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容易发生骨折的三种情况 骨折病人宜吃哪些食物?

2016-03-25 09:47:46      家庭医生在线

骨折是指骨结构的连续性完全或部分断裂。多见于儿童及老年人,中青年人也时有发生。病人常为—个部位骨折,少数为多发性骨折。经及时恰当处理,多数病人能恢复原来的功能,少数病人可遗留有不同程度的后遗症。发生骨折的主要原因主要有三种情况:

1、直接暴力

暴力直接作用于骨骼某一部位而致该部骨折,使受伤部位发生骨折,常伴不同程度软组织损伤。如车轮撞击小腿,于撞击处发生胫腓骨骨干骨折。

2、间接暴力

间接暴力作用时通过纵向传导、杠杆作用或扭转作用使远处发生骨折,如从高处跌落足部着地时,躯干因重力关系急剧向前屈曲,胸腰脊柱交界处的椎体发生压缩性或爆裂骨折。

3、积累性劳损

长期、反复、轻微的直接或间接损伤可致使肢体某一特定部位骨折,又称疲劳骨折,如远距离行走易致第二、三跖骨及腓骨下1/3骨干骨折。

骨折病人宜吃哪些食物?

(1)骨折病人宜多吃西红柿、览菜、青菜、卷心菜、胡萝L等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蔬菜,以促进纤维骨65生长和伤口愈合。

(2)骨折病人骨折病人需要补充锌、铁、锰等微量元素。这几种元素,有的参与组成人体代谢活动中的酶,有的是合成骨胶原和肌红蛋白的原料。经测定,骨折后病人体内上述物质的血清浓度均明显下降。

因此,在骨折早期适当补充上述微量元素,可能有利于愈合。动物肝脏、海产品、黄豆、葵花子、蘑菇中含锌较多;动物肝脏、鸡蛋、豆类、绿叶蔬菜、小麦面粉中含铁较多;麦片、芥菜、蛋黄、乳酪中合锰较多,骨折病人可适当多吃。

(3)骨折病人还宜多食含纤维素多的蔬菜,吃些香蕉、蜂蜜等促进排便。

骨折后怎么饮食有利恢复?

一、骨折1-2周的饮食

由于受伤部位瘀血肿胀,经络不通,气血阻滞,所以早期治疗应以活血化瘀,行气消散为主。

骨折1-2周后,在茶饭上应以清淡为主,多食蔬菜、蛋类、豆制品、水果、鱼 汤、瘦肉等,忌食酸辣、闷热、油腻、骨头汤、肥鸡、炖水鱼等。

二、骨折2-4周的饮食

由于骨折治疗重要以止痛,祛瘀生新、接骨续筋为主。

骨折后怎么饮食有利恢复?骨折2-4周的饮食可由清淡转为适当的高营养弥补,以满足骨痂成长的需要,如骨头汤、田七煲鸡、动 物肝脏之类等,以补给更多的维生素a、d,钙及蛋白质。

三、骨折5周以上的饮食

骨折后期,骨折部瘀肿根本吸收,骨痂也开始成长。治疗重要以促进更牢固的骨痂生成,以及舒筋活络,使骨折部的邻近关节能自由灵活运动,恢复往日的功能。

骨折5周以上的饮食可以解除禁忌,食疗可用枸杞子10克,骨碎补15克,续断10克,苡米50克。将骨碎补与续断先煎去渣,再入余2味煮粥进食。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的饮食 骨折吃什么 骨折

三种情况容易发生骨折 骨折康复的专业饮食护理导航

骨折是指骨结构的连续性完全或部分断裂。多见于儿童及老年人,中青年人也时有发生。病人常为—个部位骨折,少数为多发性骨折。经及时恰当处理,多……详细>>

容易发生骨折的三种情况 骨折患者的用药禁忌有啥

骨折是指骨结构的连续性完全或部分断裂。多见于儿童及老年人,中青年人也时有发生。病人常为—个部位骨折,少数为多发性骨折。经及时恰当处理,多……详细>>

骨折病人吃什么? 骨折病人的饮食禁忌

骨折患者吃什么食物好呢?骨折的人食补尤为重要,因此食物的选择不能盲目,那么你知道骨折病人适合吃哪些食物呢?有哪些禁忌呢?一起去了解一下吧……详细>>

骨折病人宜吃哪些食物?

骨折吃什么好?夏秋两季是骨折的高发期,特别是热爱户外运动的年轻人。过量的运动及保护不当容易造成小腿、腰椎骨折及手骨折等等。因为一般骨折的……详细>>

骨折病人吃什么食物好? 骨折病人的4大饮食禁忌

骨折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多见于儿童及老年人,中青年人也时有发生。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骨折后病人应该吃什么食物好得快?此外,……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