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脱位 > 正文

婴儿先天性髋关节脱位如何治疗?

2016-06-22 14:23:22      

婴儿先天性髋关节脱位已经不是什么罕见的疾病,很多宝宝从出生开始就在承受着此病的折磨,再加上婴儿不懂得表达,就很可能会造成疾病的加重,到了后期还可能会导致无法治愈。因而,作为家长需要了解治疗婴儿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的方法。

1岁以内:使用带蹬吊带法治疗。出生后8~9周,发现髋关节有半脱位或脱位,可使用带蹬吊带6~9个月。使用带蹬吊带仅限制髋关节的伸展活动,其他活动不受限。除个别有阻碍复位的因素外,绝大多数宝宝都可达到很好的治疗效果。也可用连衣袜套法及外展位襁褓支具法,使用4个月以上,医生会根据情况选择具体治疗措施。

1~3岁:对部分症状较轻的宝宝,仍可使用带蹬吊带法治疗。若使用4~6周后不能复位者,可改用手法整复,然后用石膏固定。整复方法为在全身麻醉下,宝宝仰卧位,患侧髋、膝关节各屈曲90°,沿大腿长轴方向做牵引,使股骨头纳入髋臼内。达到整复后,由于蛙式石膏容易影响股骨头的发育,也容易产生缺血性改变,故目前国内、外小儿骨科已不用蛙式石膏而多采用髋人字石膏,即髋关节仅外展80°左右,膝关节微屈,上石膏后允许宝宝带着石膏踩地活动。

4岁以上:此时髋关节脱位程度已经加重,骨与软组织的继发性改变也较严重,有时会有感染,手法整复难以成功,应采用手术治疗。手术方法有沙尔特骨盆截骨术、股骨旋转截骨术等。

婴儿不可能察觉到自己是否患上了先天性髋关节脱位,这就要求家长在照料孩子的时候要格外的细心,婴儿先天性髋关节脱位在初期是可以得到很好地控制的,延误下去不仅仅会加大治疗难度,还会造成残疾的悲剧,所以,宝宝患上了此病一定要及时的诊治。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先天性髋关节脱位

250个新生儿中,就有一个患有先天性髋关节脱位,即股骨头不在髋骨臼窝里,或容易从里面滑出来。此病有家族遗传特点,女孩发病比男孩多。该病的……详细>>

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的分类治疗

先天性髋关节脱位是一种主要发生在新生儿身上的骨伤科疾病。分髋关节半脱位、髋关节全脱位两种。具体的发病原因现在还不太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详细>>

婴儿先天性髋关节脱位如何治疗?

婴儿先天性髋关节脱位已经不是什么罕见的疾病,很多宝宝从出生开始就在承受着此病的折磨,再加上婴儿不懂得表达,就很可能会造成疾病的加重,到了……详细>>

先天性髋关节脱位应该如何检查与治疗?

关节面失去正常关系。又称脱臼。由创伤引起的称为外伤性脱位,由病变破坏引起的称为病理性脱位。胚胎期关节发育不全而引起的称为先天性脱位。关节……详细>>

先天性髋关节脱位治疗要点

针对先天性髋关节脱位治疗要点这个问题做如下简单的介绍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