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坚持游泳锻炼 让颈椎病痛远离

2016-06-29 13:53:04      

案例:

因为工作关系,不得不长期做伏案工作,五年前,我患了颈椎病。每当我工作繁忙时,就会有颈背部肌肉酸痛,上肢麻木的感觉。病情严重时,还有头晕、恶心、呕吐等表现,弄得我苦不堪言。为此,我曾做过理疗、牵引、按摩,也曾用静点药物的办法治疗,花掉了很多钱。但是,我的病情总是反反复复,严重地影响了我的工作和学习。这中间,我还请教了许多有名气的医生,自己也查找了许多资料,但就是找不到能够根治我这颈椎病的好办法。

直到去年,我偶然听到一位朋友说:游泳能治颈椎病。当时,我半信半疑,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制定一份进行游泳锻炼的计划:每周游泳3-4次,每次游30--40分钟。坚持了差不多半年,发现颈椎病症状确实得到了极大改善。

远离颈椎病游泳是良方

脊柱外科学的理论认为,长期低头伏案工作,颈椎始终维持在前屈位,颈后肌群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极易引发颈椎小关节紊乱、颈项肌劳损、落枕、项背肌筋膜炎甚至颈椎病。常常出现颈背部肌肉酸痛不适,颈椎活动明显受限,有的表现为上肢剧烈的放射性疼痛、上肢麻木,还可表现为心慌、失眠、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等,病情严重时甚至出现走路不稳、如踩棉花样感觉,常常痛苦不堪。

游泳是一项全身运动,上肢、颈项部、肩背部、腹部及下肢的肌肉"全体"参与,能有效促进全身肌肉的血液循环。游泳特别是蛙泳进行呼气时要低头划行,吸气时头颈部要从平行于水面向后向上仰起,这样头颈始终处于一低一仰的状态,正好符合颈椎病功能锻炼的要求,可全面活动颈椎各关节,有效促进颈周劳损肌肉和韧带的修复;而且在游泳时,上肢要用力划水,可锻炼肩关节周围和背部的相应肌群。

同时,人在水中划行时,水对人体产生的摩擦力及水对人体产生的压力,对人体各部位的肌肉,都能起到良好的按摩作用,这也可促进皮肤及肌肉的血液循环,增强细胞的代谢。由于人在水中无任何负担,不会对颈椎间盘造成任何损伤,也不会造成关节和肌肉的损伤。由此可见,经常游泳不但能有效防治颈椎病,同时对全身所有运动系统都有好处。

坚持游泳可根治颈椎病

每工作50分钟左右,抬抬头、耸耸肩、扩扩胸,有益于防治颈椎病。在颈椎病早期或恢复期,除了要养成良好的用颈习惯外,长期坚持游泳、特别是进行蛙泳锻炼是一种最为有效的改善颈椎不适、恢复颈椎健康的好方法。每周游泳三四次,每次一小时,持之以恒,颈肩背酸痛有望全部缓解,甚至消失。

360行业各司其职,会计、编辑、教师、IT从业人员……职业虽然不同,但都是颈椎病的高危易患人群,需要长久低头工作或者对着电脑长时间姿势不变,头晕、颈部酸痛、手麻、肩背部不适是共同的表现。而游泳适宜早期或恢复期颈椎病患者、项背肌筋膜炎患者。坚持游泳锻炼,不仅仅缓解颈椎病更增强身体的各项机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简单的锻炼操

颈椎锻炼操在颈椎病的预防、治疗、康复过程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专家总结出一系列简便易行的颈椎锻炼操,强调静力收缩的运动锻炼方式,从而……详细>>

颈椎病锻炼法

颈椎病患者除进行医疗体操运动之外,还可以进行一种由医生和患者同时进行的颈椎锻炼方法,这就是主动(由患者)一一帮助(由医生)——对抗(由患……详细>>

游泳专克颈椎病 锻炼让你远离脖子酸

长期久坐伏案工作的办公一族,常常会出现颈背部肌肉酸痛不适,颈椎活动明显受限,有的表现为上肢剧烈的放射性疼痛、上肢麻木,还可表现为心慌、失……详细>>

颈椎病锻炼大全 让脖子酸痛远离你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治疗颈椎病的常见办法?颈椎病腰椎病怎样锻炼最好?

颈椎病和腰椎间盘突出是临床上较为常见的两类疾病,随着生活压力的提高以及工作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受到颈椎病和腰椎间盘突出的困扰,由于这……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