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为何更年期易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饮食调理很关键

2015-11-12 10:15:33      家庭医生在线

女人更年期后,卵巢功能走向衰竭,雌激素分泌不足,容易造成骨质疏松。骨质疏松会带来腰痛、驼背,甚至骨折等风险,严重威胁患者健康。预防骨折疏松是即将步入更年期女性的重要工作,而下面10种食物就可以帮你强化骨骼,预防骨折疏松。

女人更年期易骨质疏松

女人步入更年期,代表卵巢功能走向衰竭,卵巢功能衰竭造成雌激素不足。雌激素是妇女一生维持骨矿含量的关键激素,对骨生成起到直接作用。卵巢功能衰退导致雌激素下降,就会使其重建过程不平衡,骨吸收大于新骨形成骨量,造成骨质疏松。

因此,女性骨质疏松的发生概率往往与年龄成正比。事实上,绝经后骨质疏松也已成为危害绝经后妇女健康最主要的疾病之一。

骨质疏松是一种以骨量低下、骨微结构破坏导致骨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的全身性疾病。骨折及由于骨折引起的并发症使患者的病残率及死亡率大大增加。因此如何预防绝经后骨质疏松的发生是十分重要的。

骨质疏松不妨多吃这些食物

1、 三文鱼

三文鱼和其他多脂鱼可以为身体提供大量有益于骨骼健康的营养物质。它们含有钙,还有协助钙吸收的维他命D。它们还富含OMEGA-3脂肪酸。研究显示,鱼油补充剂可以减少老年妇女的骨质流失,预防骨质疏松症。

2、 坚果和种籽

坚果和种籽从很多方面都对骨骼健康有益。核桃和亚麻仁含有丰富的omega-3脂肪酸。花生和杏仁都含有钾,可以阻止钙质从尿液流失。坚果还含有蛋白质和其他营养物质,它们在构筑强健骨骼中都扮演着巨大的作用。

3、牛奶

钙是强健骨骼的基础。50岁以内的成年人每天需要1000毫克钙。从51岁开始,女人每天需要1200毫克,而当男性71岁以后,也需要这一剂量。

钙的最优质来源毋庸置疑是牛奶。227毫升牛奶,无论是脱脂,低脂还是全脂都拥有300毫克钙。

4、酸奶和奶酪

不喜欢喝牛奶吗?一杯酸奶所含有的钙至少和227毫升牛奶一样多。同样,30克瑞士硬干酪所含的钙几乎一样多。酸奶和硬干酪所含的乳糖含量微乎其微,即便你患有乳糖不耐受症也可以尝试一下。

当然,你还可以尝试其他低乳糖或无乳糖的乳制品。移除牛奶或乳制品中的乳糖对它们的钙含量不会有任何影响。

5、 强化食品

如果乳制品,沙丁鱼,和绿叶菜都不合你的口味,可以考虑吃些强化食品。这些食品并非拥有大量天然钙质,而是通过调整各种主要矿物质的成分来增强钙质的。

早餐就是良好的开端——一杯强化橙汁就拥有240毫克的钙,强化谷物每杯最多可以为你提供1000毫克钙。核对营养列表来确保你摄入正确的量。

骨质疏松饮食调理很关键

一、淮杞甲鱼汤

材料:淮山药15g,枸杞子10g,骨碎补15g,甲鱼1只,姜片、精盐、料酒各适量。

做法:将甲鱼在热水中宰杀,剖开洗净,去内脏备用;将淮山药,枸杞子,骨碎补一起放入纱布袋中扎口,与甲鱼同放入沙锅中,加清水适量,文火炖熟;加姜片、精盐、料酒,煮至甲鱼熟烂,加调料即成。

功效:滋阴补肾,健脾益气。适用于骨质疏松症偏肾阴虚引起的腰腿痛。

二、桂枝狗肉煲

材料:熟附子6g,干姜15g,狗肉250g,调料适量。

做法:将狗肉洗净,切成块,红烧至半熟后加入附子、干姜煨烂,调味即成。

功效:温肾壮阳,补虚益气。适用于中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肾阳虚引起的腰腿疼痛。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何老年人常为骨质疏松困扰 预防骨质疏松很关键

许多人特别是中老年人,在出现骨质疏松的同时,又可见骨质增生。这是因为钙的代谢,除与吸收和排除有关外,还与很多激素密切相关。当体内的钙丢失……详细>>

更年期骨质疏松的治疗注意事项

多数女性到了更年期会发生骨质疏松,如果不尽快治疗就可能导致腰酸背痛、骨折等情况。因此,那么,更年期骨质疏松的治疗应该怎样进行,需要注意什……详细>>

女性更年期怎么预防骨质疏松

女性更年期一定要做好预防骨质疏松的工作。那是因为骨质疏松对更年期的女性危害比较大。下面,就让专家们为大家介绍下女性更年期预防骨质疏松的方……详细>>

女性更年期怎么预防骨质疏松

女性更年期一定要做好预防骨质疏松的工作。那是因为骨质疏松对更年期的女性危害比较大。下面,就让专家们为大家介绍下女性更年期预防骨质疏松的方……详细>>

更年期女性怎样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易发于老年人,妇女尤为突出,因此轻易骨折,特别是髋部骨折严峻威吓着老年人的生命安全,严峻降低了他们的生活质量。那么,更年期女性……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