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蔬果和豆类能降低骨折风险 吃糖过多容易导致骨折

2016-03-24 09:34:14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新加坡本地一项长期调查研究显示,平日多摄取蔬果和豆类食品的中老年男女,臀部髋骨骨折的风险可降低超过三成。研究人员自1993年至2010年间,追踪跟进6万3000多名45岁至74岁华族男女的饮食、生活习惯与疾病史,每名参与者的调查时间平均耗时15年。由国大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杜克—国大医学研究生院副教授许恩佩领导的研究小组,成功从中找出饮食与髋骨骨折风险的关联。

她说:“人们在谈及老龄化课题时,会很自然地对身体可能出现的各种疾病感到担忧,却不会特别注重骨质疏松的问题。但随着人口老龄化,骨质疏松的问题将会越来越普遍,尤其年长女性应重视它对身体的影响,因为更年期的女性荷尔蒙变化,会导致骨骼质量退化。”

最新研究显示,如果中老年人有长期多吃蔬菜、水果和豆类食品的饮食习惯,臀部髋骨骨折风险可降低34%。

加拿大的研究者研究了超过3500名更年期后的妇女及约1600名年逾50岁的男士,通过详细的饮食问卷,计算他们所吃食物的“营养密度”分数,当中营养密度高的饮食,包含丰富的蔬菜、水果、粗粮及豆类。

7年后,共有70名男性、372名女性出现骨折。研究发现,若膳食中粗粮等食物提供的能量多40%,10年后这些女士骨折的风险降低14%。研究人员表示,果蔬和粗粮并不是含钙最高的食物,有此功效可能是因为它们营养丰富,热量较低。

骨折后忙于进补禁忌多

一忌盲目补充钙质。钙是构成骨骼的重要原料,有人以为骨折以后多补充钙质能加速断骨的愈合。但科学研究发现,增加钙的摄入量并不能加速断骨的愈合,而对于长期卧床的骨折病人,还有引起血钙增高的潜在危险,而同时伴有血磷降低。

二忌多吃肉喝骨头汤。有些人认为,骨折后多吃肉骨头,多喝骨头汤,可使骨折早期愈合。其实不然,现代医学经过多次实践证明,骨折病人多吃肉骨头,非但不能早期愈合,反而会使骨折愈合时间推迟。

吃糖过多容易导致骨折

精制后的白糖纯度非常高,能达到99%以上,这就意味着其中几乎不含其他营养物质,只有大量能量。吃甜食多了,人就会因摄入能量太多而产生饱腹感,影响对其他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食品的摄入。长此以往,会导致营养缺乏、发育障碍、肥胖等疾病。

另一方面,白糖在体内的代谢需要消耗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因此,经常吃糖会造成维生素缺乏、缺钙、缺钾等营养问题。日本营养学家认为,儿童吃甜食过多是造成骨折率上升的重要原因;美国营养学家也指出,爱吃甜食的孩子骨折率较高。

营养调查还发现,尽管吃糖可能并不直接导致糖尿病,但长期大量食用甜食会使胰岛素分泌过多、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代谢紊乱,引起人体内环境失调,进而促 进多种慢性疾病,如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症、老年性白内障、龋齿、近视、佝偻病的发生。多吃甜食还会使人体血液趋向酸性,不利于血液循环,并减弱免 疫系统的防御功能。

“糖”的概念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糖指各种可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包括有甜味的糖和没有甜味的淀粉;狭义的糖则指精制后的白糖和食品、饮料加工中常用的糖浆。糖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后者。

几乎所有甜味食品中,都含有大量用白糖或糖浆做成的甜味剂。所以,对于一些喜欢吃甜点、饼干、零食、饮料的孩子和年轻女性来说,每天摄入100克以 上的白糖是一件很普遍的事情。但营养学家们推荐的每日摄入白糖总量大约为30—40克,即不要超过每日摄入总碳水化合物的10%。

30—40克的白糖是什么概念呢?在人们常吃的甜食中,一大勺果酱约含糖15克,1罐可乐约含糖37克,3小块巧克力约含糖9克,1只蛋卷冰激凌约含糖10克,几块饼干约含糖10克……如果不加注意的话,30—40克糖的数量限制非常容易突破。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的病因 预防骨折 骨折

多吃蔬果豆类降低骨折风险 粗粮有助预防骨折

据报道,新加坡本地一项长期调查研究显示,平日多摄取蔬果和豆类食品的中老年男女,臀部髋骨骨折的风险可降低超过三成。研究人员自1993年至2……详细>>

多吃蔬菜与豆类 降低髋骨骨折风险

,髋部骨折多发生于老年人,骨质疏松症是主要致病因素,髋部骨折死亡率,致残率高,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沉重负担,中国是世界上老龄人口最多的国家,……详细>>

女性腰部有点肉能降低骨折风险?骨折怎么处理

一旦怀疑自己患有骨折时,要及早到正规医院检查确诊,切不可病急乱投医、盲目用药,以免造成久治不愈的后果,一般情况下导致骨折的主要病因有好几……详细>>

生育一次可降低骨折风险

孕育一个宝宝是每个女性的天职,生育孩子不仅可以让女性拥有母爱的权利,还能让盆骨变得更强壮,因而降低妈妈们的骨折风险。详细>>

骨折是怎么导致的? 骨折后怎么吃?

骨折在生活中可以说是非常常见了,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可见骨折的恢复期是比较漫长的。那么引起骨折的原因是什么呢?该怎么预防骨折呢?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