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容易发生骨折的三种情况 骨折患者的用药禁忌有啥

2016-03-31 08:38:06      家庭医生在线

骨折是指骨结构的连续性完全或部分断裂。多见于儿童及老年人,中青年人也时有发生。病人常为—个部位骨折,少数为多发性骨折。经及时恰当处理,多数病人能恢复原来的功能,少数病人可遗留有不同程度的后遗症。

发生骨折的主要原因主要有三种情况

1、直接暴力

暴力直接作用于骨骼某一部位而致该部骨折,使受伤部位发生骨折,常伴不同程度软组织损伤。如车轮撞击小腿,于撞击处发生胫腓骨骨干骨折。

2、间接暴力

间接暴力作用时通过纵向传导、杠杆作用或扭转作用使远处发生骨折,如从高处跌落足部着地时,躯干因重力关系急剧向前屈曲,胸腰脊柱交界处的椎体发生压缩性或爆裂骨折。

3、积累性劳损

长期、反复、轻微的直接或间接损伤可致使肢体某一特定部位骨折,又称疲劳骨折,如远距离行走易致第二、三跖骨及腓骨下1/3骨干骨折。

骨折后怎么饮食有利恢复?

一、骨折1-2周的饮食

由于受伤部位瘀血肿胀,经络不通,气血阻滞,所以早期治疗应以活血化瘀,行气消散为主。

骨折1-2周后,在茶饭上应以清淡为主,多食蔬菜、蛋类、豆制品、水果、鱼 汤、瘦肉等,忌食酸辣、闷热、油腻、骨头汤、肥鸡、炖水鱼等。

二、骨折2-4周的饮食

由于骨折治疗重要以止痛,祛瘀生新、接骨续筋为主。

骨折后怎么饮食有利恢复?骨折2-4周的饮食可由清淡转为适当的高营养弥补,以满足骨痂成长的需要,如骨头汤、田七煲鸡、动 物肝脏之类等,以补给更多的维生素a、d,钙及蛋白质。

三、骨折5周以上的饮食

骨折后期,骨折部瘀肿根本吸收,骨痂也开始成长。治疗重要以促进更牢固的骨痂生成,以及舒筋活络,使骨折部的邻近关节能自由灵活运动,恢复往日的功能。

骨折5周以上的饮食可以解除禁忌,食疗可用枸杞子10克,骨碎补15克,续断10克,苡米50克。将骨碎补与续断先煎去渣,再入余2味煮粥进食。

骨折患者的用药禁忌有啥

1、解热镇痛类药物:如消炎痛、阿司匹林、扶他林等药物通过抑制前列腺素合成起到止痛作用,前列腺素的合成受抑制不利于骨折断端血管的再生。此类药物长期服用会造成骨折愈合延迟。

2、四环素类药物:四环素类药物会导致骨骼生长迟缓,儿童骨骺和干骺端的骨小梁变形、断裂,易发生局部的微细骨折。

3、抗凝类药物:氯吡格雷、阿司匹林、酮洛芬等抗凝类药物可降低凝血活酶浓度,使骨折端纤维蛋白合成减少,局部多糖降低,延缓骨折愈合。

4、皮质激素类药物:强的松、地塞米松等皮质激素类药物会直接影响骨骼的生长及损伤后的修复。长期服用,还可能导致全身性骨质疏松,甚至引起病理性骨折。在骨折愈合初期,如使用上述药物将使骨折断端的血肿吸收缓慢。血管再生、骨化等受到抑制,还可诱发血肿感染。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的病因 骨折的用药 骨折

三种情况容易发生骨折 骨折康复的专业饮食护理导航

骨折是指骨结构的连续性完全或部分断裂。多见于儿童及老年人,中青年人也时有发生。病人常为—个部位骨折,少数为多发性骨折。经及时恰当处理,多……详细>>

容易发生骨折的三种情况 骨折病人宜吃哪些食物?

骨折是指骨结构的连续性完全或部分断裂。多见于儿童及老年人,中青年人也时有发生。病人常为—个部位骨折,少数为多发性骨折。经及时恰当处理,多……详细>>

什么是骨折?哪些人群容易发生骨折?

骨折是现在社会上比较高发的一种疾病,主要可以见于一些原发的骨骼疾病,外伤以及感染等等。骨折是指骨的完整性受到了损坏,并且该病有一定的易发……详细>>

哪些位置容易发生骨折?什么样的骨折需要手术治疗?

骨折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各个部位骨折部位发生率也有差别,严重的骨折还得做手术。伤后、术后的恢复就显得尤为重要。骨折后一旦护理不当,可能导……详细>>

哪些位置容易发生骨折?哪些骨折对人体健康危害最大?

骨折是现代社会中一种比较高发而且常见的疾病,骨折大部分是由于外界的暴力因素所致,有时会因为一些原发的骨科疾病所致。骨折对于人体的影响主要……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