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肋骨骨折饮食护理

2016-06-20 16:58:34      

现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生活方式的不断改变,肋骨骨折这个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威胁了人们的健康,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关于肋骨骨折饮食护理的问题下面就为大家来介绍一下,希望大家可以更好的治疗疾病。

骨折创伤后,人体的消耗增加,此时摄入的营养必须要大于消耗,疾病才会有康复的可能。所以饮食总量要保证,饭菜要符合病人胃口,讲究色、香、味,胃口差的病人应少量多餐。创伤后机体出现一系列内分泌及代谢改变,合理及时的补充营养能减少感染和并发症的发生,有利于伤口迅速愈合和康复。

骨折早期饮食宜清淡,多汤水而富于营养,少食油腻、煎炸食物,口味不宜过于辛辣。不必太拘泥于民间种种“发物”之说,但是酒应尽量少饮或不饮,尤其是在打针吃药时。因为酒精与多种药物间有相互作用,可能会影响药效或产生不良反应。茶应少喝,茶中鞣质含量高,能影响钙、铁及蛋白吸收;醋、菠菜应少食,因为它们酸化血液导致骨质脱钙。

人体所需的五类营养物质,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都要保证摄入。要特别注意增加蛋白摄入量。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有瘦肉、蛋类、乳制品。多食蔬菜、水果,除了提供维生素、矿物质外,还因纤维含量高,可增加肠蠕动,防治卧床期间易发生的便秘,如粗纤维蔬菜芹菜、韭菜等。润肠作用明显的还有香蕉、蜂蜜等。

含维生素的饮食,有利于创伤及手术后愈合和康复。

(1)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韭菜、莴笋叶、胡萝卜以及鸡蛋、全脂牛奶(不可空腹喝)、鸭蛋、鹌鹑蛋等。

(2)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包括新鲜蔬菜、番茄以及柑、橘、鲜枣、草莓、猕猴桃等水果,有利于促进骨原纤维生成,有助于骨痂连接。

含无机盐及微量元素的饮食,在创伤愈合中起重要作用,创伤后应注意补充。

(1)多食富含铜、锌、铁元素的食物,如瘦肉、肝、虾米、豆制品等。

(2)钙的补充亦不可缺少,如虾米、芝麻酱、豆制品、奶制品等。

除上述食物外,患者还可配合以下促进伤口愈合的饮食:高热量、高蛋白饮食,富含胶原的猪皮或猪蹄类食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出现这些表现当心肋骨骨折 肋骨骨折饮食宜忌

肋骨骨折在我们自我保护不当的时候经常发生,是胸廓骨折中最为常见的。因暴力或钝器撞击胸部,直接作用于肋骨,使承受打击处向内弯曲而折断。胸部……详细>>

肋骨骨折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肋骨骨折的诊断主要依据受伤史、临床表现和X线胸片检查。按压胸骨或肋骨的非骨折部位(胸廓挤压试验)而出现骨折处疼痛(间接压痛),或直接按压……详细>>

怎样鉴别肋骨骨折呢?

局部疼痛为肋骨骨折的主要表现,尤其在深呼吸、咳嗽或转动体位时明显。体格检查可见局部肿胀、压痛,甚至可有骨撩感。胸廓挤压试验阳性。多根多处……详细>>

预防肋骨骨折从饮食入手

肋骨骨折在胸部损伤中最为常见。一般由直接暴力、间接暴力和病理性原因引起。可为单根单处、单根多处、多根单处及多很多处肋骨骨折。 肋骨骨折 ……详细>>

肋骨骨折的原因有哪些? 治疗肋骨骨折的食疗方

生活中也有不少的人会遇到一些意外的,比如肋骨骨折就是一个很严重的骨折问题的,那么肋骨骨折怎么办好呢?肋骨骨折的相关事项我们可以要好好的了……详细>>

  • 吴弢

  • 吴伟炽

  • 田利华

  • 宗兆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