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预防关节炎的3大措施

2016-01-11 20:06:02  来源:求医网    转载

风湿关节炎在生活中属于常见疾病,这种疾病在气温低或者阴雨天气中表现的会更加明显。一般患者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关节出现炎症和身体发热,关节炎常常延伸到踝、膝、肩等处,而且局部多呈现肿痛,消除后可以实现全部恢复,而发热可见于低热、中热和高热,由患者的具体病患情况和身体素质密切相关。如果患者受到外界一些刺激,那么可能会有持续性疼痛感。风湿性关节炎患者也会出现一些皮肤损害等症状,在四肢和躯干等处会反复出现圆圈状的环,由周围中央逐渐的从红色转淡。

一:风湿性关节炎预防措施

1、尽量不要长时间的卧床休息,不适宜剧烈运动,在运动的时候可选择卧床式或者坐式。如果选择坐姿的话,可以采用以下方法:伸直右腿,将脚和小腿尽量的向上面提,提到离地30厘米最适合,然后坚持5秒的时间再将腿放下,接着左脚也重复这样的动作,每天坚持几次,能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

2、冬天天气寒冷,尤其是在早上起床后患有风湿性关节炎的人群要注意采取保暖措施,做一些暖和身体的运动。两手手掌朝下向前伸直,然后往后方做划水的动作。

3、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免疫力一般比较低,尤其是在冬天更容易出现问题。冬季血液收缩,导致了关节部位的供血不足而受寒受冷,因此一定要注意关节的保暖。晚上睡觉前可以用热水泡脚,每次十五分钟左右,这对于下肢的血液循环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二:风湿性关节炎的饮食调理

1、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很多都会由于活动减少、长期服用等而影响正常的消化,对病情的康复十分不利。如果服用阿司匹林药物,请务必在饭后服用,否则会影响肠胃的正常吸收消化,导致患者出现贫血。

2、如果身体属于热性,平时就要多吃一些寒性的食物,像西瓜、绿豆等;如果偏于寒性,就可以多食用牛羊肉,适当的补充热量。

3、适量的补充矿物质元素食物,诸如维生素C、维生素D、和维生素E以及铁、钙、锌等,提供身体所需的全面营养元素,增强免疫力。

4。、如果服用类固醇等则会使体内的钠滞留,增进食欲,出现骨质疏松等症状,这时就需要严格控制食物的摄入,少吃一些盐类高的食物,多吃一些钙含量的食物,像豆腐、牛奶等。

(责任编辑:詹远 )

痛风性关节炎的预防知识

风湿性关节炎是风湿热的主要表现之一,这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疾病,受累的关节主要是膝、踝、肩、肘、腕等大关节,这样的疾病疼痛起来会很让人受不了……详细>>

适量运动可以预防骨性关节炎

中老年人中患骨性关节炎的不少,这与年龄、遗传、关节劳累有关,尤其是一些重体力劳动者,到了中年往往因为一些小问题引发骨性关节炎。对于这种慢……详细>>

如何预防儿童关节炎

现在不光老人容易患上关节炎这种疾病了,很多儿童也很容易患上这种疾病,这就要求家长对孩子要多关系,以防儿童关节炎疾病的加重。详细>>

创伤性关节炎的预防方法

创伤性关节炎又称外伤性关节炎、损伤性骨关节炎,任何年龄组均可发病,但以青壮年多见,多发于创伤后、承重失衡及活动负重过度的关节。日常预防创……详细>>

预防关节炎要多注意饮食调配

饮食是人们生活中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最能影响关节炎的因素之一,甚至高于运动的影响。因此,对于预防关节炎来说,一定要多加注意饮食方面的内容。……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