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维生素减少诱发骨质疏松?专家:需补充维生素D

2016-03-30 08:54:02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多因素所致的慢性疾病,尤其多发于绝经后妇女以及老年男性。随着我国老年人口的增加,骨质疏松症发病率处于上升趋势,在我国乃至全球都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健康问题。

骨质疏松症在男性族群肆虐的情况可能远比人们的了解来得严重, 在患有骨质疏松症的 2500万美国人中, 有20%的患者是男性, 而且几乎超过1/2的所有75岁以上的族群, 不管男人或女人, 都受到骨质疏松症的侵扰。

在骨质疏松症的发病率上,女性尤其是绝经后女性的发病率相比男性呈现明显的高发,但男性虽然发病率较低,也不代表男性不会患骨质疏松。50岁过后的男性,尤其是曾经出现过疲劳性骨折与撕脱性骨折的男性更应当注意预防骨质疏松症不顾及营养一味减肥的人还会加速骨质疏松症的发病。普遍认为,维生素的减少是导致男性骨质疏松症发病率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

骨质疏松不要胡乱吃钙片

药物治疗是治疗骨质疏松症的关键。近十多年以来,多种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的药物纷纷问世。特别是第三代二膦酸盐类药物,能部分逆转已丢失的骨量,改善患者的症状。当然,具体该选择哪种药物,应该请医生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来判断。

在不同情况下,人体对于钙剂的吸收率也有很大差异。年龄超过65岁的老人或多或少都会出现肾功能减退的现象,这会导致体内活性维生素D的产生减少,间接地影响钙剂的吸收,所以老年人除了补钙之外还需要口服补充一点维生素D。此外,多晒太阳也可以补充维生素D,中老年人应养成多晒太阳的习惯。中国的日光紫外线强度并不像一些西方国家那样强烈,所以不必担心多晒太阳会引起皮肤癌。

除了补钙、补维生素D以及药物治疗外,体育锻炼对骨质疏松也有辅助治疗的作用。从骨骼健康而言,负重锻炼有助预防骨量的丢失。然而,要求老年人练举重并不现实。对老年人而言,更恰当的锻炼方法是步行和跑步,但运动量要因人而异,量力而行。比如患有冠心病的老年人就不适合进行大量的运动,否则可能诱发心绞痛甚至心梗。患有慢性肺、肝、肾疾病的人应该向专科医师咨询到底能耐受多大的运动量。

骨密度测试是一项无创检测,可以有效且快捷地测量出髋部和脊柱的骨密度,是最重要的骨质疏松症和骨折风险的指示之一。建议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特别是绝经后的女性,无论有无症状,都应当每年去正规医院接受一次骨密度检查,及时了解自身的骨骼健康状况。如果检查结果确诊为已经患有骨质疏松症,就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正规的治疗,而不是随意买钙片来服用。

补充维生素D才能增加钙质吸收

许多人在补钙的过程中,一味强调钙质的补充,却忽视了钙质在补充进人体之后,还需要人体进行吸收利用,才能真正达到补钙的目的。正因为有这样的盲点和误区,人们才会普遍只重视补钙,而忘记了补充维生素D这个钙质的辅助吸收剂。

维生素D的功能在于辅助人体从肠内将钙质进行吸收,并且将钙质存入骨骼中。钙不仅是骨骼的重要组成成分,还是人体不可缺少的重要矿物质,是维持神经与肌肉功能必不可少的重要元素。因此,当人体摄入钙质后,为保持正常的生理活动,人体会选择优先保证血液中的钙浓度,而非直接将钙质吸收入骨,因此当维生素D不足时,钙质无法成功进入骨骼中存积,而血钙浓度一旦降低,骨钙就会流失到血液中补充不足的血钙,长期以往,骨骼就会越来越脆,最终导致骨质疏松症甚至骨折。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的治疗 骨质疏松怎么办 骨质疏松

补充维生素E防骨质疏松? 治疗骨质疏松的几个疗法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多因素所致的慢性疾病,尤其多发于绝经后妇女以及老年男性。随着我国老年人口的增加,骨质疏松症发病率处于上升趋势,在我国乃至……详细>>

中年女性预防骨质疏松 要补充钙剂维生素D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中的钙质更容易流失,出现骨质疏松。应该如何来预防骨质疏松呢?在饮食方面有哪些禁忌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关节与骨病外……详细>>

男性维生素D不足 当心骨质疏松前来就犯

在骨质疏松症的发病率上,女性尤其是绝经后女性的发病率相比男性呈现明显的高发,但男性虽然发病率较低,也不代表男性不会患骨质疏松。50岁过后……详细>>

普通维生素D还是活性维生素D更适宜老年人预防骨质疏松症 专家回应

生活中引起骨质疏松的病因有很多,如甲状旁腺疾病、性腺疾病、肾上腺疾病等内分泌疾病,另外还有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免疫性疾病等等,还有长期服用糖……详细>>

缺乏维生素D会导致骨质疏松?骨质疏松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骨质疏松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主要是指单位体积内的骨质出现代谢病变的现象。患者大多会表现身长缩短、腰酸背痛、驼背、易骨折等症状,根据导致……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