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症状 > 正文

类风湿的概念须与风湿相区别 风湿关节炎的几个表现

2016-05-18 08:47:23      家庭医生在线

风湿性关节炎又称类风湿(RA),是一种病因尚未明了的慢性全身性炎症性疾病,属于自身免疫炎性疾病。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风湿性关节炎关节疼痛所具有的特点。

风湿性关节炎以慢性、对称性、多滑膜关节炎和关节外病变为主要临床表现,该病好发于手、腕、足等小关节,反复发作,呈对称分布。早期有关节红肿热痛和功能障碍,晚期关节可出现不同程度的僵硬畸形,并伴有骨和骨骼肌的萎缩,极易致残。

从病理改变的角度来看,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主要累及关节滑膜(以后可波及到关节软骨、骨组织、关节韧带和肌键),其次为浆膜、心、肺及眼等结缔组织的广泛性炎症性疾病。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全身性表现除关节病变外,还有发热、疲乏无力、心包炎、皮下结节、胸膜炎、动脉炎、周围神经病变等。广义的类风湿性关节炎除关节部位的炎症病变外,还包括全身的广泛性病变。

类风湿的概念须与风湿相区别

在19世纪中叶之前,人们往往将两者混为一谈。随着科技医疗发展,人们对类风湿也认识得越来越清楚,有关风湿性关节炎与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区别可参考本书其他有关内容。类风湿性关节炎这一病名是1858年由英国医生加罗德首先使用的。1896年舍费尔和雷蒙将该病定为独立的疾病,同年斯蒂尔对儿童型的类风湿性关节炎作了详细的描述

风湿性关节炎关节疼痛有如下特点:

(1)疼痛持续时间短,一般为12—72小时,最长也不过3周,而且多以大关节为主,如膝、肘、肩等关节。

(2)关节疼痛时伴有发红、肿胀、关节周围有压痛、拒按。

(3)游走性疼痛,即一个关节的疼痛好转后或还未明显好转,另一关节又受到侵袭,发生疼痛。

(4)对称性疼痛,病变可同时侵及双侧肢体的相同关节,例如双膝、双肘关节可同时发生疼痛。

(5)疼痛可在多个关节同时发生。

(6)疼痛的同时,皮肤可伴有环形红斑或皮下结节。

(7)疼痛消退后,不遗留关节强直或畸形,关节功能可恢复。

风湿关节炎的几个表现

1、晨僵

为局限性,活动后缓解。时间不会超过三十分钟。这就是关节炎的症状表现之一。

2、受累关节

常见受累部位是膝关节、髋关节、颈椎及腰椎、远端指间关节,近端指间关节、第一腕掌关节、第一跖趾关节。骨性关节炎主要累及负重关节。这种关节炎的症状比较常见。

3、关节疼痛

这是关节炎最常见症状表现,早期疼痛较轻,多在活动时发生,休息后缓解,后期则休息时也痛,且常有夜间痛发生。过度劳累可使疼痛突然加重。

4、行动不便

在晨起或久坐后活动不灵便,活动后可恢复。随病情进展,症状逐渐加重,以至关节活动范围明显减小。这也属于关节炎的症状表现。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类风湿关节炎的表现 类风湿关节炎

类风湿关节炎的临床表现 类风湿关节炎常用药物介绍

类风湿关节炎(RA)是一种病因未明的慢性、以炎性滑膜炎为主的系统性疾病。其特征是手、足小关节的多关节、对称性、侵袭性关节炎症,经常伴有关……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注意避风寒 如何预防类风湿关节炎?

类风湿关节炎如何预防,类风湿关节炎是常见的疾病类型,它是现代人的高发病,此病是慢性疾病,病程时间是很长的,若不及时治疗就对关节部位有很大……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有哪些症状?类风湿关节炎能被治愈吗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慢性系统性疾病,曾被称为“不死的癌症”,高发与40-60岁的女性,直到类风湿关节炎直到现在都没有得出明确的病因,我……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应避免受寒 预防类风湿的方法有哪些?

类风湿关节炎如何预防,类风湿关节炎是常见的疾病类型,它是现代人的高发病,此病是慢性疾病,病程时间是很长的,若不及时治疗就对关节部位有很大……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的症状有哪些?

类风湿性关节炎又称类风湿(Rheumatoid arthritis,RA),是一种病因尚未明了的慢性全身性炎症性疾病,目前公认类风湿关节……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