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浅谈糖尿病引起骨质疏松的几个表现

2016-06-08 17:16:07      

骨质疏松(osteoporosis)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在多数骨质疏松中,骨组织的减少主要由于骨质吸收增多所致。发病多缓慢个别较快,以骨骼疼痛、易于骨折为特征生化检查基本正常。病理解剖可见骨皮质菲薄,骨小梁稀疏萎缩类骨质层不厚。

 糖尿病(diabetesmellitus,DM)及其所致的代谢紊乱可通过不同的环节影响骨代谢的过程,从而导致代谢性骨病的发生。骨质疏松症是常见的代谢性骨病,目前认为1型糖尿病(T1DM)可以导致骨质疏松,2型糖尿病(T2DM)是否为骨质疏松的继发因素,尽管目前尚不能确定,但至少T2DM可以促进骨质疏松的发生和发展[。现在权将确诊为糖尿病,同时存在明确的骨质疏松且排除其他继发病因者,称为糖尿病性骨质疏松症(diabeticosteoporosis,DO)。 

 糖尿病引起骨质疏松症的临床表现有以下几点:

 (1)有糖尿病症状:如多食、多饮、多尿、体重减少等。如果有酮症酸中毒的存在,伴有恶心、呕吐、面部皮肤潮红、脉细快、血压低、呼吸深等症状。

 (2)全身骨骼疼痛:骨痛多发生在持重的部位,如脊柱、骨盆等,疼痛的性质为慢性持续钝痛。骨质疏松症越重,疼痛程度一般也加重。

 (3)骨骼畸形:骨骼畸形的原因,一方面是骨质疏松症造成骨骼密度下降,使骨承受重量的能力下降;另一方面是糖尿病引起甲状旁腺功能亢进,使甲状旁腺素分泌过多,导致骨吸收的加快。骨骼畸形表现为身高降低,出现O形腿或X形腿,驼背及鸡胸等。

 (4)骨骼的X线片:显示骨小梁变细而稀疏,呈栅栏状垂直排列;骨皮质变薄,呈磨砂玻璃样改变;椎体可呈压缩样改变。 

(5)糖尿病引起的骨关节损害:好发于下肢远端、双足及双踝,表现为关节肿胀及足趾肥大,可出现“长袜样感觉障碍”;关节还可以有半脱位,甚至关节积液或感染。部分患者关节旁有骨质溶解现象,以致发展为骨破坏,关节间隙变窄或消失。部分患者出现骨质不规则的增生或硬化,直接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6)尿钙明显增高,24小时尿钙大于200毫克。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细说糖尿病引起骨质疏松的几个表现

有糖尿病症状:如多食、多饮、多尿、体重减少等。如果有酮症酸中毒的存在,伴有恶心、呕吐、面部皮肤潮红、脉细快、血压低、呼吸深等症状。 详细>>

骨质疏松的几个要素分析 骨质疏松要注意几个预防

为你介绍下关于骨质疏松症的病因病理,这就是骨质疏松的细胞学根底是因为成骨细胞功用的衰减招致骨量削减,导致中老年人骨质丢掉的要素是十分复杂……详细>>

糖尿病更易诱发骨质疏松

众所周知,糖尿病会引发患者多种并发症,骨质疏松就是其中之一。糖尿病患者发生骨质疏松较为常见,主要表现为腰腿痛、背痛和四肢无力,容易发生骨……详细>>

糖尿病易得骨质疏松症的4个原因

糖尿病人发作骨质松散较为经常见,显示为腰腿痛、背痛和四肢无力,轻易发作骨折。钙也从尿中排出,排出量比非糖尿病人更多,因此糖尿病人比非糖尿……详细>>

骨质疏松症的几个饮食禁忌 骨质疏松吃这几个偏方

随着人口老龄化,老年人的相关问题日渐突出。骨质疏松症作为一种退化性老年疾病,正无声无息地蚕食着老年人的骨骼,影响着老年人晚年的生活质量。……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