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3个动作即可预防膝关节炎

2016-06-28 17:29:21      

别以为关节炎只是中老年人才会有的症状,当下喜爱“美丽冻人”的美眉们,也要给你们敲上一记警钟啦!

秋天很凉,冬日依然没有温暖。下面推荐三款实用动作,助您在动一动中远离关节炎:

一、半莲花站立

1、挺直腰背站立,双腿并拢,双手放在身体两侧,眼睛正视前方。

2、右腿向左弯曲,将右脚脚踝放到左大腿上,越高越好,右膝垂直指向地面。

3、右手从背后绕过,抓住右脚趾;左手向上伸展,垂直指向天空。

二、站立单腿抱膝

1、挺直腰背站立,双腿并拢,双手放在身体两侧。

2、吸气,屈右膝,右腿向上抬高,右脚脚尖绷直朝下,双手抬起右膝。

3、呼气,用力将右膝抬高,靠近胸部。保持此姿势10秒,然后慢慢放松,右腿回原位,换左腿继续练习。

三、幻椅

1、腰部挺直站立,双脚并拢,两臂向上举,在头顶上方合十。

2、调整呼吸,屈膝,身体慢慢向下放低,臀部向后坐,就像坐在椅子上,胸部尽量向后收。保持此姿势30秒,然后身体慢慢起立,放下双臂,恢复站立姿势,放松全身。

秋冬天膝关节炎病症加重,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受寒。膝关节周围的末梢神经对温度和气压变化特别敏感,因此受凉以后,会导致周围的血液循环变差,局部毛细血管和组织发生了变化,大大加剧了对软骨的损害,导致其代谢能力减弱,免疫能力下降,加速磨损,这样时间长了就很有可能出现膝关节疼痛等问题。

1、注意保暖

当膝部的血循环较差时,易受风湿寒邪侵袭,伤及膝关节”。由于膝关节的位置比较表浅,皮下脂肪少,非常容易受到寒冷刺激的影响。如果还患有骨关节炎,那么会对寒冷的刺激将更加敏感。此时保暖就显得非常重要。

(1)白领女性少穿短裙丝袜,不要拒绝秋裤

如今的职场女性都爱穿职业装。翻领的上装,齐膝的裙子,穿上丝袜配上蹬蹬的高跟鞋,可谓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如果没有特别需要,最好还是不要穿裙子,喜欢这样着装的职场女性,可以将齐膝的裙子变成大方、舒适的阔腿裤。

(2)冬日必备保暖的袜子和护膝

如果一定要穿裙子,也应该在膝关节多加一双保暖的袜子或护膝。而且最好每天关注天气变化,根据天气来穿衣服,能有效做好对膝关节的保暖。

在冬季老年人出门可以带上护膝、在关节周围贴上暖宝宝或穿上能帮助膝关节局部保暖的衣物。

2、坚持每天泡脚

俗话说“寒从脚底生”,泡脚也能帮助保护膝关节。临睡前可用热水泡脚10~15分钟(水要没过脚踝),将脚擦干后再在两只脚的脚掌心部位各摩擦60次。这样做起到舒筋、活血、通络的作用,可以帮助保护关节软骨,长期坚持脚浴对预防膝关节炎大有神益。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膝关节炎5个措施

膝关节炎又名退行性膝关节炎,为关节软骨发生的退行性变,是一种慢性骨关节疾病。在中老年特别是女性中发病率高。那么膝关节炎如何预防呢?详细>>

膝关节炎的病因是?哪些运动适合膝关节炎呢

膝关节炎治疗是生活很多都会发生的现象,而且在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发生这种疾病,因为现在很多年轻人为了追求漂亮,冷天的时候穿衣物很少,受……详细>>

膝关节炎会令膝关节活动受限 膝关节炎患者应该怎样锻炼?

骨性关节炎(OA)也称骨关节病或退行性关节炎,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骨关节疾病。流行病学调查表明,55岁以上中老年人骨性关节炎的发病率为44……详细>>

膝关节炎危害大,预防膝关节炎应养成7个好习惯!

膝关节炎是骨关节炎的常见病,在膝关节炎的早期,关节疼痛和晨僵是主要原因。在晚期会有持续性的疼痛、关节肿胀、关节畸形、活动受限等,由于膝关……详细>>

膝关节炎治疗十大误区

现在患有膝关节炎的患者很多,但是大家对治疗膝关节炎都不了解,于是就乱投医治疗,不但花了大量的钱,病情还是没有好转。在治疗膝关节炎的时候一……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