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关节炎的饮食禁忌要当心 三文鱼有助于预防关节炎

2016-04-27 09:47:24      家庭医生在线

骨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骨质疏松等引起的慢性骨科疼痛多无明显损伤,且持续时间较长,一般为3个月以上。和其他疼痛不同的是,慢性骨科疼痛常常反复发作,程度时轻时重,因而用来镇痛的药物需要具备良好的安全性。通常我们会选择非甾体类抗炎药、阿片类药、抗抑郁药、激素及一些植物制剂等。

关节炎患者有哪些相关的饮食禁忌呢?

1、薏仁有消炎、镇痛作用,对风湿性关节炎的肿痛很有功效。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和水分的代谢,也就是利湿。对慢性风湿性关节炎的患者,也很有功效。而砂仁、绿豆等也是不错的选择。

2、有些食物则益于缓解关节炎症状,如蔬菜、水果可以满足人体对维生素、微量元素和纤维素的需求,同时具有改善新陈代谢的功能,可起到清热解毒、消肿止痛作用,从而有助于缓解关节炎症状。譬如山药、扁豆、豆腐、芹菜、苦瓜、丝瓜和香菇、黑木耳等食物,均有助于缓解局部的红肿热痛等症状。

3、多吃新鲜蔬菜和瓜果。

4、注意增加营养,补充蛋白质和维生素。

5、尽量不要食用寒凉的食物,如冰冻食物,因为外界环境越热,人体内就越寒,寒凉的食物可能会加重病情,像冰冻果汁、绿豆汤等,最好温热了再喝。

6、只是在急性期或急性发作,关节红肿灼热时,不宜进辛辣刺激的食物。

7、久病脾胃虚寒者,少食生冷瓜果及虾、蟹、竹笋之类。

8、牛奶、豆浆、麦乳精、巧克力虽是营养佳品,但体内有湿热或舌苔粘腻者,多食反而腹胀不适,不思饮食;人参、白木耳、阿胶虽能补气养血,但脾胃不和或湿热内蕴者服之反而壅气助湿,非但病不能去,反添病痛。

三文鱼有助于预防关节炎

瑞典研究发现,三文鱼或者马鲛鱼等含富含油脂的鱼类,可以令风湿性关节炎患病可能性降低52%。而且即使所吃的是非油性鱼类,例如鳕鱼或者比目鱼,只要每周吃4次,也可以起到相同的关节保健效果。

两种鱼类的差别在于其中的欧米茄-3脂肪酸,油性鱼类中的含量要高得多。不过,只要每周吃一次任何类型的鱼肉,并保持10年以上的长期习惯,也可以让关节炎患病危险比较少吃鱼的人降低19%。

中老年女性通常是类风湿性关节炎的高危人群。瑞典研究者调查了3.2万名出生于1914年到1948年期间的女性,分别在1987年和1997年两次记录她们的饮食情况。数据显示,在这段时间内,受调查人群中共有205名女性患上风湿性关节炎。

研究者认为,吃鱼防止风湿性关节炎的好处,源自于鱼肉中的长链欧米茄-3多不饱和脂肪酸(Pufa)。欧米茄-3脂肪酸是一种对健康非常重要的化学物质,但人体无法自身合成这种物质,只能通过饮食渠道获取。而欧米茄-3脂肪酸的最佳来源就是鱼类,包括马鲛鱼、鲱鱼、三文鱼、沙丁鱼或者鲑鱼。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预防关节炎 关节炎的预防 关节炎

关节炎有哪些饮食禁忌 三文鱼有助于预防关节炎

骨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骨质疏松等引起的慢性骨科疼痛多无明显损伤,且持续时间较长,一般为3个月以上。和其他疼痛不同的是,慢性骨科疼痛常常……详细>>

吃三文鱼有助于预防关节炎 关节炎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骨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骨质疏松等引起的慢性骨科疼痛多无明显损伤,且持续时间较长,一般为3个月以上。和其他疼痛不同的是,慢性骨科疼痛常常……详细>>

饮酒有助于预防关节炎?

有传言适当饮酒可以有效预防关节炎,很多人对此非常质疑,那么这句话到底有没有依据那?新一期《英国医学杂志》刊登报告说,瑞典卡罗琳医学院等机……详细>>

治疗关节炎有哪些偏方呢? 预防关节炎需减轻体重

关节炎泛指发生在人体关节及其周围组织的炎性疾病,可分为数十种。我国的关节炎患者有1亿以上,且人数在不断增加。临床表现为关节的红、肿、热、……详细>>

水果蔬菜可预防关节炎 饮酒嗜肉当心惹上关节炎

一项新的研究认为,每天喝一杯橙汁可预防关节炎,普遍存在于水果蔬菜中的某些类胡萝卜素化合物似乎都有这种作用。在此之前的研究显示,膳食类胡萝……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