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腰肌劳损容易反复发作 保持正确姿势能预防腰肌劳损

2015-11-18 09:04:49      家庭医生在线

腰肌劳损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从白领人群到老年人,患病率越来越高。治疗腰肌劳损并不难,但病情容易反复,导致疼痛加剧。因此腰肌劳损治愈后的康复练习非常重要,一定要保持正确的用腰习惯,生活中还应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腰肌劳损的预防要点

保持正确姿势。长期坐着办公和学习的人,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坐姿,椅子高度要合适,调至双腿屈膝90度时,大腿与地面平行即可。腰部不必挺得太直,适当后倾为宜,与大腿平面保持100度~110度。最好使用一个腰部有突起的靠垫为腰部提供支撑,缓解压力。没靠垫时,臀部要把椅面坐满,让腰椎有依靠,千万不要悬空。

避免过度劳累。腰部作为人体运动的中心,过度劳累,必然造成损伤,出现腰痛。因此,在各项工作或劳动中要劳逸结合。要注意腰部的保暖,防止腰部受风寒。

适度运动。最好选择强度适中的运动,量力而为,比如快走、慢跑、游泳,运动强度过大也可能损伤腰椎。太极拳、五禽戏、健身操等传统健身方法也是不错的选择。

锻炼腰背部肌肉。日常生活中可以做些简单的腰部保健操,如“燕子飞”动作,人呈俯卧位,在腹部垫一个枕头,双手背向放好,头尽量向上翘,然后放松。做这个动作时不能屈膝,每天早晚各做一次,每次10分钟左右。也可以仰卧在床上,去掉枕头,头部用力向后顶床,做抬起肩部的动作。

腰肌劳损的几个症状介绍

1、起病隐匿,反复发作

腰肌劳损引起的腰痛常起病隐匿,开始时疼痛程度较轻,休息后便可缓解,反复发作后,随着病情的发展,疼痛逐渐加剧。

2、劳累或卧床过久都可引起疼痛

劳累后腰痛加剧,休息后缓解;卧床过久也可引起腰部疼痛不适,稍事活动后症状减轻,劳累后再次加剧。

3、疼痛性质为酸胀痛

腰肌劳损引起的腰痛多为酸胀痛,部分患者表现为隐痛或伴有沉重感。

4、捶按可缓解不适症状

慢性腰肌劳损患者常喜双手锤击按摩疼痛部位,可减轻疼痛症状。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肌劳损重在“养”:保持正确姿势 适度运动

腰肌劳损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从白领人群到老年人,患病率越来越高。腰肌劳损治愈后的康复练习非常重要,一定要保持正确的用腰习惯,生活中还……详细>>

怎样预防腰肌劳损的发生 腰肌劳损的注意事项

现在生活中人们不注意休息,尤其是体力劳动者长时间的工作,从而引发了腰肌劳损这样的疾病。在生活中,不管做什么事情,腰部都是负责的重心,因此……详细>>

食物疗法治疗腰肌劳损 6个要点能预防腰肌劳损

慢性腰肌劳损,为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发病因素较多,主要症状是腰部酸痛,日间劳累加重,休息后可减轻,日积月累,可使肌纤维变性,甚而少量撕裂……详细>>

腰肌劳损都有哪些症状?如何正确预防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又称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损伤、腰臀肌筋膜炎等,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主要症状……详细>>

腰肌劳损的针灸疗法 腰肌劳损预防工作有哪些

在生活中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疾病特别的多,腰肌劳损就是其中一种,该病的发生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危害,需要引起我们的关注,在生活中一定要重视起来。……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