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过分减肥小心骨质疏松 对付骨质疏松可用药膳调理

2016-03-07 09:48:57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及痛性骨病,由于患者骨量下降、骨结构破坏,导致骨头脆性增加,发生骨折的风险较大。骨质疏松症一般发生于绝经后的妇女和老年人,是一种多种因素导致的慢性疾病。所以,掌握预防骨质疏松的方法,防患于未然,是比较明智的选择。那么,预防骨质疏松的方法有哪些呢?今天我们就如何对付骨质疏松给广大网友推荐几款药膳来调理。

两大原因诱发骨质疏松

过分减肥

如今不少都市女性过度追求苗条,在减去脂肪的同时,也减掉了骨量,年纪轻轻就患上骨质疏松症状。专家同时也提醒一些年轻爱美人士:减肥太快易导致骨质疏松。

美国一项研究发现,女性在节食18个月以后,体重虽减了几磅,不幸的是骨密度(体内的骨矿含量)也下降了。人身上适当的脂肪组织能通过生化作用转化成雌激素等,增加肠钙的吸收,促进骨的形成,防止骨质疏松。

另外,体瘦的人脂肪组织和肌肉较薄,当发生摔倒或受暴力作用时,易遭骨折危害。

更年期钙质流失

妇女进入更年期(平均年龄是49岁左右)后,最大的生理变化就是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缺乏、绝经。

雌激素减少带来后果之一就是妇女骨骼中钙质的大量流失,我国女性运动量相对较少,牛奶喝得不多,食物中钙摄入和吸收量不足,绝经后3至5年,平均每年会丢失2.5%的钙,从而引发骨质疏松。据调查显示,我国60岁以上女性骨质疏松率高达40%。

与女性相比,男性骨质疏松发生较早,往往自中年期(40岁左右)就开始出现骨量减少,如果在这之后的十年内未能给予重视和防治,那么自50岁后骨量丢失就更为明显,速度加快,易引起老年骨质疏松症发生。

男性的骨架较女性大,横断面积也比女性大25-30%左右,因此男性因骨质疏松症发生骨折的几率要低于女性。但不容忽视的是骨质疏松症所致的疼痛、乏力却比女性明显,大大降低了生活质量。所以,男性也要预防骨质疏松症。

对付骨质疏松可用药膳调理

一、淮杞甲鱼汤

材料:淮山药15g,枸杞子10g,骨碎补15g,甲鱼1只,姜片、精盐、料酒各适量。

做法:将甲鱼在热水中宰杀,剖开洗净,去内脏备用;将淮山药,枸杞子,骨碎补一起放入纱布袋中扎口,与甲鱼同放入沙锅中,加清水适量,文火炖熟;加姜片、精盐、料酒,煮至甲鱼熟烂,加调料即成。

功效:滋阴补肾,健脾益气。适用于骨质疏松症偏肾阴虚引起的腰腿痛。

二、桂枝狗肉煲

材料:熟附子6g,干姜15g,狗肉250g,调料适量。

做法:将狗肉洗净,切成块,红烧至半熟后加入附子、干姜煨烂,调味即成。

功效:温肾壮阳,补虚益气。适用于中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肾阳虚引起的腰腿疼痛。

(责任编辑:詹远 )

过分减肥也会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可用药膳调理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及痛性骨病,由于患者骨量下降、骨结构破坏,导致骨头脆性增加,发生骨折的风险较大。骨质疏松症一般发生于绝经后的妇女和老年人……详细>>

预防骨质疏松要注意补钙 骨质疏松患者的调理药膳

青少年钙的摄取量不足无论是儿童,还是成年人,所吸收的钙一般都不够因此,当步进老年后,特别是在老年的后期,很轻易涌现骨质疏松症的病状有调查……详细>>

为何更年期易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饮食调理很关键

女人更年期后,卵巢功能走向衰竭,雌激素分泌不足,容易造成骨质疏松。骨质疏松会带来腰痛、驼背,甚至骨折等风险,严重威胁患者健康。预防骨折疏……详细>>

对付骨质疏松的药膳调理 8个妙招提升骨密度

传统的观点认为,骨质疏松症与人体缺乏钙和维生素D以及激素水平下降等密切相关。然而,近年来,一些科学家对“单纯补钙和维生素D就可以增加骨密……详细>>

骨质疏松饮食来调理 推荐4款食疗方

人体全身骨骼的骨质从小到老都在不断地发生变化。从出生到20岁前,骨代谢处在正平衡期,这时除满足生长发育外,还要有储留,钙的吸收大于排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