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中医如何辩证诊断颈椎病

2016-01-04 20:55:00  来源:求医网    转载

颈椎病是指因颈椎退行性变引起锥孔或椎间隙变形、狭窄,刺激并压迫颈部脊髓、神经根,并引起相应临床表现的疾病。其症状复杂多样,仅有影象学表现异常,而明显临床症状者,不易被确诊。当然,对于颈椎病的诊断,中医同样以四诊八纲为宗旨, 通过望、闻、问、切,结合患者证候予于确诊,并正确分型,依型立法施治。

从中医临床实践上认识,颈椎病证候固然多样,但主证无外乎颈项疼痛,僵硬滞涩,窜痛不定,四肢麻木,头沉目弦,视力模糊,以及持物无力等,大凡具有主证几项内容,脉象弦紧而舌淡苔薄白及恶寒风者,多为风寒型湿型颈椎病。脉象滑而舌暗红苔厚腻并形体肥胖者,多为气滞血瘀型颈椎病。脉弦而舌质红且少津及房事不节、年老体衰者,多为肝肾不足型颈椎病。此外,脉细弱而舌淡苔少并面色苍白者,则多为气血亏虚型颈椎病。中医的四诊八纲,运用得法,审证细致,对于颈椎病不难做出正确诊断。

中医诊断颈椎病的手段

望:因颈椎病证候在颈部,故对颈椎病的诊断以望颈部为主,并应兼及整个脊柱和两肩。望诊内容主要为颈部是否居中,左右是否对称,有无凸凹、肿块、淤血和僵直等。脊柱的四个生理弯曲,正侧面观是否正常,以及两肩是否平衡对称,是否存在牵强受限等现象。此外,亦望其气色、舌象、行走与持物之态等。

闻:闻其颈部转动时有无筋腱、骨节之声等。

问:主要问患者自觉证候,诸如疼痛性质,窜痛何处,麻木与否,有无外伤、扭伤,以及发病时间等。

切:切诊以辩脉象,判别八纲归属,结合患者证候予于确诊,并正确分型,依型立法施治。

颈椎病的中医辩证诊断

1、气阴两虚夹瘀型:眩晕反复发作,甚者一日数十次,即使卧床亦视物旋转,伴恶心,呕吐,身软乏力,行走失稳,或心悸,气短,烦躁易怒,咽干口苦,眠差多梦等。舌红、苔薄白或微黄而干,或舌面光剥无苔,舌下静脉胀大。脉沉细而数,或弦数。治以益气养阴、安神醒脑,调和气血。

2、寒湿阻络型:头痛或后枕部疼痛,颈僵,转侧不利,一侧或两侧肩臂及手指酸胀痛麻;或头疼牵涉至上背痛,肌肤冷湿,畏寒喜热,颈椎旁可触及软组织肿胀结节。舌淡红,苔薄白,脉细弦。治以温经活血,祛寒除湿,通络止痛。

3、脾肾阳虚夹瘀型:四肢不完全瘫(硬瘫或软瘫),大小便失禁,畏寒喜暖,饮食正常或纳差。舌淡红,苔薄白或微腻,脉沉细弦,或沉细弱。治以补肾健脾,温经和阳,强筋健骨。

4、气血两虚夹瘀型:头昏,眩晕,视物模糊或视物目痛,身软乏力,纳差,颈部酸痛,或双肩疼痛。舌淡红或淡胖,边有齿痕。苔薄白而润。脉沉细无力。治以益气养血,醒脑宁神,活血通络。

(责任编辑:詹远 )

颈椎病生活中如何护理

颈椎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病,颈椎病在人群中的发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所以颈椎病应该得到我们足够的重视,因为颈椎病的康复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详细>>

颈椎病生活中如何护理?

颈椎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病,颈椎病在人群中的发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所以颈椎病应该得到我们足够的重视,因为颈椎病的康复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详细>>

怎样自我诊断颈椎病

颈椎病如何进行自我诊断呢?颈椎病是一种高发病,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及生活方式的改变,许多写字楼里的白领、办公室里的工作人员以及整天工作在电……详细>>

如何预防脊髓型颈椎病

脊髓型颈椎病是颈椎病发病类型中最严重的一种,该病非常危险,如果治疗不慎还会导致患者出现瘫痪。那么如此危险的疾病,我们应该如何有效的预防呢……详细>>

颈椎病如何有效的预防

在生活中患上颈椎的人有很多,白领一族是常见患者,由于平时不注意保护自己的颈椎,会非常容易引发颈椎的炎症,所以我们要了解预防颈椎病的方法,……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