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患上骨质疏松的危害有哪些? 如何饮食预防骨质疏松?

2017-04-25 11:57:31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缺钙是引起骨质疏松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很多人都会适当的补充钙来预防骨质疏松。除了吃钙片,其实我们每天吃的食物中所富含钙和维生素也能很好的预防骨质疏松。下面我们就介绍一下骨质疏松的危害以及该如何通过饮食预防。

患上骨质疏松的危害有哪些?

1、发病率高:老年人骨质疏松发病率较高,全球有2亿骨质疏松患者,并且女性多于男性。骨质疏松严重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50岁以上人群中,1/2的女性、1/5的男性在他们的一生中都会出现骨质疏松性骨折,一旦患者经历了第一次骨质疏松性骨折,继发性骨折的危险明显加大。我国老年人居于世界首位,现有骨质疏松症患者9000万,占总人口的7.1 %。预计到2050 年将增加到2.21亿,那时全世界一半以上的骨质疏松性骨折将发生在亚洲,绝大部分在我国。

2、疼痛:骨质疏松的危害感到腰酸背痛者最多,其次是肩背、颈部或腕、踝部酸痛,同时可感到全身无力。疼痛部位广泛,可有变化,与坐、卧、站立或翻身等体位无关,症状时轻时重。

3、骨折:因骨骼强度和刚度下降,轻微暴力、跌跤,甚至坐车颠簸、咳嗽,都可以引起骨折。常见部位是脊柱椎骨、腕部(桡骨远端)和髋部(股骨颈)骨折。老年人脊柱和下肢骨折后,长时间卧床不起,可诱发多种并发症,如褥疮、尿路结石、脑血栓、坠积性肺炎等,严重影响健康,威胁生命。

4、骨骼变形:由于骨小梁变细、减少,骨骼易发生断裂。脊柱椎体主要由松质骨构成,其骨小梁断裂时,整体外观并无裂缝,X线照片或CT图片也难以发现。但日久天长,积少成多,一些椎骨慢慢塌陷,引起身材变矮,弓腰曲背。可继发腰背疼痛,影响行走、呼吸等多种功能活动。

如何通过饮食预防骨质疏松?

1、宜供应充足的钙质。要常吃含钙量丰富的食物,如排骨、脆骨、虾皮、海带、发菜、木耳、桶柑、核桃仁,鸭肝,腌雪里蕻,蘑菇(鲜蘑),蘑菇(干)等。

2、宜供给足够的蛋白质,可选用牛奶、鸡蛋、鱼、鸡、瘦肉、豆类及豆制品等;

3、宜供给充足的维生素D及C,因其在骨骼代谢上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应多吃新鲜蔬菜,苋菜、雪里蕻、香菜、小白菜,还要多吃水果。

4、禁烟酒,忌韭菜,茼蒿,香菜,芥菜,洋葱,辛辣、过咸、过甜等刺激性食品。

健康的饮食习惯和合理的膳食搭配,不仅有助于预防骨质疏松,也有助于预防其他疾病,维持机体免疫力。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预防 骨质疏松食疗 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预防措施有哪些?预防骨质疏松的药物有哪些?

骨质疏松是发生于老年人的常见的骨骼疾病。骨质疏松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常喝浓茶、有吸烟习惯都是容易诱发骨质疏松的原因。当患有骨质疏松后,患……详细>>

骨质疏松有哪些症状? 如何有效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多发于老人,但近年来呈现低龄化的趋势。骨质疏松虽然不会威胁生命,但是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那么,骨质疏松有什……详细>>

哪些人更容易患上骨质疏松 预防骨质疏松怎么做

您是不是认为只有女人才能患骨质疏松?其实,对于男人来说,由于骨质疏松所导致骨折的风险远远大于前列腺癌对人体的危害,并且男性股骨头骨折所导……详细>>

患上骨质疏松的四大症状 预防骨质疏松有大窍门

在骨科疾病中,骨质疏松实属比较常见的一种,一般此病会给患者的生活造成影响。而患者如果不及时发现骨质疏松的症状,就可能会使其病情越来越严重……详细>>

预防骨质疏松注意6大要点 骨质疏松患者如何饮食?

在生活中,患者一旦面临疾病的威胁,如果不能及时的控制病情,患者的身体健康就会受到威胁。下面我们就随专家了解一下骨质疏松有哪些预防措施。虽……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