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压痛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乙肝肝癌病毒性肝炎阿米巴肝脓肿胆总管结石

第三腰椎横突有什么症状

2016-07-05 16:09:39      

第三腰椎横突时可为腰部酸痛,也可剧痛,活动受限,严重时影响日常生活及工作。疼痛可达臀部及大腿前方。腰部后仰不痛,向对侧弯腰受限。

重要的体征是第三腰椎横突外缘,相当于第三腰椎棘突旁4cm处,尤其是瘦长型患者可触到横突尖端并有明显的压痛及限局性肌紧张或肌痉挛。按压时由于第二腰神经分支受刺激而引起放射痛达大腿及膝部。

X线平片可见第三腰椎横突较长。

压痛点用1%或0.5%普鲁卡因10~20mL注射后,疼痛及压痛消失。

根据压痛点及注射普鲁卡因有效,并结合病史、症状及其他体征可鉴别其他疾患引起的腰痛。

第三腰椎横突症状较轻者,针灸、按摩、理疗及外敷药物及口服消炎镇痛药物均有效。

经保守疗法无效时,对于反复再发或长期不能治愈时,可考虑手术切除过长的横突尖及周围的炎性组织,术中可同时松解受压的股外侧皮神经,即可彻底治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第三腰椎横突如何治疗?

第三腰椎横突症状较轻者,针灸、按摩、理疗及外敷药物及口服消炎镇痛药物均有效。针灸可在痛点(阿是穴)用一根针强刺激手法:深刺达病区,捻针柄……详细>>

第三腰椎横突综合症

患病时可为腰部酸痛,也可剧痛,活动受限,严重时影响日常生活及工作。疼痛可达臀部及大腿前方。腰部后仰不痛,向对侧弯腰受限。 重要的体征是第……详细>>

第三腰椎横突如何治疗

封闭疗法也是常用的方法,在压痛点注入醋酸强的松龙25mg加1%或0.5%普鲁卡因3~10mL,每周一次,四次为一疗程。要求注入部位一定要……详细>>

腰椎横突骨折严重吗?手术费用是多少?

腰椎疾病分为好多种,最常见的有腰椎间盘突出和腰椎骨折,其中腰椎间盘突出的致病因素比较多,会有外力、长期姿势不正确或者其他因素,而腰椎骨折……详细>>

腰椎病的有什么症状表现

腰椎病大家都不陌生,近几年腰椎病的患者呈不断上升的趋势,那您了解腰椎病有什么症状表现吗?比较常见的腰痛,下肢放射痛,下肢麻木等都是腰椎病……详细>>

  • 汪斌

  • 周昭远

  • 管红斌

  • 宣文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