。尤其是颈椎病,本身就是一种退行性病变,更要对颈部加以保护,尽量避免不必要的损伤。无论是睡眠、休息。还是学习工作,甚至日常一些动作,都要保持良好的习惯,时刻不忘颈椎的保护,同时加强颈肌的锻炼。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的预防 颈椎病的症状 颈椎病

颈椎病会出现的原因 三大日常措施预防颈椎病

颈椎在我们身体起着重要的作用,颈椎一旦出现毛病就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严重的危害,所以我们在生活中要了解颈椎病的原因,这样才能对症治疗。那么……详细>>

颈椎病年轻化多因肌肉劳损 预防颈椎病的几个要点介绍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症,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低头族成为颈椎病的高危人群 预防颈椎病有3个要点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为何白领易犯颈椎病 预防颈椎病的6个要点介绍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颈椎病的身体表征 预防颈椎病有3个要点

颈椎位于头以下、胸椎以上的部位,是脊柱椎骨中体积最小,但灵活性最大、活动频率最高、负重较大的节段,因此颈椎容易出毛病。相信不少朋友遇到过……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