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颈椎病并不是老年病 预防骨质疏松从日常生活着手

2015-12-06 08:57:17      家庭医生在线

坐在公交车后排,车一颠,骨折了;感冒打喷嚏,骨折了。”这些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发生在骨质疏松患者身上的真实案例。由国家卫计委和中国记协联合发起的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骨质疏松防治项目昨天举行总结会。中国骨质疏松患者数量约7000万,50岁以上女性在其中所占的比例将近80%。

对抗骨质疏松,应以预防为先,国人应尽早为身体储备骨量,为健康加“骨”劲。为什么中老年女性的骨质疏松患病率会如此之高呢?这是由于绝经期后的女性失去了雌激素的保护,其骨量处于快速丢失阶段,如果不及时补充钙质和加强健骨运动的话,很容易发展成骨质疏松。如何才能有效补钙,增强自己的骨骼硬度呢?王临虹建议:阳光、运动、钙补充剂,一个都不能少。阳光中的紫外线可以促进体内维生素d3的合成,从而提高人体对钙的吸收率,促进骨生成。运动能够训练肌肉和骨骼的耐受性,提高人体的协调性,避免因为摔倒而导致的骨质疏松性骨折。目前我国城市居民平均每日钙摄入量只有400毫克左右,与中国营养学会制定的800毫克至1000毫克的日推荐摄入量相差甚远,缺口高达600毫克。因此,在平衡膳食的基础上,每天补充钙含量在600毫克左右的钙剂可以有效地弥补钙缺口。

颈椎病并不是老年病

1、节食减肥“减”出骨质疏松。吴文指出,年轻女性为了拥有苗条身段而节食减肥,平时偏食素食,营养不合理,致使体内摄钙不足;加上减肥致体内脂肪减少,女性雌激素量往往随脂肪减少而降低,雌激素水平长时间下降,会加速骨骼钙质的丢失,引起骨质疏松症。

2、美白“美”出骨质疏松。吴文说,维生素D有助于体内对钙质的吸收,而阳光照射是维生素D产生的必备因素。一些年轻女性为美白有意避开阳光和使用防晒霜等,大大影响了体内钙质的吸收。

3、不良生活习惯“生”出骨质疏松。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骨科专家张道俭介绍,一项流行病学研究证实,经常不规律的睡眠如长期加班熬夜、长期饮用咖啡、饮料及吸烟、饮酒等不良生活习惯,都可能会影响钙质吸收与体内雌激素水平,造成骨质疏松。据一份调查表明,每周饮酒超过27杯的男性和14杯的女性,发生严重骨质疏松的比例比不饮酒者或只饮少量酒的人要高得多,特别是啤酒对于骨质损害的比例又高出很多倍。徐洪璋特别提醒,经常饮用碳酸饮料特别是可乐,易患上骨质疏松症,并在日后发生骨折。另外饮食中盐分过高,也是导致人体骨质流失的主因。

4、哺乳期女性“哺”出骨质疏松。吴文还指出,女性哺乳期由于垂体分泌大量泌乳素使卵巢处于抑制状态,雌激素水平降低,低雌激素使骨量减少。同时因满足新生儿生长发育的需要,钙从母亲骨中动员比妊娠期更多,其程度取决于乳量的多少和哺乳期的长短。相关研究表明,哺乳期钙需要量增加,部分钙源于骨转化增加,丢失的骨量在哺乳后10个月不能完全恢复,所以容易引发骨质疏松。

预防骨松从日常生活着手

预防骨质疏松该怎么做?许多人会回答补钙。没错!但不少老年人觉得钙片或者喝骨头汤“补钙”就够了,实际上补钙≠吃钙片,骨头汤几乎没有补钙的功能。

首先注意多吃蛋白质含量丰富的食物,如牛奶、蛋类、瘦肉、家禽肉和鱼虾等,其次吃含钙量丰富的食物,如奶制品、萝卜、芥菜、卷心菜、甘蓝和各种豆制品等,值得一提的是虾皮,这种我们常用来调味提鲜的小东西,含有丰富的钙质,可以多吃。另外,要适量减少食盐摄入,以减少体内钙的流失,同时注意补充各种微量元素。

除了钙片之外,就要注意多晒太阳、接触阳光,每日至少有15~30分钟的户外活动。很多时候补钙效果不佳,往往是缺乏了另外一项重要的物质促进钙吸收——维生素D。晒太阳可以促进皮肤合成维生素D,可帮助身体中钙的代谢,预防骨质疏松。

那么钙和维生素D日常饮食摄入是否足够?张彤说,我国营养学会制定成人每日钙摄入量1000克-1200克是获得理想骨峰值的适宜剂量,如果饮食中钙摄入不足,可选用钙剂补充。而维生素D能够促进钙吸收,每日推荐剂量800-1000IU,缺乏日照可补充维生素D制剂。具体应该怎么吃?可以咨询专业医生的意见。

老年人也要注意进行适量的运动,这可以改善骨骼的血液供应,增加骨密度,减少骨钙“透支”。需要注意的是,老年人应以轻松的运动为主,如跳舞、快步走等,不建议做一些对专业性技术性要求较高的运动。

(责任编辑:詹远 )

日常生活骨质疏松的预防措施

骨质疏松是老年人常见病之一,日常生活骨质疏松的预防越来越受到重视;预防骨质疏松是中老年人保健的重要环节。对于如何预防骨质疏松症,专家介绍……详细>>

日常生活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越来越严重了,特别是女性朋友患此病的偏多,基本每三个中就有一个患有骨质疏松症。下面就教大家几个日常生活中的小方法,让大家远离骨……详细>>

骨质疏松并不是老年人专利,年轻人应做到这3点来预防!

一提到骨质疏松人们势必会想到老年人,其实不然。35岁之前骨代谢非常的旺盛,但是35岁之后骨丢失速度明显加快,减少了身体中的含钙量,必须要……详细>>

骨质疏松不是从老年才开始 预防骨质疏松谨记五要诀

骨质疏松并不是从老年开始的,大约从25岁开始,骨质就逐渐退化,原来骨质发育不够致密的人,就容易在老年时出现骨质疏松的症状。下面,本文就重……详细>>

骨质疏松会引起肾结石? 骨质疏松的日常生活指导

骨质疏松会不会引起肾结石?这个问题大家听着一定觉得好笑,骨质疏松怎么会引起肾结石呢?经过研究表示,骨质疏松其实和肾结石有着切身的联系。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