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如何正确判断是否肩周炎 对付肩周炎有7个妙法

2016-01-31 08:24:24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肩周炎的发病率不断地在提高,但是肩周炎是以肩部逐渐产生疼痛,肩关节活动功能受限而且日益加重,致一定某种程度后逐渐缓解。所以对于肩周炎,专家们更建议是注重预防。

首先是心理防变,也就是要树立良好的精神状态坚定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配合治疗,遵循医嘱。其次是保持心情舒畅,乐观,戒躁戒怒,消除紧张心理,解除精神负担,这些都是预防疾病进一步发展的有效方法。

如何正确判断是否肩周炎

年底加班任务繁重,不少人整天面对电脑,坐久了或出现肩膀酸痛的情况,此时很多人认为自己得了肩周炎,事实上,专家指出,肩疼未必就是肩周炎。

肩疼不都是肩周炎。一般来说,中老年人肩疼多是肩周炎,但很多年轻人肩疼并非肩周炎。

如何简单判断是否肩周炎

医学上说的肩周炎,一般来说,它的表现除了肩疼,还有肩抬不起来的症状。这个抬不起来一般是各个方向都受限,比方往外转转不过去,这是最明显的。

因此,如果要自行判断肩疼是不是肩周炎的话,可以把胳膊贴着身体往外转,转不出去,转的时候疼,这有可能是肩周炎。

对付肩周炎有7个妙法

1、加强体育锻炼是预防和治疗肩周炎的有效方法,但贵在坚持。如果不坚持锻炼,不坚持做康复治疗,则肩关节的功能难以恢复正常。

2、营养不良可导致体质虚弱,而体质虚弱又常导致肩周炎。如果营养补充得比较充分,加上适当锻炼,肩周炎常可不药而愈。

3、受凉常是肩周炎的诱发因素,因此,为了预防肩周炎,中老年人应重视保暖防寒,勿使肩部受凉。一旦着凉也要及时治疗,切忌拖延不治。

4、加强肩关节肌肉的锻炼可以预防和延缓肩周炎的发生和发展。据调查,肩关节肌肉发达,力量大的人群中,肩周炎发作的几率下降了很多,所以,肩关节周围韧带,肌肉的锻炼强大,对于肩周炎的治疗恢复有着重要的意义。

5、保持正确的做卧站姿势。如:站立时要挺拔胸背、沉降肩臂,下颌内收,后方观看,躯干左右对称;坐着时要挺拔胸背,下颌内收。椅背7°~10°后倾,膝关节的位置比股关节水平稍高一些,觉得舒适自然;卧姿:高低适中的枕头,符合颈部的生理曲线,通常仰卧、侧卧等各个状态均可,但俯卧姿势尽量避免。侧卧时尤其要注意避免下位肩膀的过度受压。可选择厚薄相宜的软枕垫在耳侧,维持颈肩部的相对位置。

6、注意防寒保暖,由于自然界的气候变化,寒冷湿气不断侵袭机体,可使肌肉组织和小血管收缩,肌肉较长时间的收缩,可产生较多的代谢产物,如乳酸及致痛物质聚集,使肌肉组织受刺激而发生痉挛,久则引起肌细胞的纤维样变性,肌肉收缩功能障碍而引发各种症状。

7、预防疾病,注意容易引起继发性肩周炎的相关疾病,如糖尿病、颈椎病、肩部和上肢损伤、胸部外科手术以及神经系统疾病,患有上述疾病的人要密切观察是否产生肩部疼痛症状,肩关节活动范围是否减小,并应开展肩关节的主动运动和被动运动,以保持肩关节的活动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治疗肩周炎 肩周炎的治疗 肩周炎

治疗肩周炎要知道几个方法 对付肩周炎了解7个动作

中医认为肩周炎由肩部受到风寒所致,又因患病后胸肩关节僵硬,活动受限,好像冻结了一样,所以称“冻结肩”、“肩凝症”。教师、作家、画家、会计……详细>>

按摩阴陵泉穴治肩周炎 调制4种酒对付肩周炎

肩关节周围炎,俗称肩周炎,是肩关节周围的关节囊、软组织损伤、退变等原因而引起的慢性炎症性反应,因好发于50岁左右故又称五十肩等。临床多呈……详细>>

搬重物拉伤肌肉致肩周炎 5个小技巧轻松对付肩周炎

目前由于工作、长期伏案等原因,导致很多患者患上肩周炎。而除此之外,外力损伤也是引发肩周炎的一个主要原因。所谓外力损伤,包括超强度外力损伤……详细>>

肩周炎怎么引起的?怎么判断是不是肩周炎?

肩周炎就是医学上所说的黏连性肩关节炎,它是由多种原因导致肩关节的炎性病变,有疼痛或活动受限等临床表现,好发于中老年女性患者,人群中普遍易……详细>>

治疗肩周炎误区要避免 年轻人如何正确预防肩周炎

肩周炎是肩关节周围炎的简称,是一种肩关节周围软组织与关节囊发生慢性退行性病理变化的疾病。多见于50岁左右的中年人,故俗称“五十肩”,是影……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