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30几岁也会有“五十肩”? 五十肩自我训练来提高疗效

2015-11-15 08:31:52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35岁的会计陈女士家住常青花园五社区。近几天降温,她相信老话“春捂秋冻”,出门仍穿着露肩长裙。昨日,她一起床就感觉肩膀酸胀,梳头时右臂抬不起来,就医发现竟得了“五十肩”(肩周炎多发于50岁左右人群,故有“五十肩”之称)。

肩周炎的三个原因解读

(1)肩关节周围软组织劳损或退变:这是导致肩周炎的病因之一。这可引起冈上肌腱炎、肱二头肌腱炎、肩峰下滑囊炎、关节囊炎和旋转腱袖损伤等疾病。这些慢性炎症和损伤,均可波及关节囊和周围的软组织,引起肩周炎的发生。

(2)肩关节的急性创伤:如肩部挫伤、肱骨外科颈骨折和肩关节脱位等都易导致肩周炎。由于局部出现炎性渗出、疼痛及肌肉痉挛,将会导致肩关节囊和周围软组织粘连,而发生肩关节的冻结。因此,这也是属于肩周炎病因的重要因素。

(3)肩部功能活动养活或上肢固定过久:这也是常见的肩周炎的病因。肩周炎患者由于肩部活动减少,造成局部血液循环不良,淋巴回流受阻,炎性渗出瘀积,日久纤维素沉着,粘连形成肩周炎,导致关节囊挛缩和周围软组织粘连;肩关节脱位、上肢骨折和手术后外固定等时间过长,或在固定期间不注意肩关节功能锻炼,均可导致肩周炎的发生。

五十肩自我训练来提高疗效

1、钟摆 运动 弯腰,患肢自然下垂,用患者自身重量进行环转动作,可进行顺时针及逆时针两个方向的运动,每个方向5—10次,以不引起进一步疼痛为标准。

2、肩梯活动 俗称“爬墙”。面朝墙壁,肩关节上举至最高的位置,停留5—10秒后缓慢放下。一天做两组,每组10—30次。

3、肩关节周围肌肉的力量训练 通过远端负重等训练,如手握哑铃上举、侧举、后伸,加强肩关节周围肌肉的力量。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肩周炎不仅仅是五十肩

“五十肩”只是肩周炎中的一个类型,不要误以为肩周炎就是“五十肩”,期待自愈,忽视延误治疗康复的最佳时机,或在没有正确诊断下盲目治疗,加重……详细>>

不可盲目地“肩痛治痛”

长期以来,由于对肩关节损伤的认识误区,人们习惯把很多和肩部有关的疾病,归类为“肩周炎”,殊不知很多情况下,“肩袖撕裂”才是真正的“罪魁祸……详细>>

肩周炎的按摩护理要点分析 肩周炎也有自我按摩疗法

60多岁的李阿婆肩部疼痛已有几年了,每逢遇到阴雨天,胳膊一动就痛,梳头、穿衣、提物、举高都有困难,严重时痛得彻夜不眠,恨不得把肩膀卸下。……详细>>

肩周炎有哪些自我疗法

肩周炎有哪些自我疗法,后伸摸棘可以治愈肩周炎吗?接下来看看骨科专家对肩周炎治疗的相关介绍,希望肩周炎患者能摆脱困扰。详细>>

学会自我按摩缓解肩周炎 防治肩周炎的四种运动法

肩周炎全称肩关节周围炎,是临床上常见的多发病,主要由于肩关节周围软组织(如肌肉,肌腱、韧带、关节囊等)退行性、炎症性病变而引起以肩部疼痛……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