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哪些坏习惯易致颈椎病 预防颈椎病的6个方法

2016-02-03 10:22:07      家庭医生在线

肩颈痛已经成为现代人的“头号公敌”。白领易得颈椎病、肩周炎,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长时间坐在空调房里,肩部受寒、久坐不动,单一的固定姿势,引发局部的肌肉、关节受损,出现肩痛、手麻、头痛、记忆力减退等一系列症状。可见,预防肩颈痛,电脑族、手机族、上班族最根本的做法就是别久坐不动,工作半小时就应起身活动一下上肢。

哪些坏习惯易致颈椎病

“办公室族离颈椎病只有一厘米的距离”,此话一点不夸张。据统计,90%以上的白领人群或轻或重患有颈椎病,究其原因,最主要的就是久坐不动。工作中长时间的、单一的固定姿势是形成颈椎病的主要原因。

武警广东总队医院骨科主任陈少文说,以前患颈椎病的大多是四五十岁的搬运工人或在田间劳作的农民,如今颈椎病已非中老年人和体力劳动者的“专利”,来骨科门诊就诊的患者中有许多年轻的公司白领,他们大部分时间保持坐姿,即“三坐”人群:上下班路上坐车(或开车);上班时坐办公室;下班后久坐看电视、上网。正是由于这种工作、生活方式的改变,患颈椎病的电脑族、手机族越来越多,加上不良坐姿,使颈椎病具有了高发性和年轻化的特点。

颈椎有七块骨头,正常的生理弯曲是向前弯,这七块关节之间都依赖于肌肉的保护。如果你长时间久坐,并且保持一种姿势,颈部肌肉就一直处于紧张状态,时间久了,肌肉劳损,丧失了保护骨骼、关节的能力。这样一来,人常常会感觉肩颈疼痛,这是肌肉劳损的“警告”。除此之外,以下一些错误的习惯也会伤害颈椎——

扭脖子。长时间伏案工作后,会出现颈部肌肉紧张、酸痛,有些人就开始做扭头的动作。这种动作不应经常做,特别是两边肌肉酸紧度不同,扭脖子很容易导致关节错位,韧带拉伤和肩膀移位。

侧扳脖子。按摩放松的时候,很多人喜欢让按摩师侧扳脖子,“享受”脖子发出的咔咔声响,这种突发的颈部被动活动可能会造成韧带、肌肉、骨质的损伤,加重疼痛,也可能因椎动脉的突然阻断使脑部缺血产生眩晕甚至昏厥。

睡姿不良。除了工作之外,预防颈椎病还要避免看书、看电视时倚着沙发或半躺、半靠在床头,这些姿势都可能让颈椎受伤。睡觉时,枕头太软、仰卧太高、侧卧太低;睡过软的弹簧床等都是不良的习惯,日久会引发或加重颈椎病。颈周肌肉不适提示发病。

预防颈椎病的6个方法

一要保持精神乐观,既不要求之过急,期望一觉醒来就能痛去痛消;也不能听之任之,使自己经常处于痛苦中而漠然置之。颈椎病患者正确的态度是,认真对待它,积极顺应它,努力战胜它。

二要加强颈、肩部肌肉锻炼,有意识地加强颈、肩部和全身的活动,以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和减轻痰病的程度。需要注意的是,活动量、度的大小,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确定,适量是最基本的原则。

三要选择合理的卧具,如睡硬板床。不睡高枕头等,以保持颈椎的生理角度相对稳定。

四要注意行、坐、卧的姿势,改变长期低头走路、伏案时间过长不注意休息等有害颈椎的不良习惯。

五要避免颈、肩部受凉。冬季有保暖措施,夏季不对着电扇直吹等。

六要防止颈项部闪、挫伤等。也可以选用部分具有补肾益髓功能的中药保健,这类药物很多,如核桃、桑椹、黑芝麻、山茱萸、肉苁蓉、枸杞子、当归等,可做成药酒或药膳长期服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的病因 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

导致颈椎病的几个坏习惯 白领该如何预防颈椎病

近些年来,颈椎病已成一种发病率激增的城市病。然而,对于颈椎病的危害,人们仍认识不足。专家介绍,据最新统计资料显示,颈椎病会引起多种疾病,……详细>>

长期低头工作易患颈椎病 6个方法可预防颈椎病

越来越多的“办公族”、“电脑族”和司机等职业,出现了一个职业病--腰椎病,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起居。颈椎病是颈椎的一种劳损退变疾患,与长期……详细>>

预防颈椎病的方法有哪些? 多运动预防颈椎病?

现在人们的生活离不开手机和电脑,长时间低着头玩手机或者电脑,加上不正确的坐姿,导致颈椎受到严重的压力,久而久之形成了颈椎病,生活中如何预……详细>>

揭开诱发颈椎病坏习惯 白领该如何预防颈椎病

近些年来,颈椎病已成一种发病率激增的城市病。然而,对于颈椎病的危害,人们仍认识不足。专家介绍,据最新统计资料显示,颈椎病会引起多种疾病,……详细>>

预防颈椎病有五方法 五妙招教你远离颈椎病

白领人员由于长期低头伏案工作,较长时间使颈椎处于弯曲的状态,使其内在的压力不断增高,易于发生颈椎病。到了那时你是否会觉得为时过晚??白领……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