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缓解肩周炎有3个小动作 肩周炎切忌拖着不管

2016-05-02 11:01:06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年轻人的肩周炎越来越多,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整天坐着不运动,常常练练这三个动作,对缓解肩周炎的不适很有帮助,赶快来试试吧!肩周炎困扰很多人,最多见的肩关节功能缺陷是外展(抬肩)、外旋和内旋(转肩)等。所以锻炼的内容也主要是围绕欠缺的功能进行的。

三个动作缓解肩周炎

1、弯腰转肩

弯下腰,自然垂下手臂,然后以肩为中心,将患侧肩膀由里向外、或者由外向里做划圈运动,以此带动肩关节活动。

2、手指爬墙

患者面对墙壁站立,用患侧手指沿墙缓缓向上爬动,使上肢尽量高举,到最大限度停留2到6秒。在墙上作一记号,然后再徐徐向下回原处,反复进行,逐渐增加高度。

3、拉拽肩膀

你可以把手放在胸前,用正常一侧肩和手帮助拉拽患侧的手和肩,做内收动作;也可以把手放在背后,依旧用正常一侧肩和手帮助拉拽患侧的手和肩,做内旋动作。

锻炼后需要进行降温处理,以减少由于组织损伤和出血造成的肩关节活动度受限的进一步加重。

当然,这里需要注意的一点是:每天经过这3步锻炼,第二天疼痛可以恢复到前一天的程度,甚至更轻。如果有明显加重的趋势,就说明练习的方法可能不对,或者练习过量,就需要您马上找医生再次诊治了。

肩膀“炎重”,治疗不宜一拖再拖

肩周炎的治疗如能尽早开始并根据病情选用不同的方法,常能收到良好的效果。一般根据病情分为3期治疗。

1、急性期,消炎止痛:急性期主要是肩关节疼痛,部分患者是疼痛难忍,常有“日轻晚重”的特点,夜间疼痛难以入睡。这时期的治疗重点是消炎止痛,一般用芬必得等药物,针灸等缓解。

2、粘连期,锻炼开始:这时期疼痛减轻,主要是肩关节疼痛活动受限,甚至举起手臂都异常困难,此时应该积极开始功能锻炼如逐渐增加关节的活动度,牵拉萎缩的肌肉增加肌力训练等。

3、恢复期,持久锻炼:关节疼痛基本消失,此时治疗以功能锻炼为主,功能锻炼的程度和质量直接关系着关节功能的恢复,服药不同方向地充分活动肩关节,并循序渐进持之以恒。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肩周炎的禁忌 肩周炎怎么缓解 肩周炎

哪些原因可引起肩周炎? 4个小动作轻松缓解肩周炎

肩周炎又称肩关节周围炎,俗称凝肩、五十肩。以肩部逐渐产生疼痛,夜间为甚,逐渐加重,肩关节活动功能受限而且日益加重,达到某种程度后逐渐缓解……详细>>

如何缓解肩周炎 教你几个小动作

肩周炎是老年人和白领族最常见的疾病,而且随着年龄增长,肩关节更容易疼痛。那么如何缓解肩周炎的痛?下面由专家教大家介个缓解和预防肩周炎的小……详细>>

教你五小动作缓解肩周炎

肩周炎患者的锻炼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循序渐进地进行,如果锻炼方法不对,用力太猛,可能造成新的关节损伤。只要坚持每天按照正确的方法锻炼,就能……详细>>

几个居家治疗肩周炎的妙招 6个小动作轻松治疗肩周炎

肩关节周围软组织(如肌肉,肌腱、韧带、关节囊等)退行性、炎症性病变而引起以肩部疼痛及功能受限为特点的病症。肩周炎主要症状为肩部疼痛,夜间……详细>>

警惕肩周炎治疗的4大误区 防治肩周炎有这些小动作

肩膊酸痛,较常见的是由肩周炎所引起。肩周炎常被称为五十肩或冰冻肩。它之所以有此名,是因它多发生于四、五十岁的中年人身上,且缘于患有此症状……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