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缓解肩周炎可试试5个技巧 自制三大药酒远离肩周炎

2016-03-07 09:49:22      家庭医生在线

肩周炎,是指累及肩关节周围的肌肉、肌腱、关节囊以及滑囊的慢性损伤性炎症,多见于中老年。肩关节从解剖上说,头大盂小,关节囊松弛,又有弹性,决定了它具有最大程度的活动范围和灵活的功能活动,另一方面也决定了肩关节的不稳定性,易于损伤。可见,肩关节频繁活动,负担繁重,容易劳损。长年累月的积劳损伤,使人体持续劳累,超过了肩部皮肉筋骨的抵御能力和耐受范围,积劳成疾,肩关节周围某一筋被拉伤或部分断裂,其功能活动减弱或丧失,将由其他筋束来代偿,日久必然导致其他筋的慢性损伤,最终导致肩周软组织功能失于代偿,各筋间的功能不能协调配合。

长期如此,肩周会产生肌肉、肌腱、韧带等纤维微量多次的断裂和出血,逐渐形成肩关节周围软组织的无菌性炎症、粘连和挛缩。

缓解肩周炎可试试5个技巧

1、吊腕法:在肩周炎疼痛剧烈时,可以用三角巾将患侧前臂悬吊起来,使患侧肩关节保持自然下垂,肘关节屈曲,腕关节处于自然位置,以限制患侧上肢的活动,待疼痛减轻后解除三角巾。

2、冰镇法:利用市场上出售的冰袋,或塑料袋,装入冰块和适量盐水,也可利用冰箱里的冰冻物品,放置在患侧肩关节疼痛部位,大约十分钟左右,可以明显减轻疼痛。/

3、沐浴法:是一种利用淋浴进行热疗的方法,在患肩上放一块毛巾,用45摄氏度左右的温水冲淋患肩5~10分钟,使热量集中于疼痛部位,以达到减轻症状的目的。

4、热敷法:用热水将毛巾浸透后拧干,温度基本上以不烫伤皮肤为原则,放在患肩上。为保持温度较为持久,可上盖一塑料布或毛巾,以减少散热。热敷时间为10分钟左右。此外,市场上有一些热敷袋和发热软垫销售,这些物品也可用于热敷治疗。

5、垫肩法:有时患者因疼痛而无法睡眠,这种情况夏季可能更为严重些,此时可用枕头或其他物品折叠起来,垫于患侧肩部,使肩部能有一个较为松弛的位置。

自制三大药酒远离肩周炎

1、丹参酒

药物组成:丹参30g,白酒500ml。将丹参入白酒内浸泡7天即成。

功效:活血化瘀。

主治:血瘀阻络型肩周炎。

用法:每次服20ml,每日2次。

2、白花蛇酒

药物组成:白花蛇(炮制)1条,白酒500ml。将白花蛇浸入白酒内浸泡7天即成。

功效:祛风胜湿,通络止痛。

主治:风湿寒痹阻型肩周炎。

用法:每次服1小杯,每日2次。

3、秦艽木瓜酒

药物组成:秦艽、川乌、草乌、郁金、羌活、川芎各10g,木瓜20g,全蝎2g,透骨草、鸡血藤各30g。苔黄脉数者郁金加至20g,选加徐长卿30g,六月雪15g,忍冬藤20g。将上药浸入60度白酒1000g中,15日后服用。

功效:祛风通络,化瘀止痛。

主治:肩周炎各型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肩周炎 肩周炎怎么缓解 肩周炎

自制三大药酒 远离肩周炎

肩周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而且有年轻化的趋势,由于人们的生活节奏在加快,很多办公族,在办公桌或电脑前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缺乏活动,导致肩周……详细>>

缓解肩周炎可试试5个技巧

肩周炎,是指累及肩关节周围的肌肉、肌腱、关节囊以及滑囊的慢性损伤性炎症,多见于中老年。肩关节从解剖上说,头大盂小,关节囊松弛,又有弹性,……详细>>

肩周炎三个时期症状不同 学会自我按摩缓解肩周炎

肩周炎全称肩关节周围炎,是临床上常见的多发病,主要由于肩关节周围软组织(如肌肉,肌腱、韧带、关节囊等)退行性、炎症性病变而引起以肩部疼痛……详细>>

肩痛就是肩周炎吗 如何缓解肩周炎疼痛

肩周炎患者会出现肩部疼痛的感觉,并且还会出现局部红肿的现象,肩周炎主要是肩部受寒或受潮引起的,肩周炎患者要及时采取措施来缓解肩周炎疼痛感……详细>>

肩周炎三阶梯治疗原则 在家也可做做七招缓解肩周炎

肩周炎又称肩关节周围炎,俗称凝肩、五十肩。以肩部逐渐产生疼痛,夜间为甚,逐渐加重,肩关节活动功能受限而且日益加重,达到某种程度后逐渐缓解……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