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颈椎病为何易在春季复发?

2016-06-06 15:49:33      

寒气侵袭,易诱发颈椎病发作 据统计,80%的颈椎病患者会因春天的到来再次复发。专家说,这是受寒气侵袭的结果。 春季气温温差大,应特别注意颈部保养,颈部受寒,会加剧颈椎的退行性改变。如果处理不及时,寒气就会入侵并滞留颈椎关节,导致肌肉受累容易发生痹痛,造成病情加重,严重的甚至可造成瘫痪。

颈椎病患者的自我锻炼

1、调整枕头与睡眠体位。首先是枕头的选择。若引起颈椎病的病因是椎间盘突出或椎体后缘有骨刺者,枕头可稍低。如果病因是椎管后方韧带肥厚内陷,对脊髓后方形成压迫者,可将枕头垫高,枕头的形状最好是元宝形。其次是睡眠体位。可取侧卧位,或仰卧位,不宜俯卧,要使胸腰部保持自然曲度、双髋及双膝呈弯曲状态。

2、纠正与改变工作中的不良体位。A、不断改变头部及颈部体位,避免长时间保持一种姿势。B、工作时间较长时,要定期远望。C、调整桌面高度与倾斜度,使之与身体相适应。

3、自我牵引。双手十指交叉合拢,举过头顶放于枕颈部,将头后仰,双手逐渐用力向头顶方向持续牵引5~10秒,连续3~4次,即可起到缓解椎间隙压力的作用。

4、服用适当的药物,如复方软骨素、维生素E等。

5、佩戴简易颈围,可限制颈部过度活动,同时起到颈部支撑作用。颈围的制作:用硬纸壳剪成高领状使之高度与颈部相适应,外包绒布。

6、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

7、颈椎病牵引法。颈椎牵引常作为神经根型、颈型和交感型颈椎病的首选疗法。但脊髓型颈椎病脊髓受压较明显者和有明显颈椎节段性不稳者不宜采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为何易在春季复发?

寒气侵袭,易诱发颈椎病发作 据统计,80%的颈椎病患者会因春天的到来再次复发。专家说,这是受寒气侵袭的结果。 春季气温温差大,应特别注意……详细>>

颈椎病复发的原因哪些? 6招按摩法预防颈椎病复发

如今,患上颈椎病的人越来越多,以中老年人居多,颈椎病不易根治,有复发的特点,面对颈椎病的出现,患者们一定要明确复发因素。那么,医生分析颈……详细>>

电脑族为何易患颈椎病 颈椎病治疗要点是什么

现在,很多长时间坐在电脑面前的人们都会患有颈椎病,颈椎病会给人们的日常生活造成一定的困扰,那么,颈椎病治疗的注意事项是什么呢?详细>>

白领为何易患颈椎病? 白领预防颈椎病的5大秘诀

颈椎病是上班族的职业病,它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现在社会上一些上班族和一些白领都受到了颈椎病的折磨。下面我们来了解下白领易患……详细>>

避免颈椎病复发 常做颈椎锻炼

颈椎病在初期的时候,如果你运用正规的治疗手段的话是可以复原的,不过继续那种环境的是很容易复发的。所以为了避免颈椎病的复发,应该常做颈椎锻……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