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半月板损伤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春季运动要注意这些损伤 半月板损伤常有这些状态

2016-04-02 09:45:18      家庭医生在线

春夏季的运动损伤明显增多。遇到运动损伤时,如果自己有一定的经验,可以稍做处理,但是还是要到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以确定损伤程度。

春季运动要注意这些损伤

1、擦伤

原因:皮肤受到急剧摩擦所致,是最常见的较轻损伤。

处理:较小的擦伤可涂上外用药,不需包扎。稍严重的可用双氧水和生理盐水冲洗伤口,并包扎。

2、肌肉韧带损伤

原因:由于准备活动不充分,身体状态不佳,比如疲劳、感冒,在肌肉突然猛烈地收缩或被动地拉长,超过了负担能力。

鉴别:如果是明显肿胀,一般以韧带损伤居多;如果不肿,往往是半月板损伤。

处理:轻微的肌肉拉伤,在伤后24小时之内给予冷敷,局部加压包扎,并抬高患肢,服用止痛药。24小时以后可以改为热敷,可以做远端关节的体操及患肢的功能康复活动。

半月板损伤通常有这些状态

半月板损伤是最常见的膝关节损伤之一,根据严重程度不同,轻微者仅造成一些不适且可自行愈合,严重者可能丧失关节功能且需手术治疗。

膝关节猛烈屈伸而超出正常范围时,半月板前、后角会受到过度挤压而出现损伤,如踢球时用力过猛而使膝关节猛烈超伸时,容易造成半月板前角撕裂。又如举重比赛中,试举过大的重量,下蹲时膝关节过度屈曲而超出正常运动范围,此时半月板后角受到过度挤压而易出现撕裂。

半月板损伤会有明显的膝部撕裂感,随即关节疼痛,活动受限,走路跛行。关节表现出肿胀和滑落感,并且在关节活动时有弹响。膝关节在半月板破裂后,反应性疼痛使患者将膝伸直。并抱膝进行勉力伸屈运动,力图将半月板整复。

但由于肌肉的痉挛和身体的重压,移位、破裂的内侧半月板常常难以达到完全复位,即或复位,亦不能避免对损害部分的压迫,往往使破损加重,还引起股骨髁关节面损害。

医师通常根据医学检查作初步诊断,可能建议用核磁共振或X光检查来做确认。因此,对半月板撕裂必须及早诊断、及早治疗。

(责任编辑:詹远 )

半月板损伤有哪些症状?半月板损伤的原因

半月板损伤有哪些表现症状?半月板损伤究竟是一种怎样的骨科疾病呢?半月板损伤是骨科中较为常见的严重疾病,有很多的原因都会导致半月板损伤的出……详细>>

什么是半月板损伤?半月板损伤的症状是什么?

半月板是膝关节内的重要组织结构,由于膝关节承受人体的重量,并且活动度比较大,常常容易造成半月板的磨损。半月板的损伤根据严重程度可以分为多……详细>>

半月板损伤的症状有哪些? 半月板损伤的治疗措施

半月板损伤对患者的正常生活有着很大的困扰和影响,生活中最好是发现半月板损伤的症状之后,就及时的进行治疗。那么,半月板损伤有哪些具体的症状……详细>>

半月板损伤症状有哪些?

半月板损伤是一种以膝关节局限性疼痛,部分患者有打软腿或膝关节交锁现象,股四头肌萎缩,膝关节间隙固定的局限性压痛为主要表现的疾病。半月板损……详细>>

半月板损伤通常有哪些表现 半月板损伤的护理要点

半月板损伤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一般以膝关节较为常见,膝关节半月板为纤维软骨组织,有增强膝关节稳定的作用。若是出现半月板损伤对人体健康的威……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