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爱跳广场舞小心得关节炎 患者注意这些保健要点

2016-04-08 09:08:11      家庭医生在线

广场舞是当下非常流行的健身运动,但是不少大妈一跳起来就没个尽头。过度跳广场舞也会损坏膝关节,要适可而止,不宜过量。

68岁大妈过度跳舞受伤了

有专家透露,一个门诊要看40个左右患者,年龄基本都在60岁以上,其中来治疗膝关节和骨关节的患者占一大半,20%的患者甚至需要进行手术治疗。其中一个患者王大妈竟然是因为跳广场舞,结果损伤了膝关节。

王大妈家住大厂,今年68岁,平常就爱跳广场舞,每晚吃过晚饭准时去跳舞,已经坚持了六七年,一跳就是一个多小时。可前一段时间,她感觉腿部开始疼痛肿胀,特别是在爬楼梯时尤为明显,检查后诊断为骨性关节炎,而最直接的病因竟是每天高强度的广场舞。“有的广场舞下蹲动作会比较多,对于老人而言,是很伤害膝关节的。过度跳广场舞主要会引起骨性关节炎和膝关节滑膜炎,症状表现为关节处疼痛、肿胀,运动和爬楼梯时表现尤为严重。

关节炎的几个原因解释

1、骨性关节炎

由组织变性及积累性劳损引起,是一种最常见的关节病变。骨关节炎以手的远端和近端指间关节,膝、肘和肩关节以及脊柱关节容易受累,而腕、踝关节则较少发病。

该病多见于肥胖超重的中老年人,最常发病的部位是膝、手指、颈、腰椎等处,症状主要为关节疼痛、僵硬(经轻微活动后会觉疼痛减轻),重者可出现关节肿胀、肌肉萎缩等

2、关节骨性关节炎

手指关节疼痛也可能是关节骨性关节炎引起的,这种疾病一般多发生在手指关节的末端,也可能会在手指之间的关节发病,主要表现为:肿胀,关节内有骨性增长物—骨刺。增生性关节炎一般年龄较大,多在40岁以上首先出现在一个或几个手指,随之,累及其他手指。患病的关节可红肿,疼痛。晨起关节僵直比较常见,可以比较重,但持续时间短,少于20分钟。X线检查有骨质增生表现。

3、细菌感染引起的化脓性关节炎,自身免疫或变态反应引起的风湿性关节炎及类风湿性关节炎,代谢障碍所致的痛风性关节炎及外伤所致的外伤性关节炎等。

常为手指的近端指关节受累,有晨僵现象(早晨手指发僵、握拳困难),常为手指的近端指关节受累,一般为多个关节痛、常为对称性、游走性的特点。做化验和X线检查显示有骨质损害,类风湿因子阳性。

关节炎患者的自我保健要点

1、在关节活动范围内锻炼:每天进行各种方向的活动锻炼,努力使关节撑开,但千万不要活动过度,以不疲劳为准。

2、适当的肌肉锻炼,强壮有力的肌肉可保持关节稳固。

3、耐力锻炼:可以散步、游泳、骑自行车是比较常见的锻炼方式。

4、多进食优质蛋白、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以增强体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炎怎么保健 关节炎的保健 关节炎

得了关节炎要补钙?关节炎的4大保健措施要做好!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经常会在天气还没有降温变天之前就会感觉到各种关节疼。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关节炎,关节炎发作的时候会觉得骨骼异常……详细>>

关节炎爱上广场舞人群

有的广场舞下蹲动作会比较多,对于老人而言,是很伤害膝关节的。过度跳广场舞主要会引起骨性关节炎和膝关节滑膜炎,症状表现为关节处疼痛、肿胀,……详细>>

幼年特发性关节炎的饮食保健要注意什么?

幼年特发性关节炎 (JIA) 是一种慢性疾病,以持续的关节炎为特征,典型的关节炎的表现是疼痛、肿胀和活动受限。“特发性”的意思是我们并不……详细>>

创伤性肘关节炎的饮食保健要注意什么

创伤性肘关节炎是肘关节创伤后的继发性病变,主要表现为肘关节疼痛和活动受限,其改变主要表现在关节软骨软化、脱落,软骨下骨质增生、硬化,最后……详细>>

骨关节炎的饮食和保健

骨关节炎患者幼年时营养合理,终身保持适度合理的运动,不过量运动并防止急慢性损伤,老年人应避免剧烈运动,以散步、太极拳等和缓运动为主。当关……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