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变矮了原来是骨质疏松 如何科学预防骨质疏松

2015-12-26 09:35:19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退化性疾病,随着年龄增长,患病的风险增加。骨质疏松症可发生于不同性别和年龄,但多见于绝经后的妇女和70岁以上的老年男性。随着人类寿命的延长和老龄化社会的到来,骨质疏松症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但患者在早期常无明显的症状,往往在骨折发生后经X线或骨密度检查时才发现已有骨质疏松。这种悄悄来临的特质,使得骨质疏松被冠以隐形杀手之名。骨质疏松症有很多表现,其中疼痛、脊柱变形和发生脆性骨折最常见、最典型。

“人老了变矮了”或是骨质疏松在作怪

骨质疏松严重者可发生身高缩短、驼背、脊柱畸形和伸展受限。胸椎压缩性骨折会导致胸廓畸形,影响心肺功能,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腰椎骨折可能会改变腹部解剖结构,导致便秘、腹痛、腹胀、食欲减退等。

人体的脊柱椎体是松质骨,很容易因骨质疏松而改变形态。骨质疏松患者的钙大量丢失,骨小梁萎缩,骨量减少,导致骨结构松散,骨强度减弱,使脊柱的承重能力减退。这时即使承受本身体重的重力,也可使椎体逐渐变形。若在椎体前方压缩,即呈楔形变。多个椎体楔形变后,脊柱随之前倾,腰椎生理前凸消失,出现了驼背畸形。

因年龄增加和活动量减少等因素,人身体各组织、器官会出现退行性变。椎体间软组织的退行性变使椎体间隙变窄,因骨质疏松引起骨结构松散,强度减弱,原有呈立柱状的椎体(高度约2cm)受压变扁,每个椎体可减少1~3mm。人体24节椎体的压缩变扁和椎间隙变窄,可使身高缩短几厘米(平均3~6cm)。由此不难理解人们常说的“人老了,变矮了”。

老年人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1、适当补充钙剂。适当补充钙剂也是预防骨质疏松症的很好办法。一般晚饭后是补充钙剂的最佳时间,这个时候补充钙剂,吸收率高,利用率好。但是补充钙剂一定不能过量。成人每日补钙800毫克即可。

2、户外运动。户外运动不仅能通过全身运动,促进骨密度增强,还可以因为太阳光的照射,增加人体维生素D的合成。每日晒太阳20分钟左右,对骨质疏松症有很好的预防作用。所以,户外,特别是阳光下的户外运动,是预防骨质疏松的好办法。

3、中医艾灸。近来有关研究表明,艾灸中脘、脾俞、肝俞、足三里等相关穴位,可以防治肝气不足、肝肾阴虚、肾阳虚,充实肾精肾气,从而达到预防骨质疏松的作用。

4、平衡饮食,拒绝不良生活习惯。多吃含钙和维生素D和矿物质的食物果蔬,如牛奶、蛋类、波菜、洋葱、鱼虾、坚果、五谷杂粮等,少吃高磷食物。另外,要避免不良生活习惯,长期抽烟,大量喝酒,常喝碳酸饮料都可以加速骨质疏松的发生。

5、适当用补肾益气的中药进行调理。特别对绝经期的女性,可以适当选用杜仲、桃仁、黄芪、丹参、淫羊藿、木香、黑豆、熟地、骨碎补等中药进行定期调 理。它们有填骨生髓、补肾壮骨、调节血钙及激素平衡的作用,可以有效地缓解因激素突然减少引起的骨代谢紊乱,改善临床症状,促进骨密度增加。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怎么办 骨质疏松的预防 骨质疏松

“人老了变矮了”因骨质疏松 老年人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退化性疾病,随着年龄增长,患病的风险增加。骨质疏松症可发生于不同性别和年龄,但多见于绝经后的妇女和70岁以上的老年男性。……详细>>

喝骨头汤能预防骨质疏松? 如何科学治疗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可防可治的,但目前大众在防治方面存在诸多认知的误区,关键要提高对该疾病的重视,及早预防,密切监测和规范治疗。下面来了解下骨质疏……详细>>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呢

骨质疏松是什么呢?那么预防骨质疏松的方法有哪些?冬季如何预防骨质疏?其实只要多晒晒太阳多做运动就能预防骨质疏松。下面就让专家为我们介绍预……详细>>

患上骨质疏松的危害有哪些? 如何饮食预防骨质疏松?

大家都知道缺钙是引起骨质疏松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很多人都会适当的补充钙来预防骨质疏松。除了吃钙片,其实我们每天吃的食物中所富含钙和维生……详细>>

酸性体质骨质疏松患者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常见的骨科疾病,老年人容易骨质疏松,有的人补了几年钙,还是骨质疏松,这就是酸性体质在作怪。酸性体质把人的血钙中和,沉淀了,不管……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