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肩周炎与网球肘有什么区别

2016-06-17 16:19:22      

很多肩周炎患者和网球肘的患者不了解两种疾病的区别和共同是什么,所以常常会把两种疾病混淆,肩周炎患者误以为自己是网球肘,而网球肘患者误以为自己是肩周炎的情况时有发生,以下就是两种疾病的区别,骨科专家提醒患者无论患上哪种骨科疾病都要及时进行治疗。

肩周炎,是肩关节周围软组织、肩周肌肉、肌腱、滑囊和关节囊等软组织的慢性炎症,形成关节内外粘连,阻碍肩的活动,X线摄片能见到肩部骨质疏松或钙化。肩周炎的发生可能与受寒、不明显的外伤,或在上臂骨折时,长时间做石膏固定缺少活动有关。

网球肘因网球运动员易患此病而得名,它的医学名称为肱骨外上髁炎。家庭主妇、砖瓦工、木工等长期反复用力做肘部活动者,也易患此病。由于长期的劳损,可使附着在肘关节部位的一些肌腱和软组织,发生部分性纤维撕裂或损伤,或因摩擦造成骨膜创伤,引起骨膜炎。

肩周炎主要的治疗措施,是患肩的功能锻炼。要忍着痛将手臂前后内外摆动或画圈。也可面对墙壁,两手摸墙慢慢向上抬起,每天数次,并记录摸墙的高度,争取逐步提高,改善肩关节的功能。疼痛剧烈的可给以热疗,或用热水袋、热毛巾敷肩部,并配合针灸、推拿、按摩等治疗,或适当服些止痛消炎药,暂时限制肩部活动。对压痛点明显的,可作局部注射醋酸氢化可的松和普鲁卡因封闭治疗。

网球肘主要表现在肘关节外侧疼痛,并向前臂外侧放射,握物无力,在拧螺丝或挤毛巾时,局部疼痛加剧。患处有些肿胀,可摸到骨质的增生隆起,压痛明显。欲确诊此病,可作旋臂屈腕试验,方法是将肘关节伸直,腕部屈曲,然后将前臂尽量向后、向外旋转,此时如果肘部疼痛加剧,即说明是患了网球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肩周炎与网球肘的区别

肩周炎是肩关节周围软组织、肩周肌肉、肌腱、滑囊和关节囊等软组织的慢性炎症,形成关节内外粘连,阻碍肩的活动,X线摄片能见到肩部骨质疏松或钙……详细>>

肩周炎和肩颈痛有什么区别

肩周炎和肩颈痛的症状是非常相似的,所以就会让很多人都误解或者是误诊了,这样对患者的身体是很有影响的,因为疾病需要的是及时的对症下药。详细>>

网球肘的注意事项有什么?

网球肘(肱骨外上髁炎)时肘关节外侧前臂伸肌起点处肌腱发炎疼痛。疼痛的产生是由于前臂伸肌重复用力引起的慢性撕拉伤造成的。患者会在用力抓握或……详细>>

肩周炎病人的疼痛有什么区别呢

肩周炎的初期或称急性期以肩臂疼痛为主要表现,活动功能受限不明显,也称为冻结进行期。临床表现为剧烈的肩臂多部位疼痛,肌肉痉挛,夜间症状加重……详细>>

什么是网球肘

网球肘顾名思义,就是在网球运动中造成的一些病症,导致其出现的原因很多,危害极大,严重影响人们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人们应该提高警惕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